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鬧贏了,所以對中國的厭惡就正確了
垃圾鬧贏了,所以對中國的厭惡就正確了

我在網路上遇到的中國人裡面,有絕大部分我不欣賞。我個人的底線,是公然侮辱、謾罵、捏造事實、刨底騷擾、恐嚇此類事情一次都不可以有,我看到會直接封鎖。若我為當事人則發起訴訟。扭曲文義、不惜一切手段爭勝亦同。這些底線就是「我不欣賞網路上遇到的絕大部份中國人」的要點。這裡的中國用戶漢堡市長AOC讓我體認到國際上關於中國人的厭惡都是對的。They r nuts.

記錄某一個需要治療的仇恨與瘋狂

(编辑过)
這幾天一連串的荒謬與瘋狂,我的整理如下。

前情請見:訴狀1訴狀2起因。以及附上我被瘋狂@ 的頁面12345678供參考。如果在這篇發佈以後還有出現新的(目前是他每天@ 我打卡一篇,就像試用期一定全勤一樣),那我會放在評論區標號。基於收集資料的習慣,我想盡可能將其變態(非常態)言行記錄下來。

某個用戶的言行歸類描述大致如下:

  • 對於某個群體懷有很深的敵意,而這份敵意跟他的生長經驗有關。
  • 因為這份敵意,所以特別容易對某些言論有反應。
  • 針對那些讓他有反應的言論,他認為自己必須做出回應以捍衛他的信念以及尊嚴。而那些回應,是攻擊型回應。
  • 對方予以理會,那就跟對方吵個夠,在這其中不斷展現其信念以及尊嚴高人一等。
  • 對方不予理會,那他就持續找其他對象。
  • 對方予以理會但是要求官方介入,他便自我代入為受到官方迫害的受害者。
  • 基於他認定的受者身分,向「強權」展開反擊。同時對於附庸強權的人展開報復。

好的,以上一切以他的角度都很合理對吧?但是我們來檢視一下他被官方認定為違規的言行:

「知道你是神經病了,台灣人嘛」
「沒開化野蠻人」
「来来来 小母畜生再来这里扑一次 来接着汪汪叫唤 找你的小管家 他妈的支的可以」
「@歲月如貓@歲月如貓@歲月如貓@歲月如貓@歲月如貓@歲月如貓@歲月如貓@歲月如貓@歲月如貓我就是非要at你怎么样啊,小婊砸?」
「连狗都没这么勤,连狗都比你有尊严,连狗都比你有底线」
「来来来 往这再汪汪一下」
「@Matty @歲月如貓疯狂跑到我的评论区骚扰,她的出现让我感到非常不适,浑身下体发痒,非常影响体验,你能不能把她封了?🤣🤣🤣」
「Ching Ching Chong Chong Ching Chong Ching Chong Taiwan im Keller,  Scheiss in dem BiomassHast du gedacht , warum es Hurensohn gibt,Daswegen Taiwan auf der Erde legt .🤣🤣🤣」
「你还真是个婊子,这确实挺台湾的,我甚至一点都不惊讶。」
「Scheiss Taiwan, verpisst Land 台湾人都是禽兽不如的东西。......(中略)台湾人基本上和Covid差不多」
「台湾人都是野蛮人」
「行了,我知道你们都是贱畜了,早就知道了。」
「台湾人确实都是精神病,而且还是一种得完之后觉得自己是高等雅利安人的精神病」
「精神病是对你们这类人的精准描述而已,说台湾人都是精神病是种族歧视,没错,但是依然是描述。」

加上我不是第一個舉報他的人,所以站方這次對他做了相對嚴厲的處置。如果你看到這覺得對方沒問題、站方處置有問題,那麼是你有問題。

再來看看他被註銷帳號的原因:

因為他並非正常討論,而是瘋狂@特定對象並辱罵之,這行為被判定為騷擾、違反社區規約。並且他重複換帳號,或是註冊新的帳號,繼續瘋狂@特定對象並辱罵之。所以帳號被凍結。

同樣的,如果你覺得他這樣的言行沒問題,那麼就是你有問題。

起因可由上方連結點進去,總之是我的留言引起了他忿忿不平的仇恨心理,所以他留言「回敬」。剛巧我舉報他的留言違反社區規約所以舉報之,而站方在量刑上考量了他是累犯,對他做出相對嚴厲的懲戒。

我個人認為在這起案例裡最有趣的,是他的仇恨起自於他的成長經驗,而他內心自行演繹以後,他認為他才是受到官方迫害的受害者。根據他的言詞,他仇恨的原因概述有兩個:1.他對臺灣人的仇恨是因為台灣人天天罵中國所引起的。2.他將站方和我分別投射成管制言論的官方以及附庸權力的人。

以1.而言,這種心理蠻容易產生的,畢竟我也因為他的瘋狂舉動以及推特臉書上那些熱愛洗留言的小粉紅、甚至行為不良的中國留學生產生「中國人很大比例都有問題」的想法。這是所謂的取樣問題,但是也算無可否認的個人經驗。所以我對他的討厭台灣人心理沒有意見。

但是我之所以說是仇恨言論,是因為他使用羞辱性言詞在辱罵貶低一個群體。他認為這叫作事實描述,但是隨便一個人都可以根據客觀事實告訴你,台灣人不都是神經病。就跟「不是所有的中國人都是小粉紅」是同樣的概念。他的主觀意識跟客觀事實無法吻合時,他必須修改他的言論。隨便加個什麼非全稱的「我接觸過的台灣人」都可以,但他沒有。他用了「台灣人」這樣的群體概念、給予一個神經病的標籤,這個就是歧視。

所謂歧視就是關於身分的,當一個人僅僅只是因為他具備的身分(例如男性女性、黑人白人黃人紅人、中國人台灣人美國人澳洲人等)受到不合理的對待,那就是歧視。所以我說,他歧視,並且散佈仇恨言論。他要是聰明一點,說「我憎恨愛台灣的台灣人」,即使會讓人認為他很奇怪,但是這不是歧視也不是仇恨言論。

以2.而言,他的說法是1.你上学时候一定是非常喜欢给老师打小报告的吧,”老师,他欺负我呜呜呜呜”。2.你以为只有你会自由主义规训啊,哈哈哈,我也会。3.@歲月如貓 这种东西就是他们站的贵客,和reddit上冲浪tv里说的贵物一样,特别特别的“贵”。 哈哈哈。3.,matty不讲法治,那公民又何必讲文明。给你和你的小伙伴@歲月如貓 发奖章,恭喜你们和站方@Matty 又赢了。

如果在這部分缺乏相對應的經驗,我認為這裡可以參見鹿馬的【言起教育】意识形态教育——不是洗脑而是从零塑造一文。簡單說他就是把我投射成了值週生/風紀委員/糾察隊whatever,把站方當成是小學老師,時時刻刻在檢查他的言論是否「符合正統」。但是可笑的是,他是真心認為自己是正統的一方,所以他更不能接受為什麼在matters上居然他是被審查的一方。他把自己當成受到迫害的受害者,大呼站方雙重執法。在他心裡,他把matters上發生的一切跟他成長過程的經驗結合以後,我就是那個自以為高等的思想反叛份子,而他是忠貞又正統卻受到官方管制的受害者。因為他投射了,所以他說「台灣比支更支」。

接下來則是我認為最無法理解的部分,就是他為什麼堅持我是女性、並使用各種有關性別意象的言詞羞辱罵我呢?他要堅持用狗或是他很愛學狗叫來讓我感到被羞辱,我還是可以理解的。在中華文化裡的確有這一環,罵人畜生,就跟罵beast一樣,但是特地罵說是狗,這還真的是偉大的中華文化。但是學狗叫的也是他,所以我沒意見。而堅持把我看作女性,我認為除了他的渴望心理投射也沒法可解了。流言說曾經跟他有過糾葛的是台灣女性,所以在他眼中台灣人有罪,而台灣女性是死罪。他因為對我有仇恨又動不了站方,甚至也沒辦法讓站方撤銷處分(罪證確鑿又毫無悔意甚至變本加厲是要怎麼撤銷處分),所以將我投射成那個最恨的對象。就跟許多外國人會把中國人叫成武漢病毒一樣。

並且我認為對方認知失調很嚴重。例如說,「你自己活生生展现了什么是精神病。明明有的是脑残中国人喜欢跪舔台湾的........(中略)你非得撞枪口故意逼一个吃够台湾人那套狗屎对屎好感的人去吃屎,这不是有病是什么?」

起因中說了,我是在方可成的文章底下留言,正確來說,我並沒有特意去衝撞誰,反而是他本身當了自走砲還要哭叫履帶斷掉。我覺得對方認知出問題還有一點,根據訴訟規則,要對某人發起訴訟,要本人寫訴狀提起並舉證之。我不知道為什麼他對愛心哥非常不滿,卻跑來鬧我、糾纏我、騷擾我,還在文中@ 我還有站方說雙重執法。至於他@ 我的訴狀寫得有多糟我就不說了,特地@我,截圖是我的訴狀,結果講的是愛心哥。這等操作思路太清奇。

我原先認為,matters應該考量一個更好的機制來避免因為舉報而更加引發仇恨的機制發生。因為仲裁這件事等於是在宣示權力(power),所以站方應當更謹慎。但是我稍微收回一點,如果是國家,那麼的確是需要禁止侵犯他人的言行並且教育之(所以會有危險駕駛要上交通安全課的規定)。但是matters作為營運方,其實可以像臉書一樣,強硬制定社群守則、認定從寬、執法從嚴。這樣matters會省事很多,而matters沒有。我猜想的是,matters希望跟使用者建立的關係是,營運方雖然管理平台,但是不具備比使用者更大的權力(power)。

所以matters另外建立了訴訟制度。而舉報制度只用在重大違規、確實侵害他人權益上。原因是,當一使用者受到他人過份侵害,站方作為相對握有權力的一方,應該承擔主要預防責任。以matters的立場而言,要像真實世界成立調解委員會可能還需要很多嘗試。而我心累了,所以只要確保我不會受到他惡意且瘋狂的言行騷擾就好


*1.對於某用戶,我花了一篇文章的時間來講述。我覺得誠意很夠了啦。

*2.我轉了對方攻擊我的文章上臉書作備份,並且鎖觀看權限。結果臉書還是警告我並刪除那篇文章了,這就是一個,我因對方而遭害的臉書文字獄現象。即使非本意,我用被臉書警告來說明,連臉書也認證對方言論有問題。

*3.要說我內心有什麼感受,我想可能是「即使受傷也不要演變成仇恨」,不然會做出一樣蠢的事。

*4.本來想談舉報與仇恨,就是說舉報機制如何加深人之間的仇恨心理,造成人人自危、每個人都是下一個受害者的局面。不過很繁雜,文章會寫很長。而且微博上早有無數演示過的例子了,像是肖美麗事件就是以愛國為名獵殺女權的例子,所以再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