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叶
青叶

一个愿意分享的人

午覺的習慣

就睡一會兒

說是有睡午覺的习惯,可以长寿,因人而异吧。

有这个习惯的人,時間到了,不睡一会儿的話,一下午都没有精神,尤其是在春天,本来就昏昏欲睡。不习惯睡的人,偶尔睡下,就睡不醒的样子,到了晚上一样难受,輾轉反側,很难入睡。

中午休息一会儿,肯定是有利于身体的,但对于要么不睡,要睡就要睡足的人来说,这样一天的时间很快过去,除非身体不支,否则感觉太奢侈,反而一天都會浑浑噩噩的。

公司小哥,中午饭后,就趴在桌子上睡觉了,没有呼噜声,房间很安静。看他醒来后,我说去买个折叠的躺椅吧,睡着会舒服一点,他莞尔一笑:从小就是这样课间趴在桌子上睡觉的,没关系。

后来,我们每天午餐后,几个人聚在一起做手冲咖啡,他一开始说不喜欢喝咖啡,被邀请几次后,他也加入进来。看着这些器具、咖啡豆,研究把玩着,冲泡出的咖啡他都说苦。漸漸地,每天中午他负责磨豆,漸漸地,他可以掌握得很好了,磨出来的豆粗細均匀,漸漸地,他喜欢喝刚泡出来的咖啡了,漸漸地,可以喝出每天不同口味的豆以及咖啡不同层次的口感,漸漸地,他不再午睡了......

關鍵是,我們每天在一起喝著咖啡,聊著各種話題,有歷史、有政治、有時事、有愛情、有信仰、有未來......他不僅被咖啡吸引,也被這樣的話題吸引了,感覺中午若不參加一起磨豆喝咖啡,簡直就是一天中莫大的損失。

午後的藍天白雲,適合出去走走

我只有在懷孕大女兒的時候,每天中午會小睡一下。那時在一個房地產公司裡,每天用幾張椅子搭一個床,蓋上毯子睡一會兒,說是對胎兒好。當孩子出生後,一會兒要給她餵奶,一會兒要換尿布濕,到了睡午覺的點,她怎麼都不睡,我剛要睡去,被哭聲吵醒,眼皮打架,剛迷會兒,她又開始鬧騰了,救命啊!想睡不能睡的感覺,真的是煎熬。

有朋友開車在高速公路上,午後時間,他必定靠邊停靠,或者進入服務區,在車上靠十幾分鐘,如果沒有這十幾分鐘,他感覺世界都要塌下來了。我先生也有睡午覺的習慣,十幾分鐘也行,四十分鐘也不多,二十五分鐘就剛剛好。有一次,我們一起開車在高速公路上,他說:”你來掐一下我的大腿。””幹嘛?”我詫異道,轉頭看他眼睛都撐不住了,趕緊掐他,”哎唷,掐那麼重幹嘛,疼啊!””哈哈哈,靠邊,還是我來開吧。”

現代人,要考慮的事情太多,要解決的問題接踵而來,看電腦、手機的時間太久,中午的確需要閉目養神一會兒,放空一會兒。如果你不喜歡睡午覺,可以約同事一起泡咖啡、泡茶、聊有意義的天;也可以去附近走走,江邊、湖邊、河邊、公園、學校操場......促進消化,呼吸新鮮空氣,把手機放在口袋裡,暫時與之隔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