戰地島民KMnese
戰地島民KMnese

不學無術一事無成,歡迎追蹤。 接受讀者留言請求免費進入圍爐,內含:身為金門人的專題寫作、保存牆內文章……。

50字小故事 |替生 (引用說明)

(编辑过)

前陣子看到50個字寫故事的發想,我就寫下了這個故事:

阿媽擦著七歲大的我散熱,發燒到意識不清了
「阿媽,我好害怕會死掉…」
「不用怕。
  如果你死了媽媽再生一個,我會用同樣的方式養大。」


不知道大家讀了有什麼感覺呢?

這場景是我小時候的回憶,不過,收尾是引用自大江健三郎。


提到這個故事的文章叫做<為什麼小孩子要上學>,是大江寫給親子共讀的文章。

大江小時候病危,他母親就這樣告訴他「我會生一個小孩,用同樣的方式養大他。」

大江痊癒後卻因這段安慰的話感到不安,年幼的他心想:

現在的我真的是我自己的嗎?還是,之前媽媽已經有個孩子過世了,而我只是代替他的那個孩子?」 他一直抱持著這個疑慮直到開始上學之後,因為上學,他回家後會告訴媽媽在學校學到的知識,這些知識都是媽媽不知道、不懂的事。直到上學學到媽媽無法教他的事,他才可以肯定如今活著的人生的確就是自己的,不是另一個孩子的替代品。

這世上有很多關於為什麼小孩要上學的答案,而大江的回答是我最喜歡的一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