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ah
Ivah

約稿/合作請聯繫郵箱: yfwang.ivah@gmail.com

畫出你的讀後感 | 《源氏物語》

『此篇文章參加@蓝蓝蓝毛怪 發起的 畫出你的讀後感 活動』

昨天晚上的時候,又在研讀歷代學者對《源氏物語》繪卷的各種分析。讀到深夜,腦中突然有了畫面,就想來畫一畫試試看。

《源氏物語》在敘事的技巧和結構上,都非常精巧,將女子比喻為不同的花朵,衍生下來的歷代藝術作品也堪稱精妙。然而,在紫式部寫作的時代,女性的地位卑微,宮廷中的女子為了尋找權勢的依靠就像漂泊無依的浮萍,在政治的旋渦中身不由己。其中,光源氏在與紀伊守對話時,紀伊守曾說:

”男女因緣,從古以來難以捉摸。女人的命運,尤为渺茫難知,真可憐啊!“

平安貴族的婚姻制度,即访妻婚,是日本婚姻制度發展的產物。然而,男性成為了訪妻婚的實質獲益者,訪妻婚也漸漸變成對女性單方面要求專偶制、同時對男性亂性行為予以庇護的婚姻制度,男性貴族甚至以婚後的“艷遇”為榮。也因為這樣,“妒忌”成為了女性貴族之間永恆的主題,或得不到戀人的愛,或要在戀人來訪之前,忍受長時間的等待。比如在與光源氏交往的女性中,葵之上(光源氏的妻子)的車隊曾與六條御息所(光源氏的情人)的車隊相爭,六條御息所的牛車被葵之上的隨從打得破爛不堪。葵之上平安生子之後,被六條御息所的生靈詛咒,年紀輕輕就去世了。

唉。

因此,這“幅”讀後感,並非《源氏物語》中的哪一位特定的女子,只是我對她們的一種普遍的感覺。一種人生漂泊無依,仿佛浮萍在水上漂流,在淡淡的悲哀中等待終結的感覺。

其實,在讀《源氏物語》的時候,我是有些生氣的,尤其是讀到開篇左馬頭與頭中將夜談,言語間透露出對女人的評判與挑剔,而主角光源氏又是一個生性風流的人。但是教授說,不能一味地用當下的判斷影響對某一段歷史時期的解讀。所以再生氣,也忍著讀了下來。

在看繪卷的時候,繪卷中的許多元素也啟發了我,比如金色的流雲。金色的流雲在日本繪卷中是有特殊作用的,或者說,對於繪圖工匠來說,它們很『好用』,可以用來分割畫面,連接場景,營造奇特的時空感,還可以當做隱喻的媒介,同時還有很強的裝飾效果。

在畫的時候,衣服上的花紋我也參考了繪卷上貴族的衣飾,如下。仔細觀察會發現,日本貴族的繪卷也是真的精緻啊!衣服上的花紋和勾線,疊加起來少說也有四五層,而且顏色搭配非常和諧,非常美。

『紅葉賀』 伝土佐光吉筆 源氏物語図色紙

最後,附上一張過程圖(繪製工具 iPad Procreate

繪製過程『放大局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