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下客
蕉下客

对49年以后中国历史感兴趣,鉴于中文互联网有关的记忆和记载正在被大规模地有计划地移除,本博主要用作收集网络“垃圾”,“拯救”网络记忆和记载,可能偶尔会有点原创,稍微会转一点资料性强创见多的不被主流刊载的学术性文章。另外,凡华夏文摘刊登过的文章一般不cross post,当然也会有例外,视情况而定。

静宜园主:怀念听收音机的日子

我每次上街都要经过这户人家,这户人家的老爹爹总喜欢躺在门前的竹躺椅上,双手捧着个半导体收音机,贴着个耳朵聚精会神的听,时不时把个天线往上扯一扯,其实收音机的声音都已经很大的了,我一个路过之人老远都听得到收音机里播出的新闻了,看到老爹爹听收音机那神态,使我想起了我听收音机的日子。


我记得我很小的时候,爸爸妈妈带我们到汉口江汉路中国银行对面的五交化商店去买收音机,买的是美多牌带猫眼的六灯三波段的电子管收音机,这个收音机是当时的顶级收音机,差不多要二百元钱,我还记得买这个收音机的钱是我外公在抗美援朝时期买的爱国公债到了期去银行兑付的钱。


收音机买回后我和妹妹每天下午放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口收音机,把台调到900那个刻度那里,听小喇叭广播节目,听孙敬修老爷爷讲故事,星期天的上午,听收音机播的电影录音剪辑,听收音机是那时最好的精神享受,可以说我是伴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小喇叭节目长大的,“哒滴哒,哒滴哒,小喇叭开始广播了,我是小叮铛,邮递员叔叔、、、、、、”,这个节目的开头语我到现在都还记得。


后来半导体收音出来了,街上有人背着那砖头大的半导体收音机卖杠,卖杠是武汉话意思是旋耀,我还没有羡慕几天,文化大革命开始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小喇叭节目停播了,孙敬修老爷爷的故事也不讲了,各个机关学校工厂到处都安上了高音喇叭,每天天刚刚亮就开始广播了,每天晚上八点半钟过后这些高音喇叭才休息,如果是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发表,那高音喇叭恨不得要闹通宵,反正那个时候又没有城管的没有环保局来罚你燥音的款。有了这些高音喇叭,家里的收音机就没有什么意思了,那还打开搞么事呢?我记得九大召开和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上天那晚,高音喇叭硬是响了整整的一夜,那真的是不眠之夜,吵到你活耿地睡不着嘛,那肯定是不眠之夜撒。


下农村时,妈妈花26 元钱给我买了一个半导体收音机让我带到乡下去听,其用意就是要我多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湖北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节目,关心国家大事,身在农村也还要放眼全国放眼世界。那个收音机听了些时喜欢滑台,滑台就是本来你收的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节目的,它过一会自动变为什么湖北人民广播电台或者河南人民广播电台的节目了,如果是滑到这些广播电台倒不要紧,要命的是它夜晚常常喜欢滑到台湾的自由中国之声广播电台高头去,而且声音还突然变得蛮大,过一会又发出刺耳的干扰声,我赶紧把收音机的声音调小,生怕人家说我收听敌台。台湾的电台总是说身处水深火热的大陆同胞们,我那时听到这些话时心里总是非常的纳闷,台湾说我们是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我们这边又说台湾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到底谁说的是真的?后来,这个收音机被别人偷起跑了,农村里每户人家都安了个塞簧喇叭,公社广播站的转播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节目传到每个农户的家里,小队里还有三用机,生产队长可以利用三用机和社员对话安排生产,社员对队长的安排有不同的意见可以对着那个塞簧喇叭喊出自己的意见,队长在他家里听得到,跟现在的对讲机差不多。我住的屋也安有塞簧喇叭,什么新闻联播,什么样板戏,战地新歌都听得到,我的收音机被盗后,我也就懒买新的了。


粉碎四人帮后我买了一个十一节伸宿天线的当时最新式的半导体收音机,买这个收音机主要是为了听“澳洲广播电台”的节目,那时政治气氛有一叮点松动,可以公开收听澳洲广播电台的中文节目,我最喜欢听它的“人约黄昏后”专栏的节目了,它经常放些中国三、四十年代的歌曲让你听,年底你给它设在北京的信箱写信,它还给你寄精美的画历和节目时间表。


后来有了电视,有了收录音机,每天去看电视去听磁带,收音机就懒得听了。再听收音机是89年学潮时候,看到那些游行的大学生提着收音机放出美国之音的广播,我翻出那个收音机怎么捣鼓它都不响,原来是放坏了,我赶紧跑到商店里去买,商店里的微型半导体收音机差不多都卖光了,我花60多元钱买了一个,听了些时美国之音和英国的BBC,新鲜感过去后也懒得听了,这个收音机也早就当破烂甩了。有了电脑后许多信息可以在网上看,收音机只能是我脑海中的记忆了,虽然我现在不听收音机了,但是,我还是非常怀念那听收音机的日子,最怀念那听小喇叭广播时的幸福时光,怀念孙敬修老爷爷的故事。

atong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06/8/12 9:50:11 沙发

听收音机对今天的许多人来说,已经比较遥远,现在对收音机最密切的可能是司机.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8-12 9:50:49编辑过]


赞 | 回复 | 引用 | 举报

回帖人: 全国人民笑了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06/8/12 11:26:17 第 3 楼

生活有时简单点好,复杂了有点审美疲劳。

赞 | 回复 | 引用 | 举报

回帖人: 8235952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06/8/13 10:23:53 第 4 楼

“哒滴哒,哒滴哒,小喇叭开始广播了,我是小叮铛,“

这个节目我也记得,很亲切~~

赞 | 回复 | 引用 | 举报

回帖人: 牛通同志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06/8/13 12:30:23 第 5 楼

小时候没钱,买不起收音机,等有了钱,却直接进了一台电脑.


对于收音机,爱在心里说不出口.

赞 | 回复 | 引用 | 举报

回帖人: 紫狼星主 手机绑定用户 凯迪会员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06/8/13 15:00:51 第 6 楼

请使用耳机,以免影响他人。

赞 | 回复 | 引用 | 举报

回帖人: fankangpohai 手机绑定用户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06/8/13 16:03:28 第 7 楼

你知道吗?有多少人,因为这万恶的收音机,而改变了命运?就象现在的朝鲜?暂不说别的,请看原创基地,一张照片!

赞 | 回复 | 引用 | 举报

回帖人: 紫狼星主 手机绑定用户 凯迪会员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06/8/13 18:01:50 第 8 楼

在那个年代有人偷着听,有人把音量开至70分贝以上,单位的高音喇叭更是在85分贝以上。那个年代没有尊重他人的概念,这毛病遗传到今天,仍有人把音量开至50分贝以上,全然不顾邻里的感受

http://club.kdnet.net/dispbbs.asp?boardid=5&id=122544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