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下客
蕉下客

对49年以后中国历史感兴趣,鉴于中文互联网有关的记忆和记载正在被大规模地有计划地移除,本博主要用作收集网络“垃圾”,“拯救”网络记忆和记载,可能偶尔会有点原创,稍微会转一点资料性强创见多的不被主流刊载的学术性文章。另外,凡华夏文摘刊登过的文章一般不cross post,当然也会有例外,视情况而定。

杨玉新 武威一中“文革”时期的老照片

1966年夏,我们在武威一中完成了三年的学业,顺利通过毕业考试,正在迎战高考之际,一场始料不及的无产阶级“whdgm”爆发了,到处都是“革命无罪,造反有理”的呼叫声,一切都乱套了,大学考试取消了,高等学校的招生制度也废除了。我们内心迷茫,不知所措,然而又无处可去,只好听号召随潮流,留校参加“wg”。

在武威一中搞了两年多的“wg”,度过了“激情燃烧的岁月”。1968年12月1日,我们离开武威一中,做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到农村插队落户,“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弹指一挥,五十个春秋又过去了。每当回忆起在武威一中搞“wg”的情景,每当翻开影集,看看当年既是同学又是“战友”的熟悉面孔,令人思绪万千。那时,我们多么年轻,又多么富有激情,“为了誓死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我们刀山敢上!我们火海敢闯!”

闲来无事,我从珍藏多年的黑白照片影集中,挑选出了十几张武威一中“wg”时期的老照片贴出来,就是想怀念往事,“发思古之幽情”。这些老照片,全是五十年前,在武威一中搞“wg”时拍摄的。

“wg”已成为历史,那是一段令人悲伤的历史,也是一段被人们逐渐淡忘的历史,然而,对于我们这些曾经的亲历者来说,“wg”中的风风雨雨,我们依然记忆犹新。

随着时光的流逝,一切都过去了,过去了的一切,都变成我们生命中的记忆。

照片中的人,有的已撒手人寰,离世而去,但多数人还健在。生命只有一次,活着就是幸福。

记得2007年10月22日,马酒生同学召集我们武威一中高六六届的部分在兰同学过生日,嘱托我写《生日祝辞》,我欣然命笔。在饱含激情的《生日祝辞》中我写道:“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醒来惊觉不是梦,眉间皱纹又一重。路茫茫,岁悠悠,而今,我们青春已逝,但我们的生命会愈加厚重!”

茶余饭后,看看这些武威一中“wg”时期的老照片,抚今追昔,令人感慨。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