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家明
付家明

在这社会最忌走的太前

国安法一周年,国泰民安...吗?

人人期望可达到,国安权力比天高




​我们总是说简中难民,因为简中世界处处皆红线,导致了自我审查成了每个创作者的必修课,特别是某些短视频平台上的字幕尤为如此。

什么酒吧变98,什么死一定得是“死”,还有杀字变成K字(kill),仿佛不搞几个缩写就不能好好说一句话一样。

可笑吗?可笑,但是更可悲。因为我相信这个世界上绝对没有一个指引来教你怎么样去规避敏感词,但你有的字幕里含有某些词语他就是不给你通过审核,而且还不告诉你到底是哪几个字有问题,于是乎规避敏感词的方法成了一套约定俗成的规矩。

最可笑的是,有的东西他可以说出来,可以唱出来,但就是不能写出来。在此语境下,《处处吻》变成了《处处问》,一吻便杀一个人就成了一问便刷一个人,非诚勿扰变成了一站到底。

每每当这种时候我们就很羡慕繁中世界,还可以毫无代价唱最幸福的歌。可是好景不会每日常在,温馨的光景借出到期就要拿回。

谐音梗,抽象字,所有简中世界自我审查底下所产生的最糟粕最糟粕的文化就这样加诸于繁中世界。

什么叫温水煮青蛙,就是先让你觉得,你禁止我喊这句口号,我就用谐音创造一句新的口号,一开始人们还津津乐道此事,觉得这是人民的智慧,可时间一久,水滚了,什么都要用谐音的时候,就没人能笑出来了。

国安法,影响的只是一小撮「反中乱港分子」,保障的却是大多数人的国泰民安...吗?

大陆总是无限强调集体,同时无限弱化个人,像什么发展的代价之类的,而这些个代价可能是某些切身的利益,有的甚至可能是生命。

但这些个代价通常都只会作为一些个冷冰冰的无法令人产生共情的数字而出现,但这实际上却可能是无数人民的流离失所,无数个家庭的支离破碎。

而这个令香港重新繁荣安定的国安法,明显也是属于此类。为了达成外界看起来繁荣安定的目标,牺牲了许多的东西。往好处想,只是牺牲了些权利而不是失去了一些生命,但是,凭什么?

国安法看似是药到病除,一立法就“吓”的无数「港毒」组织七魂不见六魄,连夜解散,可是这只是明面上的,私下呢?

香港之所以乱是因为人民对政府不满意?那简单,你敢不满意我就敢抓你,那不就都满意了呀。「港独」歌曲进入校园?那简单,学校教国歌。总而言之,切断一切对政府不利的行为。

国安法为了达到make 小岛great again的目的,大幅度牺牲了人民的权利,而这样的香港,除了还叫这个名字以外,与旧日的那颗东方之珠已经彻底没有关联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