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ane
Jhane

UI / UX 設計師&自由接案設計師&雜食設計師 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的相關經驗 〘 完整內容請展開介紹〙 | 所有文章:https://reurl.cc/N6Q2Kp 設計作品:https://deerlight.design/ 原創主題:https://reurl.cc/g84djN

我是如何成為自由接案的設計工作者?(六)

自由接案設計師之經驗談
Design by Jhane Chou

2020 年初至年中的自由接案生活。


畫圖有點懶

自從上次用滑鼠畫了熱愛學習的豆芽小姐之後,漸漸懶得用繪圖板,這次的封面圖,也用滑鼠來作畫,有點廢,不過可以畫的稍為快一點,也不差。

Design by Jhane Chou

豆芽小姐的緣起:

從幼稚天真的小女孩,轉為些許成熟,開始為自己的未來做打算,尚未被人生摧殘徹底的階段,舉手投足之間的氣息,很吸引我。

接下來我會用月份來區分,許多事情混著說。


四月

我從四月才開始有新的專案,年初到前幾個月,都是拮据的狀態。

「騙子,妳還是放肆的吃喝。」

每隔一陣子回家,短暫離開租屋處,在家裡的我還未真正長大。家人依然會關心我經濟狀況,媽媽會讓我們吃許多好料,爸爸還是會把家裡中獎的發票給我,我也很無腦的跟爸爸換零錢賺取差額,每到新年,還是跟著其他的弟妹領紅包。

明明是家裡賺比較多的人,卻沒有存多少錢。我能做的就是顧好自己,還有請大家吃宵夜哈哈。

我暫時還無法妥協,生活中總想要點些許享樂。因為物慾很低,大部分都是吃喝為主,還有那貴貴的房租,以及養著臭美(文章封面那隻)。

總之,四月份開始,又承接幾個專案,同時擔任家教,也畫了一兩張繪圖的委託,我以為這是愚人節的一連串玩笑,還好是真的。

愚人節那天,開始玩動物森友會。

之後也開始和學生互相連線,互相摸家具、各種摸(欸)!

有需要我們也可以互摸一下

四月份之前,愁沒案子跟養身,也許是我需要短暫休息,再重新出發吧。


五月

一連串的事情,讓我的養身節奏小亂。忙碌的生活,讓我有一點點點懷念之前的悠閒。

甚至想到新的方式來增加效率(嘿嘿,我還不能說。)

在執行、溝通案件時,要以商業的考量執行案件,在教導學生、備課的過重中又是另一個出發點。我覺得這樣的狀態,能讓我得到轉換,就如同現在的我寫著文章也是。

近期在教 Photoshop 的應用

我喜歡在教學講義中的整理、統整的過程,很像是複習,同時也滿足自己些許的強迫症。

五月同時是學習與教導的時刻,收穫滿滿的月份。

也是家人有些在意我未來要不要結婚的時候。


六月

六月是讓人興奮的月份,因為 6 月 6 日是罷韓的日子,同時也是與男友交往的紀念日,今年,是第十年

真是不可思議,雖然我各種白目,但男友還是繼續包容我。

這幾天的翻雲覆雨,比平常更棒了說(夠了)。

六月才剛開始,心得先這樣。


寵物-臭美

發現對臭美生氣的我,像極小時候媽媽對我發脾氣的感覺。有些毛骨悚然,我討厭這樣的我,情緒失控的模樣。

明明對待他人的我不會這樣,但面對比我弱小許多的對象,我卻反而沒耐性,好慚愧。

臭美

文章營利

我決定退訂 Civic Liker 讚賞公民。

因為寫文章的時間太難估計,雖然 Liker 短期內有發文跟保持產能可以超越 Medium,但 Medium 不發文也能靠著閱讀時間來賺一點點收益,而 Liker 卻是同個人拍手次數滿之後就沒有下一次收益(除非讀者斗內支持)。

雖然兩者的金額小到無感…,

但是我習慣從原文找資料,還有我已經把主力放在 Medium 了,依然是習慣這裡。

不管多忙碌,偶爾會回來發文,就算長期沒發文,還有一點點小零用錢。


自由接案&存錢的工作

目前的我,會持續下去,也很明確認為自己未來不會成立公司。還是會考慮未來如果不再靠著接案,我還有什麼辦法讓自己存活?

於是在找到方法之前,嘗試各種省錢、存錢的辦法。

365 存錢法

第一天存 1 元、第二天存 2 元…持續一整年,共 365 天,不過今年是閏年,所以有 366 天。

這方法對某些人來說有些多此一舉,但對於我這種沒有儲蓄習慣的人來說,好像有點好玩,存到今天是第 160 天。

但最後幾個月會爆炸般的痛苦,每天都得存好幾百元。

看不見存錢法

這是我亂自創的,發覺我只要見到戶頭的錢少,或是不知道自己還有多少錢的時候,就會繃緊自己,或是督促自己認真。

做法是:把錢放到看不見,或是不常看的地方。

每個月播著幾萬元到很少用的戶頭,能暫時忘記那筆錢的存在。

還本型癌症險

沒有任何保險經驗的我,第一個自己買的是:還本型癌症險。

投資股票

「現在不會想玩遊戲,只想研究股票。」大妹曾對我說。

我是非常菜的新手,目前只玩過一萬多的,賺回快兩千。雖然有一點概念,但都是跟著男友買吧,或者問大妹有什麼好買的。

這確實比錢放在銀行領利息的好,但他有一定的風險哦,可能會賠到脫褲子,在投資之前先做好功課吧。


枯燥又無趣的我

因為我想保有隱私,也不喜歡受到注目,能分享的事情有些侷限。總是說著工作、賺錢、感情那些,好像有些枯燥。


回到自由接案的正題

對於接案的小心得:

專業的設計師為客戶控制預算,運用有限的預算,達到良好的成效。

但不是讓客戶吃到飽唷,不要誤會我的意思。

Design by Jhane Chou/臭美
Design by Jhane Chou/豆芽小姐

文章首次發布於 Medium,目前閱讀的版本為精修版。


感謝你的閱讀及支持,任何問題都歡迎來信交流|imjhanemi@gmail.com

MediumInstagramFacebookDeerligh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