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下客
蕉下客

对49年以后中国历史感兴趣,鉴于中文互联网有关的记忆和记载正在被大规模地有计划地移除,本博主要用作收集网络“垃圾”,“拯救”网络记忆和记载,可能偶尔会有点原创,稍微会转一点资料性强创见多的不被主流刊载的学术性文章。另外,凡华夏文摘刊登过的文章一般不cross post,当然也会有例外,视情况而定。

杨玉新 知青的一段困惑

1968年12月1日,在武威一中搞了两年多的“文革”后,我与席守贤、孙兆科、李育元、李宗浩,做为知识青年,到武威张义公社张庄大队赵庄小队插队落户,“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在农村劳动了一年多时间,公社派我到一所小学当民办教师。1970年6月,武威地区师范学校到我们公社招生,学校郑重承诺,学员完成学业后,将按公办老师名额分配工作。公社领导研究后,决定让我去学习,将来可以从事教育工作。然而,学业完成后,学校却不遵守招生时的承诺,不但不分配工作,还让学员们“社来社去”。无可奈何,我只好重返张义公社。回来后,当年与我插队的同学,大部分已招工走了。在公社书记王桐的帮助下,我又到一所小学当民办老师。

1972年5月,兰化公司到张义公社招收临时工,招工的人明确说明,这批临时工到10月份就转为正式工。王桐书记十分同情我的处境,专门指派秘书牛青山与我取得联系,让我跟这批临时工一起走。然而,招工的人却坚决不要插队知青,只招当地农民。

牛秘书交涉无奈,于是,悄悄地给了我张招工表,让我到张庄大队去找文书,要他在招工表中注明“此人为当地社员”,并将大队的公章盖上,他说已经给文书打过电话了。我按照牛秘书的吩咐,到大队将招工表上的事宜办妥。当我把招工表交给牛秘书时,他又让我将表中的姓名、年龄、籍贯、民族、文化程度等填写好。我认真地将招工表中所列的各项内容填好,在“文化程度”一栏中,我填写了“高中毕业”。牛秘书看后对我说:“你不能填‘高中毕业’,我们这里高中毕业生当农民的几乎没有!”他考虑再三,要我把招工表中填写的“高中毕业”改为“小学肄业”。

我感到极为困惑与悲伤。寒窗苦读了十几年书,1966年高中毕业,正胸怀大志迎接高考,不料“文革”爆发,大学考试取消。在学校搞了两年多“文革”,待社会和学校的混乱局面稍趋平静时,又让我们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武威地区师范学校招生,招生时说按公办教师分配工作,然而,学校又不遵守承诺,学业完成后不分配工作,让我们“社来社去”。如今为了当个工人,不但将我插队知青的身份改变为“当地社员”,又要将我的学历贬低为“小学肄业”!

在那个年代,如果我们当不了工人,就回不了城。然而,文化程度填写为“小学肄业”,我实在接受不了。我向牛秘书提出,能不能填写成“初中毕业”,他认为还是不妥,因为当地的农民,文化程度实在太低了,有许多人干脆就是文盲,倘若文化程度填不合适,万一让招工的人看出破绽来,我就走不了。他斟酌再三,最终让我填写为“小学毕业”,我只好照办了。牛秘书将我填好的招工表放到他的办公桌抽屉里,让我仍回学校好好教书,等候消息。

过了十几天,牛秘书通知我转粮食关系去兰州。转粮食关系要到粮管所交200斤小麦,我在学校当民办老师,哪里来的小麦啊!在一筹莫展时,牛秘书给我开了个200斤救济粮的条子,让我拿到粮管所转粮食关系。办好转粮关系的手续后,为了装扮得像个农民的样子,我将近视眼镜取下不戴了,又将一头漂亮的长发剪成小平头。1972年5月30日,我顺利地“混”到农民工的队伍里来到了兰州。

曾在一起插队的知青李育元(左)从靖远煤矿来看望作者

上班后我才知道,原来干的活就是浇筑混凝土、筛石头砂子、搬水泥、运砖头、挖土方、拉车子,怪不得招工的人坚决不要插队知青,原来他们怕城里的学生干不了这种苦力活。工作不但艰苦繁重又非常危险,经常登高作业,有时上夜班,在三、四十米高的脚手架上,推着混凝土车在架板上走,因我的眼睛近视,怕暴露我插队知青的身份影响转正,又不敢戴眼镜,灯光昏暗时,眼前一片模糊,连脚手板也看不清楚,全凭自己的感觉在高空中推车行走。住宿条件也非常差,四、五十个人睡在原先的一个大仓库里,又吵又闹,炎热的夏天,房子里空气流通不畅,又热又闷又臭,我经常失眠,有时整夜整夜睡不着觉。与我一起来的十几个农民工,他们受不了这种苦,私自跑回家去了。虽然我的内心也十分痛苦,但我还是咬着牙挺了下来,不挺下来,我到哪里去?难道还要“社来社去”?

在极度困境中煎熬了四个月,转正的文件下来,我才成为兰化公司的正式职工。转正以后,1973年初,公司领导调我到兰化三校当老师,后又调我搞工程预结算工作,我在天津大学工程造价管理系进行了专业学习后,1990年,公司领导又调我到兰化公司审计处,筹备和开展全兰化公司的建设工程项目审计工作。

作者在兰化三校当老师(第三排左起第四人是作者)
作者在兰化化建公司做工程预算
作者在北京参加中石化总公司审计工作会议时参观十三陵水库

人生之路有痛苦也有甜蜜,有辛酸也有辉煌,有坎坷也有平顺,有失败也有成功。在逆境和困惑中,我们要有一个坦然面对的良好心态,不管道路多么曲折,心情多么失落,生活多么沉重,前途多么渺茫,坚信总有云开雾散的时候!

2013年6月28日

http://blog.sina.com.cn/s/blog_d12b78670101mfr9.html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