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牛的下午茶
大牛的下午茶

美好生活,從拒絕語言的污染和思想的敗壞開始。

今日的三言两语

因为尝试发表这篇短文,我的公众号“大牛的下午茶”被永久封禁了,而且微信公众号平台认为我的罪行非常严重,因此剥夺了我转出这么多年并没有被删帖的那些文章,想想挺荒诞的,就是这荒诞的一切,你还试图与他去讲道理。但就因此放弃吗?不会的。请有需要的朋友关注微信公众号“南京书评”与“鹤鸣研习会”。
同胞的头七祭

一位同胞故去,没有说任何赞扬或怀念的话,只是劝告诸位不要轻信阴谋论,还是被删帖。我觉得如果写下合理怀疑,大概更是又一次删帖禁言吧。

前两天看尽上海年轻漂亮勇敢聪明的肉体与灵魂,莫名得开心感动,觉得上海封城期间领的那几十封删帖、若干次临时封号没有错付。但其实这是错的,好像别人给你一些信心和希望,你才更有动力去说你应该说的话去做你应该做的事情似的,这样想其实既不对也可悲,有些自恋和矫情了,自我添加和携带了多少星星闪闪的泡沫。我们应该少一些经不起验证和打击的英雄投射情节,少想一点我为谁做了多少多少努力和贡献(我还是挺不容易挺牛逼挺有底线的,因此你们要敬重我理解我体谅我给我宽容、例外、荣誉、爱以及其他各种好的有形无形的馈赠),多想一点自己是谁,在哪个位置上或关系里,自己应该做的是什么,多想一点自己的本分。很多事情才会至少在观念上回到本来的样子,然后我们才可能看见(自己的)扭曲、演绎、逃避、争夺与亏欠对吧?这样想,纵使你我听不到年轻人的声音,你我就可以甘心苟且、堕落、荣华富贵教授处长校长了么?多这样想,这个世界的嘴脸可能才会好看一些。

但不要因为那些真实的美好片段和自我真诚的反省与改变就抱持额外的希望。你要明白当下的那个人,你要理解当下的那个人,你要在那个人所形成的限制条件里去理解现今很多人和事的意义。这件事很重要,因为小到一个单位都是这样。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我有一个基本的观察和判断:现在很多地方的那个人的性情和弄权的方式,与构成限制条件的人是很相像的。不要因为参照系过低因此就高估了他们,这并不像很多人说的那样是演戏,这样想是对事情的现实和事情的性质的错误的理解与推断。不要低估了灵魂交易的侵蚀性和圈子信息自我生产、强化的方式。

要理解这一群人,理解他们在什么地方偷偷摸摸,在什么地方巧取豪夺,在什么地方拉帮结派,在什么地方公报私仇;然后你还要理解这一套运作得以实现的机制:另外一群心领神会、锐意争锋、分工配合的辅助们看守们透风们刀把们(有一些人最擅长的就是表演耿直表演心直口快,其实背底满屏皆是积极观察与利益计算);加上剩下事不关己以及得点甜头就沉默的无声者们。然后你才有可能看到以上这些如何做到合法合规甚至合情合理有人情味。

某套机制下的人情味背后是吃人呐,诸位。

为什么想念,为什么同情,为什么扼腕,我想答案早已飘在深夜与清晨的风中。

数年来,很多人在睡前的最后一件事和醒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默念阿瓦达索命咒。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