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兩岸】稍微解釋一下台獨問題是什麼

終於花了將近36個小時,我終於抵抗失眠的侵擾了,但因為我有好幾個小時沒上線,所以有些文章回覆沒有及時回覆,故我在這裡開一篇文,表達我對兩岸議題--特別是台獨問題的看法。

我相信當你看到我將台獨議題形容成「台獨問題」就知道我的立場是什麼了,我這人作為單純的民國粉,無論是台獨還是共產黨,凡是民國的一切我其實都很包容,但是因為在過往經驗中實在是看過太多太奇葩的台獨台灣人,他們造成我困擾就算了甚至還抹黑我,所以這也造成我很怕台灣人,因為我不知道有些台獨可以為了自己支持的立場或者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擇手段,這是我在國民黨支持者和共產黨支持者看不到的。所以從唯心層面來說,我覺得台獨是個問題,主要不是因為我反對台獨,而是我覺得台獨支持者讓我覺得有點可怕我才會覺得台獨是問題。

當然我不是沒有遇過理性的台獨,如果有需要,我在開一篇文推薦幾個理性台獨的大V,歡迎大家在線使用他們的服務,也歡迎你來台灣到這些「私房景點」跟他們暢談兩岸未來。

不過,我在前段有提到從唯心層面來說,台獨是個問題;然而大陸對於台灣的看法,從台獨的角度來說其實也是非常「唯心論」的,原因是因為大陸覺得台灣跟大陸是一體,合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然而以台獨的角度而言,大陸既從來沒有實質統治過台灣,為什麼要說台灣是中國的?

舉個不太好的例子,這就像一個憨厚的癡情宅男喜歡一個女神,天天看她的照片,覺得女神是他的妻子,並且到處說女神是他的妻子;然而先不論這個女神喜不喜歡宅男,女神從來沒有跟宅男有互動,更別說是論及婚嫁,可是宅男到處說女神是他妻子,而很多人確實以為女神是他妻子,這也造成女神必須要為了澄清自己不是宅男妻子而想盡辦法解釋她不是宅男妻子,她甚至因此覺得有點煩,所以就抓狂叫宅男不要再說她是他的妻子了;可想而知,宅男看到女神這種態度很生氣,因為他覺得自己每天送女神花卉和巧克力,每天下雨的時候自己淋雨等女神下班接她,女神生病的時候也去她家泡蜂蜜牛奶她喝,女神被變態騷擾的時候也第一線站在女神身邊,為什麼女神要這樣對他?所以他從此不管女神,並且天天罵她,並且向女神的父母提親,覺得「我對妳這麼好,你卻這樣,那我主動提親,你父母也答應,妳遲早有一天會永遠成為我的合法妻子」。

我先說我沒有弱化台灣的意思,因為我從來不覺得女人身份是「差勁」的,只是藉由一個故事表達兩岸目前的現象。

台獨對大陸的想象其實有點像這樣。所以為什麼台獨會對大陸的統一論抓狂,主要是因為大陸常常講唯物主義,也因為這個唯物主義論也使得大陸在研究一些事情時確實是很有邏輯,這也是台灣人很欣賞大陸的地方;但是矛盾的是,大陸人一遇到台灣,就從唯物論變成唯心論,你們先射箭再畫靶說台灣自古以來是中國的(雖然其實也沒錯,畢竟台灣從明朝開始就建立漢人為主的社會,到了清朝建省),而看不見實際的關鍵問題是,兩岸經歷二十世紀的風風雨雨,我們被西方與日本列強撕裂成現在很難看的地步,即使現在蘇聯瓦解冷戰結束,這依然改變不了西方在兩岸的影響力,而這個問題不是你喊台灣是中國的就能解決這個問題。這也造成台獨的出現,並且台獨不擇手段為了要跟大陸分家,找一堆無論站不站得住腳的理由企圖分跟台灣與大陸的關係,甚至連台灣人都打,同樣支持台獨的自己人都打的情形。

所以大陸如果有心要解決台獨問題,是必須要先正視近代兩岸確實被西方勢力影響的前提,然後解決這個部分;除此之外,大陸民間也必須要正視大陸中央目前在台灣確實沒有統治權,所以才有「兩岸」一說,我們才需要調整一些政治經濟的措施,而不是唯心論的認為「台灣是中國的,為什麼台灣不愛國?」

所以有大陸網民說「如果台灣真覺得自己是一個國家,為什麼台灣人要這麼在意大陸說台灣是中國的?」首先,我作為一個民國粉,我這個人本來就很馬馬虎虎,作為一個自稱中國人/台灣人像按鈕一樣隨時切換的台灣人,你跟我說這些其實是沒用的,因為我本來就很馬馬虎虎所以你跟我爭這些也說不出一個結果。再來如果要從台獨的角度而言,他們認為台灣在當前國際地位上與大陸不對等,所以即使台灣自稱自己是一個國家,但是只要大陸的影響力大過台灣,他們再自信也依然沒有方法改變國際對台灣的誤解。

但不管怎麼說,如果要解決兩岸問題,我認為這是兩岸人民都要努力的部分,這是要實際努力的部分,而不是一廂情願的認為自己是什麼;別人是什麼,然後活在自己的幻想裡,這跟清末吸鴉片有什麼兩樣?清朝已經滅亡一百多年了,兩岸人民必須要清楚了解自己的位置,以及正視西方對華影響力。大陸首先要持續在經濟文化上發展,讓大陸呈現一個均富狀態,而人民富有了自然就會想一些其他生活的問題,大陸的政治文化就能從根本上改善並且有所提升;至於台灣的部分,我們也是要了解自己現在的處境,意識形態需要,但不是必要,不應該由意識形態綁架台灣,更不應該讓意識形態阻礙人們做朋友的願望以及撕裂彼此的感情。

如果有朝一日西方對兩岸的影響力減弱,或許才是兩岸真正對話的契機,而或許到了這個時候,我們才能好好的了解彼此的文化和生活,我們才能真正的有效對話。期待兩岸能夠有朝一日實現真正的對話,並且讓兩岸走向文明富強的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