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ane
Jhane

UI / UX 設計師&自由接案設計師&雜食設計師 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的相關經驗 〘 完整內容請展開介紹〙 | 所有文章:https://reurl.cc/N6Q2Kp 設計作品:https://deerlight.design/ 原創主題:https://reurl.cc/g84djN

晚睡,是沒有勇氣結束今天

mind blown
那些習以為常的慣性,我們選擇忽略。

如果這些思維像是植物一樣,由內心為出發而成長著,那我們如何改變這些深根蒂固的思維?

文末會略提我自己改善睡眠的小方法。

關於文章標題

擷取《秒睡》書中的章節名稱。

《秒睡》這是一本教你如何擺脫睡眠困擾的書,其中某個章節標題讓我停頓下來。

這本書的內容很棒,有很多我們不知道的知識與方法,有些有趣的觀念,剛好以這本書為起頭。
「晚睡,是沒有勇氣結束今天」

當下很認同「晚睡,是沒有勇氣結束今天」這句話,卻同時出現違和感。

回頭翻翻書的前面內容,除了許多超棒的知識之外,以及 80% 的睡眠問題都來自心理,而外在因素,都是日常就知道的常識(睡前滑手機等等…)

給我等等…

讓我訝異的不是那句話本身,而是這句話「讓我有頓悟的感覺?」明明是日常中的常識,但是在某些時刻出現時,就會出現領悟的錯覺,這遠比內心知道還要重要…。

我們忽略習以為常的知識,透過自己之外的提醒,才能重新學習或領悟,驚覺自己又進步一些,但那些常識卻一直都在。
這讓我想起了許多事件、心靈雞湯、改變、習慣建立等等的。

向外進化的同時,別忘了內在的思維,它是所有的基礎

  • 接受:接受自己的缺點與軟弱,好好認清它,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
  • 反思:透過反思,可以讓自己有更多的進步空間。不用怕別人說你想太多,事實上,沒有所謂多,只有設想太少、思考太單一。
  • 彈性:能夠看看好笑的迷因和趣事,增加自己的笑點和反應力;能夠了解時事,知道現在正發生什麼;也能靜下心來,好好學習哲學與思考。
  • 交流:與不同背景、生活圈的人交流,能夠快速地增加視野;你可以不認同、不參與,但至少知道不同的同溫層,他們的邏輯思維和運作方式。
  • 體驗:透過體驗,可以讓你感受到不同的回饋,從小小的行動開始嘗試吧。




回到睡覺這件事情

這篇文算是臨時起意寫的,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沒去特別規劃。

會被《秒睡》這本書吸引,是因為想要改善睡眠,想知道除了自己知道的方式之外,還有沒有其他辦法?

答案是有的,不過最根本的問題依然是自己。

我很晚睡,也捨不得結束今天,無時無刻都有種時間不夠用的感覺,一旦認真開始做某件事情,就會太專注而停不下來,連吃飯都捨不得的那種。

不只是工作,還有日常、家人、情人、寵物相處也是,以及娛樂放鬆。

所以當我忙完這些事情,已經半夜一點附近,洗好澡跟其他事情結束後大概是兩點前後,隔天醒來因為太累,都是十點附近起床,希望自己能提早到八九點起床,相對的上床時間也必須再提早。

沒有想不想,只有要不要。

這陣子在忙碌和先前生病剛復原的狀態下,還是有努力將睡覺時間往前推,狀態好的時候半夜一點附近就能躺床。

一切都有進步,只是非.常.緩.慢;同時也和客戶一起慢慢戒掉宵夜習慣,有空就互相提醒,忍耐別吃宵夜!

雖然說是客戶,卻漸漸成為朋友;工作之餘,也會說說近況。

最近找到另一種入睡的方式:

躺在床上,想像自己會開心的情境。

想著想著就睡著,還能做個美夢,一舉兩得。

下一步,我要將手機放到不方便拿的地方,半夜就不會偷偷看做菜的影片。

文章首次發布於 Medium,目前閱讀的版本為精修版。




最後,感謝你的閱讀及支持,有任何問題都歡迎來信(imjhanemi@gmail.com)聯絡我們。

MediumInstagramFacebookDeerligh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