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家明
付家明

在这社会最忌走的太前

论审查:为何要放弃公众号选择Matters的原因

几个月前,不知从哪里出来了一个「网综内容审核标准细则」,在网上被骂的那叫一个欢,在所有人吐槽的同时,还是要看回这个「细则」本身,看看这个所谓的标准是怎么样的,这个标准乍一看是很清晰明了,何时你仔细观察,发现里面写满了「略」字。这个制度到底怎么了?

在这个国度,人人都知道有审查制度的存在,却人人都闭口不谈,仿佛这个制度从来没有存在过一样,只在每每有什么新规出来的时候「热议」一下,然后一切如常。而很多人对各种新审查制度的态度都是:反正我又不看这个,谁叫你们要看这些够差的国产玩意儿,自己找虐怪的了谁云云。这就好像波士顿纪念屠杀犹太人的纪念碑上写的一样:他们抓犹太人的时候我没有站出来…后来他们来抓我了,已经没人为我发声了。无论是关于什么的审查制度,只要是不合理的,所有人都应抵制,至少要为「受害者」们发声,而不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这个「细则」到底有什么不合理的地方呢?最不合理的地方在于,一个国家的制度竟然简陋的像街边小广告一样,含糊不清,最终解释权归商家(国家)所有。所有规定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所有的举例就一个「略」字,以至于日后只要审核部门说你不通过,触犯了条例,你也无处去说理,即便他有所谓的「标准细则」。每当国家对信息进行控制或封堵的时候,它不仅是在重申自己手中的绝对权力;也在引导它所统治的人民自愿服从体制,认可国家统治,用顺从换取实惠。

而这个审查制度带来的最终结果是什么?正如人们常说的那样:不知道,不参与,不评论。也就是所谓的自我审查。这是与权力结盟、为利益交换创造舞台的最佳途径。为获得一点小小的乐趣便向权力卑躬屈膝,这看似微不足道;但是假如没有这种做法,审查制度的残酷打击便不可能成为现实。对于接受这种被动地位的人来说,“得过且过”成了至高无上的价值。他们微笑,鞠躬,点头,这样的行为通常可以实现省心,舒适甚至愉快的生活方式。对他们来说,这种态度在本质上是一种通行证,一种换取「平常生活」的通行证。

我们该如何改变这种现状呢?在这个国度,想改变这种现状似乎是幼稚的,天真的,当然,凭一己之力去对抗强权当然是困难的,甚至不可能的,要改变这种现状需要许许多多的人像全世界无产阶级一样联合起来,坚持说真话,不要因为有审核制度的存在就禁声就沉默,因为自己的观点无法发表而放弃发声。当然,以上的想法要实现是困难重重的,理性的抵抗基本只能寄托于个人微弱的行动。当个人失败时,责任只是个人的,可要是抗争成功了,这些权利却是可以被人民所共享的。

最后,正如田汉所说:起来!不愿意做奴隶的人们!

希望有一天我们可以自由的使用Matters也可以在公众号上畅所欲言。会看到那天,我信有那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