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所羅門為整個民族祈求

列王紀上

2022年12月07日

所羅門為整個民族祈求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王上8:22-53

選讀經文:王上 8:22-30,44-53

"22 所羅門當著以色列全會眾,站在耶和華的壇前,向天舉手,23 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天上地下沒有神明可與你相比!你向那些盡心行在你面前的僕人守約施慈愛,24 這約是你向你僕人大衛守的,是你應許他的。你親口應許,親手成就,正如今日一樣。

25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你向你僕人我父大衛應許說:『你的子孫若謹慎自己的行為,在我面前行事像你所行的一樣,就不斷有人在我面前坐以色列的王位。』現在求你信守這話。26 以色列的神啊,現在求你成就向你僕人我父大衛所應許的話。27 「神果真住在地上嗎?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容納你,何況我所建的這殿呢?28 惟求耶和華-我的神垂顧僕人的禱告祈求,俯聽僕人今日在你面前的祈禱呼求。29 願你的眼目晝夜看顧這殿,就是你說要作為你名的居所;求你垂聽禱告,你僕人向此處的禱告。30 你僕人和你百姓以色列向此處祈禱的時候,求你在你天上的居所垂聽,垂聽而赦免。

44 「你的百姓若奉你的派遣出去,無論往何處與仇敵爭戰,他們若向耶和華所選擇的城,以及我為你名所建造的這殿禱告,45 求你在天上垂聽他們的禱告祈求,為他們伸張正義。

46 「你的百姓若得罪你,因為沒有人不犯罪,你向他們發怒,把他們交在仇敵面前,擄他們的人把他們帶到仇敵之地,或遠或近,47 他們若在被擄之地那裏回心轉意,在擄掠者之地悔改,向你懇求說:『我們有罪了,我們悖逆了,我們作惡了』;48 他們若在擄他們的仇敵之地盡心盡性歸向你,又向自己的地,就是你賜給他們列祖的地和你所選擇的城,以及我為你名所建造的這殿禱告,49 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聽他們的禱告祈求,為他們伸張正義,50 饒恕得罪你的子民,赦免他們向你所犯一切的過犯,使他們在擄他們的人面前蒙憐憫。51 因為他們是你的子民,你的產業,是你從埃及,從鐵爐中領出來的。52 願你的眼目看顧僕人和你百姓以色列的祈求;他們無論何時向你呼求,願你垂聽。53 主耶和華啊,你將他們從地上萬民中分別出來作你的產業,是照著你領我們列祖出埃及的時候,藉你僕人摩西所應許的。」"

時代默想:

獻殿禮中,所羅門站在上主的壇前向天舉手,他為自己的父家及為以色列眾子民向上主禱告。

他為自己的父家禱告(22~26):所羅門讚頌上主是守約、施慈愛的神,他認信自己今天之所以能夠接續父親大衛登上王位,是因上主堅守與大衛所立的永約。然後,所羅門向上主祈求,將來父家的後裔能不斷有人坐在以色列的王位上,更重要是他們謹慎自己的行為。

他為子民懇求上主(27~30):所羅門重申設立聖殿的目的,並不是上主在地上需要居住的地方(27),而是子民犯罪悖逆上主後,能夠在此處誠心禱告、呼求上主赦免。因此,所羅門懇求上主能時刻向這殿打開眼睛察看,並聆聽在這殿的子民所發出的呼求(29~30、52~53)。

信仰群體的本質,是在犯罪悖逆神後,願意真心回轉、悔改認罪,求神寬恕赦免。然而,這悔改的本質時常遭人詬病,我們會否濫用了寬恕赦免的機會,以致時常悖逆神?這段經文提醒我們,持續悖逆神會帶來嚴重後果,而且求神寬恕赦免的最重要基礎,是上主無時無刻也打開眼睛審察人悔改認罪之心是否真誠。願上主時常鑒察我們的內心、垂聽我們的禱求。

回應禱告:

求聖靈每天洗滌我的心,叫我的生命能打掃乾淨,預備迎接主的臨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