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ane
Jhane

UI / UX 設計師&自由接案設計師&雜食設計師 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的相關經驗 〘 完整內容請展開介紹〙 | 所有文章:https://reurl.cc/N6Q2Kp 設計作品:https://deerlight.design/ 原創主題:https://reurl.cc/g84djN

活動:我的書單中得到第11名得主是〈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有記憶以來,應該是高中的時候最認真閱讀,我的小啟蒙時代;長大後偶爾在空閒閱讀,但時間都不長也不穩定。即便如此,還是很愛閱讀的!

接下來介紹我的書單 TOP 11
每本書會附上感觸或心得。


TOP 1|龜兔賽跑-在1250°C遇見最棒的自己

當別人的夢想建築在你身上時,火花僅僅是曇花一現,很快就會熄滅。
但如果是做自己靈魂和內心都想要的事情時,不管時間多長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那團火焰就會熊熊燃燒,排除萬難。

是我最愛最愛的書,你一定會想,龜兔賽跑跟1250°C有什麼關係呢?

本書用「龜兔賽跑的故事」來帶出競爭的真正涵義:我們該如何看待競爭?接著以「陶匠」帶出優質的陶瓷,需要以1250°C以上的溫度燒製,最終陶瓷會變得通透,散發美麗的光澤。來告訴主角找尋自我的重要

我喜歡這本書,在每個章節都有個小標,在閱讀的時候更有不同階段的變化感。


TOP 2|東京製造

吸引我們的,並非建築上的構成美學或形式,而是以憨直對應周遭環境與內容為優先目標的建物。我們懷抱著夾雜愛與輕蔑的感情,稱它們為『濫建築』。

我從來都沒有好好閱讀一本關於「建築」的書,這本書對我的意義不只是內容,更是一位很好的朋友留給我的書。

此書探討「濫建築」以跨越建物輪廓、超越類型的「整合」型態,一個建物中包含多種功能類型。舉出幾個作者為這些建物的取的名稱,大概就能明白這本書所探討的「複合式多功能」的建物。

「射擊墓場」、「澡堂旅遊樓」、「車塔」、「隧道神社」、「蜈蚣住宅」。


TOP 3|願你明瞭我所有虛張聲勢的謊

如果世界的惡意是子彈,我會是你的傘
—— 劉定騫

書名是其中一篇的詩名。

這幾年我喜歡閱讀新詩,關於新詩、散文的書,不多此描述,只需感受它即可。

TOP 3、4、5 都是在同一時間購買的書。


TOP 4|想把餘生的溫柔都給你

願你餘生所有的珍惜都不用靠失去來懂得
—— 不朽

TOP 5|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

我要愛你很久,就像星星永遠不會真正地消失
—— 林婉瑜


TOP 6|觀看的方式

我們注視的永遠是事物與我們之間的關係。

本書的內容,並不如想像中的難懂艱澀,作者用淺顯易懂的方式來描述,引發我們去思考從未探究的領域。

「我們注視的永遠是事物與我們之間的關係」每個觀看的方式背後,或許都是為了尋求共鳴,成就獨特的觀看。我想還有另一層意思,這也是種隱喻的傳統觀看框架:

「當我們越把焦點放置在某處,就越容易忽略其他面相的事物。」

如果能看見更多面向,或許就能夠跳脫過去的框架。


TOP 7|超譯尼采

你之所以覺得孤獨,是因為不知道怎麼愛自己。

此書的評價褒貶不一,有說這並不是尼采的本意,並被不少哲學人厭惡。但…書名都這麼清楚了,是後人詮釋後的另一層觀點,內容可想而知。

某段時間的「哲學」暢銷書排行榜,除了超譯尼采之外,還有另外幾本耳熟能詳的書,然而我卻不把它當哲學看待,現在暢銷的哲學大多不是真正的哲學,較像是雞湯文。

依然喜歡這本書,不因為不同的思維詮釋尼采而減去我對這本書的熱情。


TOP 8|原則:生活和工作

與其找藉口說出違心之論,不如透明並坦誠說實話。

我沒有購買此書,純粹是朋友借給我看,但他覺得書太重,一直都沒有拿回去哈哈。

這本書被歸類在「商業理財」但我覺得這也是個心靈類的書,內容大多是自傳,在書中傳遞不少作者的心態,我想能在某些時刻點醒迷思。

另外一點,我喜歡本書畫重點的形式,雖然書本厚實,內容的閱讀體驗卻很好。


TOP 9|沉思錄:北大名教授何懷宏經典品讀

走正確的路,而不是人多的路。

忘了何時買的書,適合沉澱的書,但現在很少閱讀了。


TOP 10|大便書:邁向優質便便的幸福生活

你不可錯過的便便大學問。

高中時買的書,療癒又可愛;在作者建構出的世界觀來重新了解便便!那時還有購買作者另一本書元素生活完全版:非典型118個化學元素圖鑑,徹底解構你的生活〉。

值得一看~


終於,來到壓軸…

TOP 11|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心碎。

所有的文字與詞藻,美得令人窒息,描述的內容卻是前所未有的心碎。

後來我在 Youtube 上見到這段訪談『「這是關於《房思琪的初戀樂園》這部作品,我想對讀者說的事情。」──林奕含 | Readmoo電子書

看了卻什麼也說不出的心碎與無力。

這本書始終讓我難以用排行來論定,透過文字中的種種,去觀看主角的不適感。

很喜歡那些美麗的詞彙,觀察入微的細節轉變,卻不願讓這樣的內容進入到排行前十,不是我不認同作者,而是世上有許多悲劇正在發生,不應是等到這樣的形式才揭露、才被注意到的。


以上是書單中的 TOP 11!

感謝 戰地島民KMnese社區活動提案 | 得到第11名的是… 的活動提案!

看到提案的當下想說,哇!也太難了吧?很少在生活中排名的我,一開始認為我可能無法參與這活動,後來又覺得,好像可以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