槛外人
槛外人

农妇,母语一般,其他语言更一般,但这些都没有能阻挡我对各种语言和文字的热爱,哪怕是看看也好。

在博洛尼亚(中)

(编辑过)
北意大利 美食

意大利的食物在全球处于顶尖水平,而博洛尼亚被称为意大利最好的美食城之一,包括它所在艾米利亚-罗马涅地区的众多吃食。博洛尼亚之所以有如此多的美食,与它早期就是个富裕之地,不但有大规模贸易而且前来求学的人也多有关。这座城市因这两大因素发展出了丰富且持久的美食传统。博洛尼亚最为人知是各种意大利面条,不是一般在超市所见的干意面,而是新鲜加工的,称为fresca(只用鸡蛋和面粉手工制作)的面条。而配这种新鲜面条的,则是出名的博洛尼亚肉酱——ragú。除了面条外,此地的帕尔马干酪和香醋也在全球享有盛誉。走在博洛尼亚的大街小巷,随处都是餐饮,规模和价格差别很大,但哪家最好吃就一时不好判定。除非对当地美食极有研究,否则孤独星球推荐的餐厅和你随便走进去的一家店的差别并不大,人均50欧元的一餐也不见得比人均5欧元的学生餐好到哪里去。

Tagliatelle al Ragù Bolognese 博洛尼亚肉酱面

在博洛尼亚有种回到中国北方的感觉,主打菜品除了面条外,这里还有饺子——tortellini 和tortelloni,都是带馅的食物,馅一般是肉末和帕尔马干酪,煮好上桌的时候加肉汤或是肉酱。这两个名字我一直没太搞清楚,后来问了一个在做饺子的人,才知道,tortellini外形比较小而已。不如尽管如此,我还是在点的时候搞错了,但问题不大,二者味道差别不大。博洛尼亚的饺子吃的时候不沾醋,也不会就大蒜。

熟练包tortelloni的厨师

想起多年前有人说披萨是马可波罗带到意大利的,他对在中国吃的馅饼念念不忘,但不知道中国人是怎么包馅的,于是就铺在面饼上。这种乍听像是那么回事,但经不起推敲的传说笑笑就好,不必当真。

博洛尼亚酒吧极多,因为通常的晚餐时间是7点或更晚,在下班后和晚餐前这段时间,博洛尼亚人都会聚在酒吧里,鸡尾酒、啤酒或其他饮品配上小食,如帕尔马火腿、香肠、奶酪和著名的类似午餐肉口感的当地著名火腿肠Mortadella,三三两两的朋友亲人们便开始了轻松的晚餐前放松时光,之后各自回家或去餐馆。

酒吧小食

在博洛尼亚的晚餐既有传统风格的餐厅,也有创意美食,二者有各自的强项,前者在风味保留和用餐礼仪方面很尽力,从服务细节到强调客人尽量不用手机等都在试图让人回到更古早一些的年代;而后者会在菜品上有巧思,如传统的cotoletta alla bolognese肉排与奶酪的搭配更出层次,比传统肉排更多汁,而且分量不大,即使开胃菜和两道菜吃完也不会失去对甜品的兴趣。

开胃菜

博洛尼亚也一直顺应变化,对外国美食保持开放态度,所以这里除了意大利餐外,也有法餐,日本料理,泰国菜,中餐,甚至还有意大利最古老的巴勒斯坦餐厅Antica Caffetteria Al Salam,主打菜当然是烤肉Kebab和Shawarma。

在意大利,无论在什么地方,都要吃一次意式冰淇淋gelato(意大利语意为冰冻),而博洛尼亚的gelato是全意大利最好的。于是我在1月的冷风里还是吃了一次。博洛尼亚的gelato店很多,是大学生们打工的好地方。虽然没有可能都尝试一遍,但想来应该吃起来差别不大。冬天吃这种软式冰淇淋不怕化,可以细细品。

起泡酒pignoletto(图片来自网络)

博洛尼亚南边便是著名的托斯卡纳葡萄酒产区,我喝葡萄酒一向不讲究,只关心价格,因为如果盲品的话,我喝不出价格相差十倍的红酒间的区别。在博洛尼亚每次点酒时都找低价位,但每瓶都觉得不错。

除此还发现本地的起泡酒pignoletto极其物美价廉,10欧元左右一瓶的起泡酒搭配餐前小点实在是惬意,在我看来与香槟并无二致。

朦胧间,不但忘记了拍照,也无暇顾及这几天的体重问题,在美食之都想减肥是有违天意的,而且我一直认为爱美食的人通常值得交往,如果有人在博洛尼亚跟我说要控制体重,定会当场绝交。

当地某餐厅广告

看到大导演费里尼对当地意面的热爱,越发觉得他能拍出那些热闹非凡却有内含深刻的影片,不正是因为热爱生活本身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