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瑜九清
策瑜九清

坐标加拿大, 80后末尾, 自由主义, 宅

我發明的避免跟父母爭吵的新方法--語言轉換

今天跟我爸聊語音差點又要吵起來, 雖然最後談不上開心結尾, 但至少雙方都心平氣和結束了通話, 也不至於太影響到我這一天的情緒. 而我採用的方法就是--切換語言為英語. 這個方法上次對我媽也適用過, 同樣也是把對話進行下去了直至和平收場, 當然矛盾是沒解決, 不過有些跟父母的矛盾本來就是無解的, 我只求盡量避免爭吵, 大家能交流當然最好, 不能交流那麽至少不要讓通話變成導火索然後連帶破壞整個心情.

雖然我用英語交流是完全沒問題, 不過大家應該都有體會, 吵架最順暢還是用自己的母語. 而我爸媽都是英語還行但不是每天的日常用語所以反應肯定要慢半拍. 於是當我們的交流模式從Mandarin切換到English的時候大家其實都要多花一點時間去構思將要說出口的話, 這樣的好處就在於很多傷人的話不會沖口而出. 即便我爸媽繼續用中文回應我, 因爲他們要費神去理解我英文表達的意思, 發火的精力也就被分走了不少. 這個是我從大腦運作"系統一"和"系統二"得到的啓發. "系統一"反應快自動開啓凴直覺行事, 吵架時那些被情緒支配的話多半也是"系統一"的運作結果, 如果換成用第二語言交流就需要調動"系統二", 也就多了更多衝動抑制和理性思考. 雖然這樣可能只是暫時把衝突壓制下去, 不過對於一些沒辦法真正達成共識又必須要保持溝通的場合也許這是個可以試試看的辦法.

PS: 現在跟父母交流除了某些觀點上的衝突之外幾乎每次爭執都是因爲他們催找對象結婚, 我媽還好願意跟我交流也願意理解, 我爸就只會說我不正常讓我不結婚就自生自滅這樣的話, 好似只要不結婚我整個人都沒有了存在的價值. 中國的一些父母最可怕在於, 他們總可以打著為你好的名號去指點你的生活將你貶低得一無是處, 而你事實上的感受思想幸福快樂與否是他們不在乎的. 於他們而言, 最重要的是你的一切符合他們認知中那些好的對的標準. 很多人都會說一些要跟父母好好交流好好溝通的話, 而真正到現實中並不是每個父母都可以或願意跟你交流溝通的. 我目前的原則只能是: 態度要盡量好, 立場一定要堅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