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下客
蕉下客

对49年以后中国历史感兴趣,鉴于中文互联网有关的记忆和记载正在被大规模地有计划地移除,本博主要用作收集网络“垃圾”,“拯救”网络记忆和记载,可能偶尔会有点原创,稍微会转一点资料性强创见多的不被主流刊载的学术性文章。另外,凡华夏文摘刊登过的文章一般不cross post,当然也会有例外,视情况而定。

杨玉新 对开博的两篇感悟文章

写博文的一点感悟

文/杨玉新

写博文的一点感悟

我从小就爱好文学,喜欢读书,喜欢写作,上中学的时候,就想将来当一名作家,可惜,一场史无前例的“wg”打碎了我的人生梦。岁月悠悠,时光匆匆,离开学校步入社会后,忙事业,忙工作,忙孩子,忙家务,忙这忙那,稀里糊涂地忙了几十年,一直想忙中偷闲,写点什么东西,但就是静不下心来。

有一次上网时,我偶尔发现了老同学马酒生的一篇文章《武威地区“wg”大事记》,这篇文章篇幅较长,但内容丰富,史料详尽,对我们这些文革的亲历者来说,读后很有感触。该文发表在新浪博客上,我突然萌生了一个念头:何不也写些文章,在新浪博客上发表?

2013年6月28日,我在新浪博客注册了一个账号,正式开通了博客。开博以后,新浪博客就像一把火,点燃了我写作欲望的烈火,至今,我已在新浪博客上发表了五十多篇博文。

我写的博文,绝大部分内容,是追忆我的人生经历,记述我在人生旅途中留下的一个个足迹,记录我的某一段真实的生命。著名作家雪漠说:“人生就是这样,一切都会不断地成为过去,变成记忆,然后被自己与他人所遗忘。假如我们不以某种形式留下一些值得别人记住的东西,那么我们的人生就会像苍蝇划过虚空一样,留不下任何痕迹,活了许久,都像从没活过一样。”我对雪漠的这段话颇有同感。

我也常常想,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然而,生命又是如此的脆弱和短促,生与死,就差一口气,一口气吐出去回不来,生命就结束了,原以为很漫长的几十年光阴,实际上一晃就过去了。既然我们在人世间走了一趟,趁头脑还没有糊涂,思维尚且清晰之时,把我们在人生路上的一些酸甜苦辣记录下来,留下一些生命的痕迹,也证明我们曾经活过。

生命不是你活了多少日子,而是你记住了多少日子。许多时候,让我们刻骨铭心的不是那些拥有的物质,而是真实体现的那一段段人生。万事万物都在不断发生变化,我们的身体也在不停地奔向衰老,有时我们真的想做些事时,可能已经力不从心了。人总是在啥事都做不了的时候,才会想到生命中还有些不做就会遗憾的事,就像人总是在啥地方都去不了的时候,才会想到生命中还有些不去就会感到遗憾的地方。

有人看了我的博文对我说:“你的博文写得真好,想不到你有那么多的生活经历!”其实,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有许多经历,你不说出来,别人永远不知道,你不写出来,别人永远看不到,关键在你想不想说,想不想写。有位哲人说:“除了你自己,没有人会明白你的故事里,有过多少快乐或伤悲。”

人,忙忙碌碌,来去匆匆,无论忙什么,无论做什么,都是经历。一个人的经历有多有少,有浓有淡,有顺有逆,有成有败,喜怒哀乐愁,尽在其中。人生风云变幻,没有品尝过人世间酸甜苦辣滋味的人,能有几个呢?如果你把人生当成一本书,那么你的每一次经历,就是书中的一段故事或者一个篇章。人生就是一场经历,生命就是一种体验。

人类的许多活动,除了留下记忆之外,几乎找不到别东西,因为一切都会过去,过去了的一切,都会变成记忆,而这点记忆,也会被遗忘的大口吞噬掉的。生命里最多的东西,其实就是往事的回忆。回忆有微笑,也有泪水,只要我们慢慢地筛选,将那些刻骨铭心的事和人连接起来,用真诚的心写下来,就成了一篇博文。写文章,不仅仅是技巧和知识,更重要的是心灵深处的那种感觉,找到感觉时,文章就会在你的激情中流淌出来!

也有人对我说:“你那么辛辛苦苦写博文,到底图个啥,你写的那些博文,到底谁去看!”是啊,写文章确实是件很辛苦的事,费神费力又费时,不写文章的人,是很难体会到写文章的苦衷。我一不图利,二不图名,写博文到底图个啥?其实我啥也不图,就是想把我的人生经历写下来,留给生命一些痕迹,留给后人一点记忆。

我的父亲生前写了一部回忆录《我的一生》,这是父亲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经常认真阅读,用心思考,在阅读和思考中,回忆父亲艰苦的一生,坎坷的一生,奋斗的一生,勤劳的一生,为家人和子女默默奉献的一生,在阅读和思考中,感悟人生和生命的价值。父亲的榜样,就像一座大山,父亲的回忆录,是我辛辛苦苦写博文的巨大动力!

我不计较别人看不看我的博文,因为各人有各人的生活阅历、思维方式和兴趣爱好,重要的是自己要用心写好每一篇博文。做任何一件事情,要百分之百的专注去做,百分之百的投入去做,只要尽心尽力做了,我们就应该很愉快、很充实、很满足,事情做完后,其结果如何,那不是人所能把握的。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2018年4月23日

http://blog.sina.com.cn/s/blog_d12b78670102yc32.html

新浪博客开博一周年感言

文/杨玉新

2013年6月28日,我开通了新浪博客,到今天,已整整一年了。一年来的博客之旅,感受颇深!

我关注新浪博客,源于武威一中老同学马酒生的一篇文章。有一次上网时,我偶尔发现了马酒生的一篇文章《武威地区“wg”大事记》,这篇文章篇幅较长,但内容丰富,史料详尽,对我们这些“wg”的亲历者来说,读后很有感触。该文发表在新浪博客上,我突然萌生了一个念头:何不也写些文章,在新浪博客上发表?

2013年6月28日,我在新浪博客注册了一个账号,正式开通了博客。下午三点多钟,我尝试着将写好的一篇文章《知青的一段困惑》,在新浪博客上发表出去。过了几天,我无意中在百度中键入“杨玉新新浪博客”几个字,搜索了一下,居然找到了我发表的博文《知青的一段困惑》,我真是高兴极了,深感网络作用之神奇,网络威力之巨大!

我从小就爱好文学,喜欢读书,喜欢写作,上中学的时候,就想将来当一名作家,可惜,一场文化大“gm”打碎了我的人生梦。岁月悠悠,时光匆匆,离开学校步入社会后,忙事业,忙工作,忙孩子,忙家务,忙这忙那,稀里糊涂地忙了几十年,一直想忙中偷闲,写点什么东西,但就是静不下心来。开博以后,新浪博客就像一把火,点燃了我写作欲望的烈火。

我写的博文,绝大部分内容,是追忆我的人生经历,记述我在人生旅途中留下的一个个足迹,记录我的某一段真实的生命。著名作家雪漠说:“人生就是这样,一切都会不断地成为过去,变成记忆,然后被自己与他人所遗忘。假如我们不以某种形式留下一些值得别人记住的东西,那么我们的人生就会像苍蝇划过虚空一样,留不下任何痕迹,活了许久,都像从没活过一样。”我对雪漠的这段话颇有同感。

我也常常想,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然而,生命又是如此的脆弱和短促,生与死,就差一口气,一口气吐出去回不来,生命就结束了,原以为很漫长的几十年光阴,实际上一晃就过去了。既然我们在人世间走了一趟,趁头脑还没有糊涂,思维尚且清晰之时,把我们在人生路上的一些酸甜苦辣记录下来,留下一些生命的痕迹,也证明我们曾经活过。生命不是你活了多少日子,而是你记住了多少日子。许多时候,让我们刻骨铭心的不是那些拥有的物质,而是真实体现的那一段段人生。万事万物都在不断发生变化,我们的身体也在不停地奔向衰老,有时我们真的想做些事时,可能已经力不从心了。人总是在啥事都做不了的时候,才会想到生命中还有些不做就会遗憾的事,就像人总是在啥地方都去不了的时候,才会想到生命中还有些不去就会感到遗憾的地方。

开博以来,我写的博文主要有:《我的母校-武威和平街小学》、《我的第一部相机-幸福牌照相机》、《一张初中毕业照的追忆》、《武威“wg”中的“七月事件”真相》、《“wg”中赴北京大串联纪实》、《武威“wg”中的一次死里逃生》、《知青的一段困惑》、《缅怀王桐书记》、《谢谢你,善良美丽的姑娘-记知青插队时的一段经历》、《重温旧梦-回忆37年前我们的婚礼》、《儿的生日,娘的苦日》、《大海啊,你是我永远的梦》、《平凉柳湖公园历险记》、《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内退”的感悟》、《“招工表”带给我的烦恼》、《常想一二,不思八九》、《中秋节的大礼包》等。

我的一些老同学、老朋友,也想开通博客,写点东西,玩玩电脑,但又觉得博客似乎很神秘,是年轻人的专利,在新浪博客上发表博文,有些畏难思想。我觉得,人活一世,就要“活到老学到老”,因为新鲜事物层出不穷,要想与时俱进,就得不断学习。清朝的顾炎武说:“人之为学,不日进则日退”,人不学习,就要退步,思想就要僵化,获取信息就要滞后,放弃学习,没有追求,一个人的精神生命也许就走到尽头了。

光吃老本是不行的,要经常给我们的人生充一充电。艺多不压人,多学一些知识,总比整天在叹息声中老去要好得多,退休并不等于生命的结束。其实,有许多东西,只要学,没有学不会的,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毕竟,我们文化水平还是有的,知识阅历还是丰富的,只要将心态调整好,从容淡定,随遇而安,心无杂念,笑看风云,“生命不息,学习不止”,年轻人能学会的东西,我们也一定能学会。庄子说过这么一句话:“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意思是说:生命是有限的,知识是无限的,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对无限知识的追求中去。何况,追求知识也是一种智力锻炼,人的大脑越用越灵活,有研究发现,终生保持学习和智力锻炼的人,可以延缓生命的衰老,降低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

我发表博文,通常是在电脑上将文章写好,然后登录我的新浪博客,点一下“发博文”,界面出现后,直接将写好的博文粘贴进去,如果需要插图,再添加图片。然后,在标题栏中写好博文的题目,在标签栏中写好博文主要内容的关键词,预览一下将要发表的博文,感觉满意后,点一下“发博文”,博文即可快速发表出去。当今是网络世界,网络知识浩如烟海,我学到的这点东西,只不过是沧海之一粟而已!今后,我还要继续学习,继续进取,努力使我的博客更上一个台阶。

有人看了我的博文对我说:“你的博文写得真好,想不到你有那么多的生活经历!”其实,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有许多经历,你不说出来,别人永远不知道,你不写出来,别人永远看不到,关键在你想不想说,想不想写。有位哲人说:“除了你自己,没有人会明白你的故事里,有过多少快乐或伤悲。”

人,忙忙碌碌,来去匆匆,无论忙什么,无论做什么,都是经历。一个人的经历有多有少,有浓有淡,有顺有逆,有成有败,喜怒哀乐愁,尽在其中。人生风云变幻,没有品尝过人世间酸甜苦辣滋味的人,能有几个呢?如果你把人生当成一本书,那么你的每一次经历,就是书中的一段故事或者一个篇章。人生就是一场经历,生命就是一种体验。


人类的许多活动,除了留下记忆之外,几乎找不到别东西,因为一切都会过去,过去了的一切,都会变成记忆,而这点记忆,也会被遗忘的大口吞噬掉的。生命里最多的东西,其实就是往事的回忆。回忆有微笑,也有泪水,只要我们慢慢地筛选,将那些刻骨铭心的事和人连接起来,用真诚的心写下来,就成了一篇博文。写文章,不仅仅是技巧和知识,更重要的是心灵深处的那种感觉,找到感觉时,文章就会在你的激情中流淌出来!

也有人对我说:“你那么辛辛苦苦写博文,到底图个啥,你写的那些博文,到底谁去看!”是啊,写文章确实是件很辛苦的事,费神费力又费时,不写文章的人,是很难体会到写文章的苦衷。我一不图利,二不图名,写博文到底图个啥?其实我啥也不图,就是想把我的一些人生经历写下来,留给儿孙或其他人一点点记忆。我的父亲生前写了一部回忆录《我的一生》,这是父亲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经常认真阅读,用心思考,在阅读和思考中,回忆父亲艰苦的一生,坎坷的一生,奋斗的一生,勤劳的一生,为家人和子女默默奉献的一生,在阅读和思考中,感悟人生和生命的价值。父亲的榜样,就像一座大山,父亲的回忆录,是我辛辛苦苦写博文的巨大动力!

我不计较别人看不看我的博文,一方面我开博的时间不长,让别人熟悉、了解也需要有一个过程;另外一方面,博客这种载体,发表权在我,阅读权在他。网友们阅读我的博文和不阅读我的博文都是对的,因为各人有各人的生活阅历、思维方式和兴趣爱好,重要的是自己要用心写好每一篇博文。做任何一件事情,要百分之百的专注去做,百分之百的投入去做,只要尽心尽力做了,我们就应该很愉快、很充实、很满足,事情做完后,其结果如何,那不是人所能把握的,“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当然,如果网友们能经常到我的博客做客,能对我的博文产生点兴趣,能阅读一下我的博文,对我的博文给以指正和评论,对我来说,确实是一种莫大的荣幸!

新浪博客重塑了我的人生价值观,激发了我的写作热情,丰富了我的生活,带给了我极大快乐。在开博一周年到来之际,我衷心感谢新浪博客这个为老百姓展示自我的平台,衷心感谢给予我鼓励的广大网友。祝新浪博客健康发展!

二0一四年六月二十八日 于兰州

http://blog.sina.com.cn/s/blog_d12b78670102uw3v.html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