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ane
Jhane

UI / UX 設計師&自由接案設計師&雜食設計師 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的相關經驗 〘 完整內容請展開介紹〙 | 所有文章:https://reurl.cc/N6Q2Kp 設計作品:https://deerlight.design/ 原創主題:https://reurl.cc/g84djN

臉部保養品小感想

個人有感的小觀念與保養方式
Design by Jhane Chou
簡易目錄,無連結
1. 前言
2. 飲食與作息
3. 膚質
4. 臉部保養程序
5. 臉部清潔及保養品
6. 保養品總評
7. 後記

前言

從小六開始,覺得自己不是很好看,都用瀏海遮住臉;青春期來臨以後,皮膚就變得容易出油、冒痘痘。

出社會以後,依然沒有化妝的習慣,幾乎都宅在家裡工作。

靠著幾個小小的改變,臉較不容易出油,痘痘也減少。當時得出這幾個要領:了解膚質、好好洗臉、做好保濕、飲食作息、輔助工具。

關於臉部基礎保養這件小事

以上,都是我在 23、24 歲之前的狀態。

後來接觸保養品,也稍微熟悉以後… 發覺有更多地方被我忽略了。


飲食與作息

每隔一段時間會檢討自己的日常作息,偶爾還是會鬆懈或是發懶。

飲食避開重口味調味

不忌口,想吃什麼就吃,愛吃青菜大於肉類。由於住在外面不方便,幾乎吃外食,不吃太鹹太甜的調味料理,可以請店家少加點調味料。

吃鍋貼、水餃會少沾醬或不沾;有時吃麥當勞的雞塊,不沾糖醋醬(雖然大家說糖醋醬是靈魂,但我還是避開了);吃薯條不沾番茄醬。

習慣之後會失去重口味的愛,也會產生「靠調味才能好吃的料理,是不是食材本身不夠新鮮美味」的疑慮。

以前喜歡吃略焦的食物,脆脆又香香,但現在不太吃這麼焦,說不出來的畏懼,也讓我感到沒那麼好吃。

飲料無酒精、無刺激、無糖/微糖

幾乎滴酒不沾,除了無法體會酒的好之外,也知道自己缺乏解酒酶。一小口的清酒、半小杯的啤酒、一小口的沙瓦,就足以讓我的全身及臉紅起來,需要較多力氣來呼吸,更慘的是隔天還會宿醉。

當然還有諸多的健康疑慮,所以酒精再見了。

飲料幾乎無糖或微糖,現在也沒喝咖啡(以前喝咖啡是好喝及提神)更不愛汽水,汽水超級甜又嗆。

喝茶喜歡加鮮奶茶,但蠻多皮膚科都建議避開奶製品,會引發過敏;但我測試下來,奶製品不是我痘痘的主因。

是生理期。

生理狀態

生理期來臨前一定會開始冒痘痘,是我引發痘痘的主因。由於每個人的狀態不同,所以引發皮膚問題的原因也不一樣。

我現階段能做的就是在經期來臨前,增加酸類的使用次數來幫助角質代謝,避免毛孔堵塞,形成痘痘。

作息

平常睡到九點至十點前後,如果當天賴床,可能會到十一點,但我不會睡超過中午十二點。

大多在半夜一兩點睡覺,雖然現在的我不需要熬夜工作,但還是習慣夜貓活動,吃吃東西,東摸摸西摸摸的。

有一點差異很大,那就是壓力了。

過去熬夜是抱著很ㄘㄨㄚˋ的心態在趕,怕來不及、怕做不好、怕自己沒時間睡覺,這樣的多重壓力。

現在熬夜就是閒閒、自願的熬夜,或是因為半夜做愛覺得很棒,做完洗洗睡很滿足。熬夜的感覺很 Chill,心情一放鬆,創作力和靈感就會滿滿,還會想要吃消夜。

熬夜本身就不好啦,我還是沒成功改掉熬夜,再努力了。


膚質

了解自己的各項狀態後,就能開始分析膚質?好像也不是那麼簡單。

雖然市面上常見四大分類(中性、油性、乾性、混合性)膚質,實際上能夠完全符合的狀態偏少,因為膚質會受外在(天氣、環境)、內在(體質、病症)等等因素影響。

我有時候也搞不清楚自己的膚質(哈…)只要覺得自己什麼都不像,就會把自己歸類在混合性。很確定的是,我絕對不是「乾性」膚質。

膚質問題

綜合上一段的分析與觀察,及持續保養後,有兩點是我想改善的:

  • 生理痘
  • 毛孔

然而要改善以上問題,還是得改掉熬夜。生理痘的部分暫時也只能在經期來臨前,增加酸類的使用次數來幫助角質代謝,避免毛孔堵塞,形成痘痘。

至於毛孔,是我的癡心妄想。

額外的收穫是,皮膚變白,因為我皮膚暗沉,卻因為保養而稍微變白(但這不是我要的啊!)。


臉部保養程序

以下步驟都是位於洗臉之後。

平時早晚

化妝水→前導液→精華液→保濕乳→保濕霜

前導液分為:

  • 早:LANCÔME 蘭蔻超未來肌因賦活露
  • 晚:LANCÔME 蘭蔻超進化肌因活性安瓶

其餘流程:

  • 化妝水:Curél 潤浸保濕洗化粧水II (輕潤型)
  • 精華液:AHC 瞬效保濕 B5 微導玻尿酸精華
  • 保濕乳:Curél 潤浸保濕乳液
  • 保濕霜:Curél 潤浸保濕乳霜
定期去角質(晚上)隔幾天去一次

化妝水→前導液→杏仁酸→精華液→保濕乳→保濕霜

多一道程序:

  • 杏仁酸:DR.WU 杏仁酸溫和煥膚精華 18%

臉部清潔及保養品

我很懶惰,盡量挑敏感性皮膚也能用的,想說這樣夠安全了吧?以下是經過長期使用與汰換所留下的品項,沒有收業配,純粹個人使用心得!

清潔使用:Curél 潤浸保濕洗顏慕絲

我用過不少家的洗面乳洗完不是太緊繃,就是太滑(像沒洗乾淨一樣)後來在康是美的醫美週折扣,入手兩瓶 Curél 潤浸保濕洗顏慕絲。目前用完一瓶半,之後會買補充包來補。

習慣早晚洗一次,洗完後臉部蠻舒服,剛剛好的狀態,不緊繃也不滑。

我喜歡他有附上防誤壓的扣環,帶出去或是平常放置時很方便。用完後還能買補充包,重複利用瓶身。

其他用過的臉部清潔:

  • 洗顏專科超微米潔顏乳
    清潔力偏強,洗完會緊繃
  • L’EGERE 牛奶嫩白氨基酸潔面乳
    還不錯,蠻喜歡!但後來換別的產品沒有回購
  • ROSETTE 礦物潔淨洗顏乳
    買其他產品送的試用,沒有令人太驚豔的地方,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它很容易起泡
  • ACNES 曼秀雷敦多效抗痘洗面乳
    沒有記憶點,洗沒幾次就送人,不過看網路的評價不錯
  • KIEHL’S 契爾氏冰河保濕潔面乳
    試用品,洗完後非常滑
  • KIEHL’S 契爾氏亞馬遜白泥淨緻毛孔面膜
    試用品,不推薦,過於刺激,會有灼熱感

化妝水使用:Curél 潤浸保濕洗化粧水II (輕潤型)

我喜歡沒有香味的化妝水,也不喜歡有添加物在裏頭(裝飾性的東西?)他也是按壓式的,可以控制用量~目前用完兩三瓶,還有囤。

化妝水貌似有更好的選擇,但我暫時是使用他。

之後想考慮:Dr.WEIL青春無敵健康光潤機能水 (靈芝水)

等我有閒再說哈哈。

其他用過的化妝水:

  • KIEHL’S 契爾氏金盞花植物精華化妝水
    有回購兩三次(一開始認真覺得不錯)後來覺得裡面的花瓣有些麻煩,使用起來沒有特別的成效,價位也比較高,有些雞肋~
  • 肌研極潤保濕化粧水
    蠻多人推薦,但我個人覺得有點黏,不太好吸收
  • LANCÔME 蘭蔻超極光活粹晶露(極光水)
    試用包,因為買其他產品拿到超多極光水試用,用起來完全無感,網路評價兩極;最近懷疑可能是使用方式不對,之後再調整使用方式
  • Avène 雅漾舒護活泉水
    大特價清倉買的,使用無感,就是無聊拿來噴一下臉,因為便宜也不會感到心痛

前導液使用:LANCÔME 蘭蔻超未來肌因賦活露、LANCÔME 蘭蔻超進化肌因活性安瓶

小妹推薦(小妹的同學有使用)雖然我能負擔專櫃的價格,但為了以防萬一,先索取試用包。連續使用幾天後蠻驚豔的,皮膚更滑順有感。

後來在雙十一一起購入,便宜許多!

其他用過的前導液:

  • KIEHL’S 契爾氏紫鳶青春肌活露
    購買「KIEHL’S 契爾氏金盞花植物精華化妝水」贈送的試用,使用之後覺得臉有些刺痛,後來就不敢用囉

杏仁酸使用:DR.WU 杏仁酸溫和煥膚精華 18%

朋友建議可以嘗試杏仁酸來改善粉刺,所以購入杏仁酸。

其他用過的杏仁酸:

  • DR.WU 杏仁酸亮白煥膚精華18%
    起初使用的是這款,但他的效果較強,容易脫皮,所以改買溫和版本
  • BFFECT 高濃度果酸精華液
    因為 DR.WU 的價位較高,嘗試購入其他性質接近的產品,不過使用後無感,還是乖乖買回原本的

精華液使用:AHC 瞬效保濕 B5 微導玻尿酸精華

起初是使用「EZSKIN 輕鬆美膚高濃度玻尿酸保濕凝膠」後來試用「AHC 瞬效保濕 B5 玻尿酸精華液」覺得 AHC 的吸收力更好,效果也更明顯。後來就改買 AHC。

原使用舊版「AHC 瞬效保濕 B5 玻尿酸精華液」瓶身採滴管設計,後來推新版本「AHC 瞬效保濕 B5 玻尿酸精華液」瓶身改為按壓式。

新舊版本用起來的差異不大(我可能感覺遲鈍!)。

其他用過的精華液:

  • EZSKIN 輕鬆美膚高濃度玻尿酸保濕凝膠
    使用的效果蠻好,但我遇到更喜歡的產品,所以換掉

保濕乳使用:Curél 潤浸保濕乳液
保濕霜使用:Curél 潤浸保濕乳霜

補充:

  • KIEHL’S 契爾氏冰河醣蛋白無油清爽凝凍
    如果沒有買 Curél 我可能會一直使用下去~

保養品總評

最開始是靠感覺買開架使用,之後被推薦文燒到,購入 KIEHL’S 契爾氏的化妝水,其餘是每月領取試用包來使用。有看見些許成效,但伴隨而來的是刺痛與灼熱感,也有試用他們家的護唇膏,卻反而長痘痘,不適合我呢。

接著進階到購買酸類來煥膚,也因為去角質的關係,更需要注意保濕,以免脫皮,這時期陸續使用不同的保濕產品,現在大多使用 Curél 的產品。

AHC 的玻尿酸精華也成為我的最愛之一。

近期接觸 LANCÔME 的產品,感覺又不同了~

關於保養品使用
  • 購買前盡量索取試用
    但有幾次買了發現不適合,只能整個送人或是放到過期,感到可惜;往後都盡量先試用再決定
  • 想省錢可以等活動
    雙 11、雙 12、周年慶、醫美週等等,這些折扣換算下來非常可觀!
  • 多嘗試
    每隔一段時間可觀察自己的膚況選用不同保養品
  • 多爬文
    可以查詢不同的使用方式與經驗,可以幫助自己找到適合的使用方法
保養品薄擦

花了很久才理解的訣竅(應該不是訣竅啦!是常識)以往我都擦得太多,導致保養品吸收的效果不好,再來是黏膩感明顯。

每次要邊按摩邊等保養品吸收,浪費很多時間也浪費保養品。

近期才體會到:哦哦哦哦!吸收是這種感覺啊?

又或許是我的膚質改變了說不定?!

後記

往後要更加注意防曬了~ 12 月去小琉球前,買了好用的防曬,非常開心!雖說一分錢一分貨,但貴貴的保養品不一定適合每個人,也不可能單靠保養品就能得到明顯改變,從根本的內外在因素來改善才是解決之道。

關於保養品推薦常說的…

我的蜜糖可能是你的毒藥 (ಥ_ಥ) ‧º·˚

Jan 10, 202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