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lun
Hualun

常年被知乎禁言,企图寻找当代鲁迅。14亿人哪,要找一段时间,尚未找到。

尊师重道的优良传统

说起中华文明的优良传统,总是让人肃然起敬,中国人从小被教育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上下五千年,四大古文明。这些词在中小学生眼里几乎就是神圣的代名词,没人敢对中华文明有一丝不敬。

但是什么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在我的基础教育里对此的印象很模糊,但凡是一些好的品质都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或者简化一些,孔子说过就行。中小学阶段根本没有这类道德品质教育,小学的思想品德课完全没有任何印象,但是好像大家都知道什么是我们的优良传统。

其实认真想一下就知道大概为什么,这就好像是某种宗教信仰,告诉你什么是不可玷污的。像穆斯林的安拉,佛教徒的佛祖,基督徒的耶稣之类,中华文明就是中国人的神,在中华文明的统治下,一系列的教规就是真理,我们的教规就是这些优良传统。但是你的老师不会告诉你哪些是优良传统,想到什么好的品质,利于当下的品质就是优良传统,又或者说他们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是优良传统。

老师们最好用,最善用的优良传统大概就是尊师重道了,老师教育学生要听话,不能顶撞老师。当然我不是说尊师重道有什么问题,我尊重所有为了学生着想的老师。我的学生生涯遇到的绝大多数老师都是这类型的,所以我自认为还算是幸运。我能分辨出老师们的善意的批评,因为他们确实在和你讲道理。这些我会欣然接受,甚至还觉得很高兴,这说明老师确实很在意你的行为,这也是一种鼓励。不过也有一些情况,我十分反感。有些人可能经历过一种情况,你的同学在课上打闹或者说些悄悄话,而你觉得很有意思,然后你笑了,这时候老师不去了解情况就骂了你一顿,而其他人反应及时,便避免了一顿骂。因为你笑了,是一个外在表现,比较明显,你没问题你笑什么。我最初遇到这种情况碍于要尊重老师的传统,只能忍气吞声。但是这并不能抹平一个受不公对待的心的伤痕,只不过是积压下来待到后来的爆发。

老师这个职业本身就赋予了一定的特殊属性,是传道受业解惑的职业,理应给予一定的尊重,然而一些人仰仗着这样的属性做一些违背老师初心的事。近些年教育系统不但没有得到改进,甚至有些倒退的迹象。最令人费解的就是学校给家长布置任务,而且愈演愈烈。有了家长-老师微信群这样一个沟通渠道,老师把一些职责转移给了家长,家长也要完成家庭作业,好不容易摆脱了学生时期的作业压力,没想到当了家长还要做作业。实际上我里接触到这个群还有一定距离,但是光现在看到的一些个例就让人望而却步。我知道一个幼儿园布置给家长的任务是28天养成刷牙好习惯,每天拍照发朋友圈,这不算是过分的任务,但是有什么必要呢。一些老师要求家长监督并批改作业,那老师可真是轻松多了,只需要对对答案就完成教学任务了。甚至是让家长完成一些学生的手工作业。老师从以前只是批评学生,然后叫家长的模式演变成可以连家长一起批评,家长们一下就变成了长大的孩子。

看过我写的东西的人应该知道我对现在的中国有多失望,但是我还是对老师这个群体有一丝期待的,毕竟他们教育出来的学生决定了以后的中国会是怎样。我也经历过这样的教育,了解还是有一些老师是愿意给学生独立思考的空间,愿意接受学生不同意见。虽然这种独立思考很有限,但是还是有一定可能让一部分学生提早觉醒。一个人过了学生时期,三观定性就很难有所改变,这时候改变另一个人的尝试往往受伤的是自己。看看多少人受了高等教育还愿意肝脑涂地地维护一个强权政体。

民众和政府应该是什么关系,我想大概就是师生关系了吧。普通的民众通过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来教育政府要怎么施政,不管同意不同意,一个政府最后不是为了自己的民众的利益去施政,那它存在的目的是什么。做什么事总是要有行为动机的吧,审问谋杀犯都要了解他的杀人动机,想想一个没有杀人动机的谋杀犯是怎样的存在。

我想我们的政府是不尊重民众的,我行我素地为人民作着看似顾全大局的抉择。从来不会有什么电车难题摆在我党面前,少数人的利益就是用来牺牲的。我记得有matters的人说中国以及很少强拆了,这些天香堂村强拆的事情不知道他了解多少,希望能解释一下“拆你们房子是为你们好”的逻辑。我们这些屁民“老师”根本没有什么话语权。

看到这里可能会有疑惑,为什么我一会说要尊重老师,一会又说老师不好。其实在我看来根本不用考虑尊师重道的优良传统,老师只是普通的人,他们只是知识量比一般人多。如果老师违背了初心,忘记了传道受业解惑的职能,眼中只有体制,高薪,稳定,那不被尊重也不算是违背了中华文明的教条。

我认为政治确实很复杂,但是道理从来都是很简单的。最近看了几篇愚老虱的文章,他把作为一名当代中国大学老师所遇到的问题娓娓道来,给各位被红色洗脑的学生解释了什么才是合理的思维模式,什么样的行为叫做洗脑,什么样的辩论叫诡辩。愚老虱用他严谨的逻辑把这些问题说得令人信服,而有些朋友不从逻辑本身去批评,而是去挑剔“无中生友”,“动机不纯”。如果能用逻辑去论证作者是在试图歪曲某些理念,弄虚作假,那也可以接受,我看到的全是混乱的辩证。

自相矛盾。假设如你在之前一篇关于小粉红的文章里所说,共产党一直在给人民洗脑,那人民自然而然对任何人(包括共产党)尝试的价值观灌输都产生警惕,是再自然不过的反应,这才是正常人的表现,说明中国人成熟了进步了,不会随便听一句就信了。
 中国人要是能意识到共产党在给他们洗脑从而产生警惕就不会被洗脑了,显然被洗脑者根本意识不到自己正在被洗脑,这个过程才能完成。在这个错误前提下说中国人成熟了进步了就有点牵强了,他们都不知道自己已经被洗脑了,自觉抵触所有与被灌输观念相悖的理念算什么成熟进步。
假如说共产党没有在给人民洗脑,那你的所有推论基本上都可以算是在放屁,无论是上一篇还是这一篇,都是拿自己的小肚鸡肠揣测别人的一言一行罢了。无非想表达的还是,怎么”只有共产党可以给你们洗脑,我就不行呢“这种恨恨不平的心境罢了。
 愚老虱在解释某些人的言行在哪里有逻辑问题,到这位嘴里变成了揣测,而这位转头就揣测起愚老虱的动机,而论据是一个站不住脚的“假如”。
“每个人都有保持自己的观点的权利”这是对方说的最有民主精神的一句话,我认为作者有非常强烈的救世主一般的独裁者的情结。
 看到没有,不是在辩证这句话哪里有问题,而是简单的人身攻击。
“要防止被强加观点,不但不能抵制讨论,还应该积极主动多接触不同的观点,对同一个问题从不同角度切入,从不同观点的对比中,发现对方的合理性,审视自己存在的知识硬伤和思维漏洞,做出填补和修正,获得相对完整的认识。” 讲的真棒,党真应该聘请您去做高中政治课教师,什么观点都不加区分的接受,把大脑变成垃圾场么?
这就是简单的诉诸傲慢了,这根本就没有任何说服力,愚老虱根本就没说要不加区分的接受观点,又树了个稻草人自己打。

你说他尊师重道嘛。如果他不尊师重道,那他配做一个合格的五千年文化的中华儿女嘛?显然他是不接受这样的论证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