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ane
Jhane

UI / UX 設計師&自由接案設計師&雜食設計師 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的相關經驗 〘 完整內容請展開介紹〙 | 所有文章:https://reurl.cc/N6Q2Kp 設計作品:https://deerlight.design/ 原創主題:https://reurl.cc/g84djN

關於 2019 年,我在台北生活的開銷與收入

2019 年中,收入一直都起起伏伏,處於奇怪的邊緣
注意!此為 2019 年狀況,不是 2020 年的哦(有機會再更新 2020 年)
Photo Credit : Clifford Yeo on Unsplash

雖然來台北前已經做好心理準備,偶爾還是會擔心一下自己的財務狀況;即使我的物慾很低,很少在購物,不過光基本開銷就不低了。


記帳

我平常有記帳的習慣,不過是以千與必繳為單位,不會去記那些小單位的金額,除了繁瑣之外,也避免自己花太多時間在對帳。

另一個原因是懶惰。

2019 年 6 月|不同的款項剛好集中匯款,產生收入很多的錯覺

必要支出

基本 23104元/月

每年則是有汽車燃料稅(4800)、牌照稅(7120)、網域費用(3000)、寵物醫療、個人醫療等等。

我的車是一台二手車,目前還沒有能力買新車。
房租:9350元/月(18700 元,與男友平分)

原價是 13500元/月,加上代收垃圾、水電等等,大概是 16000~17000元/月,剛好今年夏天不開冷氣會很可怕,於是多開了冷氣,所以每個月的電費有些恐怖,所以我們每個月又額外撥點錢來繳電費。

台北租屋(亂糟糟的桌面) / 同居生活

這間房的地段還不錯,且室內採光明亮,風水還行,搬進來的時候還是剛重新裝潢好,全部的家具都是新的,可開伙、養寵,只是真的不便宜。

前陣子有看房,號稱 10 坪,看房時發現,根本 6、7 坪而已吧… 
軟體:2005元/月

畢業之後,就開始購買正版軟體。

  • Adobe 系列:從 1620元/月,漲到 1700元/月
  • Google 雲端:65元/月
  • Firebase:每個月不一定
  • Spotify:家庭方案,240元/月
  • Medium:50美金/年,有從文章獲取收益,所以這費用沒算在記帳
債務或保險:3749元/月

計畫明年開始,我會為自己買保險。

其實我們家本來有買保險的,大概在大學快畢業以前,幫我們處理保險的人員,態度越來越差,剛好那陣子家裡沒辦法一直負擔全部小孩的保險,那時候的我也沒有固定的費用支付,於是將保險解掉(蠻不明智的)。

  • 學貸:3000元/月,從高中開始就貸,到現在還有幾十萬未償還…
  • 健保:749元/月
信用卡:?/月

自從使用 Uber Eats 之後我就回不去了,因為太.方.便!但我現在會慢慢地改掉…

小幫手:8000元~/月

七月開始有請小幫手,所以再多一個必要支出。


基本收入

目標平均 50000元/月

今年正視金錢的問題,有做好覺悟。

接案收款的時間不一定,有時並不是這麼幸運;或許這個月收到許多款項,下個月就沒有收入。

自由接案:?/月(主要收入)

未知,多的時候可以到上萬(廢話),最少的時候就是沒有。等這批案子做完再說說實際的報價收入。

文章收益:至少超過 5 美金/月,目前 50~165 美金/月(2019年)

有付費買會員,所以希望自己至少每個月要賺回 5 美金,當作回本。收到的稿費因為是美金的原因,所以會放在外匯帳戶不動他。

貼圖主題:幾百塊/月

我沒有辦玉山銀行,所以錢一直堆在 Paypal,因為金額很少(很誇張的少),暫時沒有想要出金的意思。


存錢

現在目標至少 10000元/月

每個月的基本開銷 23104 元,以及生活費、交通費,至少會需要 30000 元。

娛樂

以前玩遊戲課金不手軟,現在已經再如此揮霍,遊戲上會選擇買斷性,而非訂閱制。

健康

本來有些許存款的,一直想好好面對牙醫,雖然只是幾個大蛀牙,但弄到好還有裝上牙套,前年卻遇到坑錢的庸醫,超級生氣也很難過。那陣子花掉幾十萬的存款…幾乎見底。

今年才重新找了新的診所,把庸醫做的部分打掉重來,雖然也花了一筆不少的費用,但是症狀有漸漸改善,費用也沒有比庸醫高。

領養

因為領養臭美,所以又多了一份開銷,雖然要花上不少錢,不過內心很踏實,鼓勵自己重新存錢吧。

眼神死的臭美
這些夢在 2020 年破滅(咦?

接下來的計畫

好好養好身體、存錢,規劃未來。

養身

努力中,漸漸有感受到變化,很開心!至少每日走八千步,扣除生病或是生理期時。

工作室

帶小幫手一起執行案子,減輕自己的負擔,讓整體更規模有效率。在達到一定的收入以前,都不會做登記,依然使用個人勞務。

開課?

一邊進行中,還在慢慢規劃,主要是教授接案與設計的技能;初期規劃是小工作坊,並不會用大眾常見的線上課程來開課。


最後的碎碎唸

這篇算是給好奇我生活開銷的人。

家人也會擔心我的存款,回家時總會叮嚀要好好存錢,也不會要求我給予孝親費;我能做的就是幫忙負擔費用,還有回家時成為弟妹的糧食提供者。

在台北的生活很方便,可是開銷也高,以前想試著自己煮飯省錢,或藉由不同的形式來省,但最後我發現最貴的依然是「時間」寧願把錢花在時間上。

越繁忙的生活裡,就必須更注意自己的身體,這一點我很清楚,但要做到必須耗費不少時間,不過已經比以往更進步了一些,反而是身體要重新適應健康的生活,會有些轉變吧(前陣子的蕁麻疹讓人真不舒服)。

文章首次發布於 Medium,目前閱讀的版本為精修版。


最後,感謝你的閱讀及支持,有任何問題都歡迎來信(imjhanemi@gmail.com)聯絡我們。

MediumInstagramFacebookDeerligh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