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恐龍
21世紀恐龍

嗨隨便寫寫,雜談雜想,主要寫給自己紀錄,如果覺得有意思也歡迎認真討論~

自我分析1_當兵開始思考關於朋友這件事

「寫作的當下,是把事情都剝開,一層一層剝開之後,才會發現真正重要的問題,那才是療癒的開始,因為你總要知道自己的傷口在哪裡。面對悲傷,只能勇敢、不能逃避。 」- 郭強生

人們都說當兵是地獄,無聊、浪費人生,我倒不這麼認為,一開始確實煎熬了一會兒,後來倒挺能享受這份被強制預留的空白,能認識生活沒有交集的人們,能看一些有興趣的書,能花時間好好思考一些事。

開啟我深度思考的關鍵,應該可以說是因為一個人,他是我的鄰兵,我們睡在一起,有一天晚上我們聊天,他問我為什麼班長思想都這麼僵化,他在釐清造成班長思想僵化的原因,老實說當下我覺得很有趣,因為自己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大家當兵都說幹班長超腦,軍隊會扼殺你的人格創意,但卻沒有再進一步分析到底問題從哪裡開始的?我們那天聊了很久,從此之後也會一起探討一些問題(譬如那時候我自己在思考關於自由這個議題,雖然最後也不是說有什麼結論,只是覺得想這些問題很有趣而已)

後來有一天晚上,可能他觀察了我一段時間,他問我為什麼感覺我跟大家都很好,但好像又很難親近,我究竟有沒有討厭的人,而又是為什麼我會發展出「跟大家都很好」的這種交友模式?他提出兩個假設:是不是我很怕被討厭,所以跟大家都維持著一種表面的友好?或是其實我跟大家都好,看似善於交際,卻不懂得或是不想要跟別人交心?

其實當下有點小慌張,有點被看穿、過於赤裸而不爽,也有點被突然這麼直指核心的問題嚇到,更有種居然關於自己的問題自己卻沒有答案的慚愧羞恥感。那天晚上我沒有給出答案,說需要再想想,接下來好幾天我都在獨自思考這個問題,因為這問題背後牽扯好多一直以來的困惑與失落,其中包括好多不同面向的問題:為什麼不和人交心?朋友對我來說是什麼?為什麼沒有知心好友?

朋友,可能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關係,一個人可以沒有男女朋友,但很少人可以沒有友情。大學的時候曾經有一段時間很失落,覺得自己雖然有很多認識的人,卻沒什麼真正交心的朋友,那時候的想法是,可能一來沒有遇到適合的,畢竟我覺得我對可以交心的朋友的門檻很高,一來覺得真正交心的朋友是需要一些契機的,一些可以突破日常表面客套模式,更深入交流的契機(可能是某次喝酒聊天、某次袒露真心)

關於這點,我歸結了一些原因,首先是自己缺乏維繫友誼的主動性,老早就明白,無論何種關係都需要一方主動維繫,但自己偏偏十分被動(可能因為從小友情都太輕而來,不需任何努力,就習慣這種模式);其次是可能到這個階段,大家都各自有自己的交友圈,所以當認識一個人的時候,會主觀覺得在自己難以成為對方知心好友,所以就有禮安分的扮演角色,不敢逾越。再來就是其實自己缺乏袒露真心的勇氣,不易展露真心示人,一方面是因為自己其實很愛裝神秘,一方面是害怕不習慣給別人看到脆弱的自己,太習於假裝。可以給對方精神支持,以前一直以為只要是個好聽眾、聊得愉快就可以深化感情,之後才發現如果不秀出一些真實自我,很難進行更深的交流,畢竟感情是互相的交流過程。

當知道了自己個性、價值觀形成的原因後,就會了解到這一切只是經驗的累積,以及看事情的角度,只要願意,其實隨時都可以改變,隨時都可以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一開始是為了工作,不得不思考自己以後要幹嘛,想知道以後要幹嘛,又不得對自己更進一步分析,質問自己的價值觀,以及『我』是如何成為我的。這其實是一個很有趣的過程,才發現大多數的時候我都不曾對感覺想法感到懷疑,常常感受到的是一個感覺團塊,例如討厭這個人,但卻沒有更進一步思考自己為什麼,是因為表情、態度、行為,還是因為自己?如果只是停留在「覺得討厭」這個階段,就會錯失可以更了解自己的機會,不斷追問為什麼,有耐心的,有時甚至必須殘酷的剖開內心,如此一來才能更清楚我是怎麼看待世界的,我的價值觀是什麼,以及我是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