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昕 | Elsie
夢昕 | Elsie

To love is to remember.

從書店講起的武漢工業遺產

前幾天看到消息說,City Lights Bookstore在全球書迷/書店迷們的幫助下挺過了疫情中的歇業一劫,無限欣慰——即便我與它目前也僅止於隔著網絡相識的緣分。

時間倒退回二月底,單向街發起了「自救會員計劃」,隨後許諾,但凡同行,遇到類似的困境若有需要必將代為傳達於讀者與各社會人士,於是——一大批武漢的書店——求助信息接迥而至,甚至有書店與書店之間形成聯盟開啟了「保衛武漢書店計劃」;時間再倒回半年以前,武漢的百草園書店因原店址——陽光碼頭社區面臨拆遷而不得已以五折優惠出售倉庫內的圖書以集攢新店面的租金,而後由於找不到合適的去處選擇暫時歇業;時間再再倒回2018年的下半年,同位於武漢的一家德芭與彩虹書店(武漢天地店)永久歇業……

坐在書桌前碼這篇短文,我還能想起——某個下午坐在百讀咖啡書社偷聽一位研究生姐姐和她的學長們聊自己的書店籌備計劃,關於店址、店面裝潢,關於書店理念和價值觀,關於書籍來源及內容選擇……就像蔡瑞珊姐姐毅然堅持將自己的書店計劃落於現實一樣,儘管會面臨著實體書店的不景氣之艱難狀況,她們依然會繼續——也正是這些決定,讓我們與這座城市又多了幾份聯結感。

在武漢上學的這幾年,順著自己的興趣,探索了一些書店及其附近相關。

武漢作為歷史上曾經的全國工業重鎮,擁有著諸多工業遺產,在城市面貌變革要求之迫切的時代它也在不斷地探索著這些工業遺產的改造與利用之路,而我在這裡要分享的就是——位於工業遺產舊址中的書店。

  • 漫行書屋

位於403國際藝術中心二樓,而403國際藝術中心由原武漢鍋爐廠403雙層車間的工業遺址改造而成。

除了漫行書屋外,這個地方還有紅椅先鋒劇場,留白藝術中心,咖啡廳……總之,「讀書,喝咖啡,看話劇,看電影,聽live,看藝術展」——這些在403都有機會。

「我認出風暴而激動如大海/我舒展開來又踡縮回去/我掙脫自身,獨自/置身於偉大的風暴中」——想去漫行書屋看看的讀者,腳步還沒到達書屋,里爾克的這句譯詩已先入眼簾。

閱讀好像也可以這麼說,「我放開腳去」/「我縮回手來」,經受更多的精神衝擊之後終於找到那個最舒服/耽溺的狀態。

當時拍下的照片
  • 邊上書屋

位於界立方創意空間內,而界立方創意空間所在地是俄商新泰洋行舊址——磚木結構的五棟老廠房,「古老的磚墻,門洞,木樑基本保留,近百年的歷程中曾被改建為百貨公司、物質倉庫、菜市場等」,在2013年9月,它又被改造成了另外一番模樣——藝術與商業有效融合的創意空間。

隱約記得當時與店員姐姐聊到過書店名字的由來,而如今已不確定它是否與楊绛先生的《走到人生邊上》一書有關,啊我的記憶力……不過,它總給我一種「走在人生邊上」的感覺。

這是一個擁有兩層空間的書店,踩上去會輕輕作響的木地板/木階梯,是一個享受平靜與躲避喧鬧/嘈雜的極佳去處。

當時拍下的照片
  • 鵝社書店藝術館

位於平和打包廠舊址四樓——1905年,由平和洋行建造的鋼筋緩凝土建築(當時屬於英租界),距今已有115年的歷史。印象最深的還是建築內半菱形盤旋向上的樓梯——這個設計風格好棒!

這大概是武漢市內我去過的書店裡最陌生的書店——那會兒書店沒開門,只能隔著窗玻璃偷瞄裡邊兒的模樣,而窗玻璃並非是無色透明的窗玻璃——朦朧的視野下一個極為神秘的空間。拱形紅磚門,老舊的電視機/撥號盤式電話機(售賣品),墻壁上的木質品裝飾……btw店內真的有鵝喔——陶瓷的啦!

(這是我偶然撞見的書店,當時的計劃是——在這兒附近的Ontospace看電影,趁著電影還沒開始便去外邊兒街上走走,結果——發現了這棟建築。在苦苦懇求下(沒有「苦苦」程度那麼重啦),好心的保安允許我在沒有進行身份證原件核驗的情況下以一個路人的身份走進了這棟大樓得以窺視了其大概面貌

當時拍下的照片
  • 樊登書店

位於江城壹號創意產業園內,而該產業園所在地為原武漢輕型汽車製造廠的28幢蘇式老廠房遺址,新中國的第一台手扶拖拉機就在這裡誕生。建築內部巷弄式的過道,以十二星座命名的十二條街,牆壁上的塗鴉,鏽跡斑斑的老機器,還有一座「諶安明蝴蝶博物館」——蝴蝶標本/其他的昆蟲標本,如有朋友有朝一日來到武漢,對蝴蝶/其他昆蟲標本感興趣的話可一定不要錯過這個地方。

樊登書店,它算是武漢市內我最喜歡的書籍共享書店了(對,它也是“漁書”開設在武漢的第一家實體共享圖書室),3.8折淘到的每一本二手書——質量和內容都很好,其中不乏那不勒斯四部曲、《百年孤獨》以及《最後的對話》系列等;不過,它的主打並非是二手書銷售。

圖源網絡
  • 拾間書局

說起武漢,想必很多人會想到曇華林,想到曇華林就會想到斑馬大街,而拾間書局正是位於斑馬大家十號。

旋轉的木門,眼花繚亂的工藝品,咖啡香瀰漫的小宅,各式各樣的書信紙/明信片,還有隨時可供使用的信件慢遞/快遞服務,假使幸運碰到了書局內正在進行的音樂live/電影放映……啊可以說是很開心了!

準確的來說,拾間書局所處的地方與工業遺產舊址並無多大關係,但其所在地——曇華林,卻是武漢極為重要的歷史文化街區——當然,這說的是——過去。而今,隨著其改造工程的步步深入,當年氣息不復存在,那股突如其來的現代風又顯得格格不入——仿佛陷入了兩難境地,又好像——只能如此了。

拾間書局,「拾回時間的自由」,拾不回空間的自由。

朋友拍的照片
  • 物外書店(中山大道分店)

該分店的前身是武漢市圖書館外借處,而作為外借處的這棟大樓原為大孚銀行舊址——由景泰洋行於1935年開始建造的鋼筋混凝土結構建築,夜晚裡的它,金光耀眼。還記得與它的第一次邂逅——我在中山大道上閒逛,突然——前方那棟建築的光——急匆匆往前走,等了兩次紅綠燈終於跨過馬路從側門進入,看到建築內的模樣甚為驚喜,而後才知道——這是另外一家物外書店啊!(總店坐落於漢陽區王家灣人信匯廣場B座四樓——台灣建築師、誠品書店設計師李瑋珉先生以主創的身份參與了它的設計工作

自認為,走街串巷(或者說,散/漫步?)是居住於武漢的人平時消遣的絕佳選擇之一,而中山大道/南京路作為首選亦未嘗不可。若是運氣不好遇上降雨天氣,躲到物外來倒也是一種不錯的體驗。

當初離開時留下的紀念

碼字碼到這裡,想到疫情過後武漢的書店狀況……實難預料。

也希望它們都能像City Lights Bookstore一樣,藉助於之前眾多讀者響應的書店保衛計劃能挺過去,然後,等待我們這些遠在各方的孩子再次回到它們的懷抱,回到武漢的懷抱。

最後,謝謝朋友frisky的邀請——才有了這一份分享。(動力up!!

(突然發現,Matters的編輯區好像需要加長加寬?在編輯的時候感覺到……我自己是有這個需要的,不知道其他夥伴感覺如何,也有可能是——初次使用者還沒有發現它更多好用的小技巧:(

好的,碎碎唸到此就結束啦!

P.S.周國獻老師對於武漢工業遺產的了解程度可謂是無人能及(也許很誇張,可我目前還沒見過/聽說過第二個比他更了解的人),以下是我以前根據老師提供的資料匯總的一份記錄,不管有沒有人關注/感興趣,就先放在這裡啦!

武漢百年工業遺產匯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