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蘇
阿蘇

ᴄᴜʀɪᴏsɪᴛʏ | ʟɪᴠɪɴɢ ɪɴ ᴄᴀ|記錄一些在洛杉磯的生活點滴 哦對,喜歡動筆寫字與畫畫、看書,活生生的筆記控,正在尋找自己的創作風格中 愛畫畫 ig@hi.littleidea 蝸居: janesu.studio 隨筆紀錄 fb@san3pollos

如何讓準備履歷更有效率?三步驟打造屬於自己的Cover Letter

寫Cover Letter就像玩樂高一樣有趣~

你覺得求職信(Cover Letter)是什麼?是自我推薦信?還是一張寫滿了自己功績的紙?

通常在準備Cover Letter的時候,我都會先把自己想成一個“說故事的人”,然後想一下自己想要分享什麼故事給對方?還有哪些故事是應該被分享?哪些又是不必要說的?

如果說履歷表(Resume)是”Quantity”—聚焦並且量化自己的經驗與成果,那麼,求職信(Cover Letter)則是”Quantity”—強調自己的經歷過程,所以當在投遞履歷的時候,我覺得不要偷懶,還是要把Cover Letter和Resume同時準備好,一起提交申請。

質量並重



第一步:尋找原料

一開始,通常我會聚焦在2-3個職位,或是2-3個產業。在開始準備履歷前,我們應該要先思考清楚自己將要進攻的方向,而不是無目的地隨性海投。舉例來說,找工作我會把重點放在….

職位:Business Analyst 商業分析、Product Manager 專案管理、Buyer採購
產業:e-commerce 電商、OEM科技廠


第二步:敲出自己的磚

我建議先挑一個職缺(可以是最想要的),從這個職缺開始發展出自己的Cover Letter,如:我想攻Business Analyst in e-commerce電商的商業分析這塊,那就從這個職位作為出發點,開始去發想2-3個自己過去的故事,且故事必須跟這個職位有連結性

接下來這部分,是我常用的Cover Letter架構:

#1. Opening 開場白

這段篇幅保持簡短,佔A4版面1/4就好,我會在這段內容提及:

  • 職缺名稱、我在哪裡找到這個職缺
  • 快速地介紹自己,大概兩個句子長度
  • 點出一些下段主幹內容的一些關鍵字,作為伏筆

#2. Main 主幹


在這段可以分享這些事情…

  • 任何屬於你的故事
  • 任何過去工作經歷
  • 任何在學校時期有做過的專題或任務

(寫出來的這些事蹟,必須與你想要的那個職缺有相關性)

怎麼發想比較好?可以試著想你完成過什麼樣的事情?你曾經解決過什麼問題?或是你在一段經驗/工作中,有什麼特別的發現或是insight?

還有,再把職缺中的工作內容描述看一次。有時候,會覺得….職缺上的工作內容寫得很籠統,這時候我會試著去抓出兩三個比較重要的bulletpoint描述,或是抓前3個要點,然後根據這幾個點去發想你的故事。

如果,你發現很難想到相關的故事,這時候就要重新想一想,這個職位真的是適合你嗎?問問自己:”為什麼我是這個職位的最佳人選?”、”我可以適任這個職位嗎?” 自己都說服不了自己的話,那麼就應該要調整一下找工作的方向了。

如果是應屆畢業生,則可以去想一下之前在實習或是學校活動中,你曾經做過哪些事情?如:團體報告、實驗、帶領小隊、舉辦活動等等,這些都可以作為發想的起點。

如果你已經有一些工作經驗了,那麼就多著墨在現在或是過去的工作實務上。很多時候,你可能想說,我的工作就是一坨屎,是要怎麼從屎裡面產出黃金?

確實,有時候我也會有這種想法,這時候我會冷靜一下,把混亂那個部分拋開來,將思考放在節點上,也就是把線拆成點,根據單點去發想:

想想”Yes!我辦到”那個回憶
想想”老天鵝!我終於完成了”那個回憶

從這些記憶出發,會比較容易找到有趣的事蹟。我會有這樣的感覺,通常都是完成了比較大型或是時間比較長的任務、案子,或者,我從一個很有壓力的狀態下解脫後。

一般來說,我們往往能記住”感覺”,但是容易忘掉那時候事情發生的來龍去脈。所以我建議可以先從”感覺”開始,慢慢衍生、追朔到以前自己曾經經歷的點點滴滴。


在Main部分的最後一段,建議可以描述自己的個性、做事風格,以及自己是怎麼樣與團隊溝通的。讓整個求職信可以添加一些”人情味”。

假設現在要投遞的公司是新創,那我會寫說我是怎麼保持自己的彈性,去應對產品變更的緊急需求;如果是大型成熟企業,我則會分享說當遇到遊戲規則或是內部規定變動時,我怎麼確保不同部門的人都被告知,並作出應該要有的調整措施。


#3. Closing

這個段落也是簡潔為主,保持一樣約A4版面的1/4就好,然後重新強調自己的優點、自己的價值在哪裡,可以為公司創造什麼價值。對於海外求職者,則可以告知自己的簽證狀態與需求(optional)。

“I can work in the USA for next XXX years because I have 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 (OPT) with an F-1 visa, (and I will need the H-1B sponsorship in the future.)”

最後,別忘了表達謝謝。



第三步:排列組合磚瓦,蓋出自己的房子(Cover Letter)

開始蓋房子

一旦有了第一份Cover Letter後,後續的事情就會簡單很多。

假設現在已經建好”Business Analyst in e-commerce”這份求職信,那當之後要找Business Analyst的工作時,就可以從這份求職信中挑幾個故事,作為磚塊,重新打造另一個新房子 (Cover Letter)。

“During the time as business analyst, I worked with marketing team to develop a promotion sales performance dashboard. I analyzed the requirements of marketing campaigns and defined key figures. ……… This dashboard improved my team work efficiency and make information more transparent and trackable, providing insight how the team can growth more sales from promotion events.”

再者,當想要申請電商相關的職缺時,你也可以從原先這份求職信找出一些故事,然後打造新的房子。如此一來,不僅在履歷準備上省下許多時間,你可以一邊投履歷,一邊想著如何改善故事內容,並且創造出更多自己的故事。

“During the time as business analyst in JKL e-commerce, I worked with marketing team to develop a promotion sales performance dashboard. I analyzed the requirements of marketing campaigns and defined key factors. ……… This dashboard improved the merchandising team work efficiency and make GMV more transparent and trackable, providing insight how the team can trigger more website’s traffic and growth more sales from promotion events.”

其實,就是簡單地將一些字彙刪除或取代,然後添加一些產業內常用的專有名詞,這樣故事發展會跟電商相關的職缺有更強的關聯性。


總結

第一步:尋找原料,專注在2-3個職位/產業
第二步:敲出自己的磚
第三步:排列組合磚瓦,蓋出自己的房子(Cover Letter)

最後,還有一些注意事情,盡可能避免:
1. Cover Letter保持簡潔,以一頁為限
2. 80/20法則。不需要分享無關的故事,這樣浪費雙方的時間,造成HR疑惑
3. 不要執著於某一個職缺,保持自己的彈性,並且隨時調整找工作的策略與方向

“It is better to be prepared for an opportunity and not have one than to have an opportunity and not be prepared.” — Whitney M. Young, Jr., An American civil rights leader


以上是我自己在準備Cover Letter的經驗,希望你們有得到一些幫助或想法。
即使現在已經在上班了,還是要把Cover Letter放在心裡,因爲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有更好的機會突然出現,也不知道什麼時後會急需要它。

歡迎一起交流,祝大家求職順利愉快

對了,我的 side project - Jobbly 正在(緩慢)進行中,主要是提供讓海外留學生找工作更方便的工具,現在還在開發中,Stay tuned:) https://www.facebook.com/jobbly.i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