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lun
Hualun

常年被知乎禁言,企图寻找当代鲁迅。14亿人哪,要找一段时间,尚未找到。

请教三文鱼检测到武汉肺炎病毒产生的几个问题

这次北京疫情反弹,官方把源头指向了三文鱼,很多人第一反应是三文鱼连肺都没有,怎么会感染肺炎呢。我对生物学稍微有一点常识,但是不是专业人士,不敢确认,纯属经验总结,清楚一点这个病毒的病症只是叫肺炎,并不是只感染肺部,发出这个疑问的人不礼貌得讲是根本没一定知识水平。

虽然我也倾向于认为三文鱼不太可能是传染源,但是我是基于以下几个疑惑。


1、现阶段有什么病毒是可以同时传染鱼类和哺乳类动物的嘛?我孤陋寡闻,暂时没听说,只知道有些寄生虫可以传播,如果有请告知,我虚心接受自己的无知。

2、假设存在三文鱼是病毒载体的可能,三文鱼之间要怎么传播病毒,水体内病毒能直接传播嘛,有这种可能,但是如果水体能传播病毒那这个病毒的防疫工作可能就很麻烦了,同时要对水源消杀。目前虽然有传言说通过某种管道感染病毒,然而显然不是主流传播途径。

3、三文鱼作为这次的元凶是很有意思的,毕竟三文鱼主要是生食,那样病毒可以直接与人体接触,但是这里又有个疑惑,病毒在这种已经被宰杀的鱼体内能继续繁殖嘛?如果不能可以存活多久?目前说是检测到病毒,我觉得有点可疑。

4、突然又想到个问题,为什么这次要特别检测一下三文鱼,华南海鲜市场怎么没有检测一下三文鱼而是直接把所有源证据全部销毁。


其实这次的操作和当初华南海鲜市场很像了,甩锅给动物,只是新发地太大了,全销毁损失很恐怖,这个市场每年的销售额都2000亿了。找源头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现在全世界的溯源工作都还没有结果,北京就是能这么有效率几天内就找到个“源头”,更加有意思的是北京似乎意识到甩锅三文鱼有点荒谬,又表示三文鱼还不清楚是不是源头。不过锅已经甩出去了,很多大陆人非常吃这套,国家说不确定三文鱼是源头是很严谨的说法,防止被有心之人大肆渲染,说明源头一定是三文鱼了。这次最悲剧的显然是三文鱼相关产业,无端遭受一记铁拳,即使最后证实不是三文鱼的锅也挽回不了他们的损失。不过不要紧,国家利益大于一切,所有人都是可以消耗的。这些受到损失的人甚至都不敢抱怨,没有人申诉自己的冤屈,也可能是全部被压制了。

事情继续发酵,带出了挪威三文鱼养殖的问题,能揭露这个问题自然是件好事,但同时也为北京疫情反弹分散了注意力,中国政府舆论操作水平可见一斑,才几天北京的事就不再是舆论重点了。更有甚者有阴谋论表示浙江槽罐车爆炸事件也是舆论操作的产物,这就更不敢想了,假设属实,拿无辜生命分散舆论的操作用心险恶无以言表。当然我不愿意把两件事联系起来,这里又有点要提,浙江槽罐车爆炸事件的后续又是石沉大海,确实有后续报道,但是又是陈词滥调,光说不练的假把式。

这件事还有很多可以思考的点,每次社会事件都有有无数的问题缠绕交织在一起,没办法一一陈述出来,我的文章大多属于个人思考,很多没有佐证很容易被人抓到漏洞,实际上又算不得什么漏洞,无非是另一个角度的自圆其说。我说服不了反对的人,反对的人也不可能说服我。所以愿意稍微顺着文章思路思考思考就已经万幸了,不同意提出自己的观点我也不反对,只是秉持友善原则就好,直接用贬低的语气居高临下不能显得论点更可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