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建利
楊建利

中国山東人,伯克利加州大學數學博士,哈佛大學政治經濟學博士。1989年從美國回国参加天安门民主運動。1990-2002年任「21世紀中國基金會」主席,期间推出《中华联邦宪法(草案)》,2002年4月秘密回國支援工運被捕,後以危害国家安全罪判刑五年,2007年釋放後流亡海外,同年末,在美國創立民主運動NPO「公民力量」。2010年代表刘晓波出席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仪式。是多项国际人权奖的获得者。

不妄稱上帝之名為自己服務

林肯是美國南北戰爭時期的總統。這是攸關合眾國生死存亡的時期。許多林肯傳記都有這樣的記載: 戰爭膠著未卜,一位下屬安慰林肯: 我相信,在這個決定國家命運的時刻,上帝會站在我們一邊,將賜給我們勝利。林肯回答:“先生,我擔心的不是上帝是否站在我們這一邊。我最擔心的我們是否站在上帝一邊…”

收藏於國會山的林肯頭像 立云攝

林肯拒絕將北方描繪成內戰中完全正義的一方,也不把南方定義為完全邪惡。他知道每個人都在為自己信仰的事業而戰。在1865年第二任總統就職演說中,他說:“(南北雙方)都閱讀同一本聖經,並向同一位上帝祈禱……”他知道結果在上帝手中。他知道上帝的觀點並不總是我們的觀點。上帝看到了一切,我們卻沒有。

林肯具有深刻的精神感知力,但他從未大聲宣稱自己是基督徒,這是非同尋常的。林肯參加禮拜但從未加入過教會。他對組織化的宗教保持警惕,但他從未否認聖經的真實性。他一生讀聖經,引用聖經,並運用聖經的異像。

他能默背聖經的大部分,不斷號召祈禱,努力將美國引向上帝的教義。他不是神學家,但他公開承認上帝的主權,並且他很明智敏銳地看到上帝站在我們一邊還是我們站在上帝一邊之間的微妙區別。

從理論上講,每一個人都想和上帝一邊。但必須誠實地承認,從情感意志上,我們大多數人都希望上帝站在我們一邊:希望上帝支持我們,不斷拯救我們,像我們一樣思維。我們祈禱“願禰的旨意行在地上”,但內心希望上帝賜給我們所渴望的。當為與上帝保持一致而祈禱時,我們常常會祈求上帝與我們保持一致。

站在上帝一邊意味著,即使上帝不給我們我們想要的東西時也相信並信任上帝。在《但以理書2》中可以找到很好的榜樣。沙德拉奇,米沙赫和阿貝德尼哥拒絕屈服於黃金偶像,因為他們知道只有一位真神。結果,尼布甲尼撒王將它們扔進火爐中。

他們沒有說:“上帝站在我們這一邊。上帝會保護我們的。”沒有,他們禱告的實質內容是:我們站在上帝一邊。我們知道,我們所服務的上帝有能力拯救我們,但是即使他選擇不這樣做,我們仍然不會為別的神靈服務或崇拜黃金形象。 沙德拉奇,米沙赫和阿貝德尼哥知道真正、全心全意站在上帝一邊意味著什麽。

只有上帝知道祂生命中完美的計劃,只有上帝才能使它完成。 想一下……我們可以從林肯的聲明中學到很多東西:“先生,我的擔心不是上帝是否站在我們這邊。我最擔心的是我們是否站在上帝一邊。”願我們始終相信和信任上帝。願我們永遠尋求站在上帝的一邊,而不是妄稱祂的名為自己服務。

2020年11月21日 於華盛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