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大衛重掌政權

撒母耳記下

2022年05月03日

大衛重掌政權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撒下19:1-23

選讀經文:撒下 19:1-7,9-23

"1 有人告訴約押:「看哪,王為押沙龍悲哀哭泣。」2 那日眾軍兵聽說王為他兒子悲傷,他們得勝的日子變成悲哀了。3 那日軍兵暗暗地進城,如同戰場上逃跑、羞愧的士兵一般。4 王蒙著臉,大聲哭號說:「我兒押沙龍啊!押沙龍,我兒,我兒啊!」

5 約押進了宮到王那裏,說:「你今日使你眾臣僕的臉面羞愧了!他們今日救了你的性命和你兒女妻妾的性命,6 你卻愛那些恨你的人,恨那些愛你的人。今日你擺明了不以將帥、臣僕為念。我今日看得出,若押沙龍活著,我們今日全都死了,你就高興了。7 現在你要起來,出去安慰你臣僕的心。我指著耶和華起誓:你若不出去,今夜必沒有一人跟你在一起了。這禍患比你從幼年到如今所遭受的更嚴重!」

9 以色列眾支派的百姓都議論紛紛,說:「王曾救我們脫離仇敵的手,又救我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現在他為了押沙龍逃離這地了。10 我們所膏治理我們的押沙龍已經陣亡。現在你們為甚麼沉默,不請王回來呢?」11 大衛王派人到撒督和亞比亞他二位祭司那裏,說:「你們當向猶大長老說:『以色列眾人已經有話到了王那裏,你們為甚麼最後才請王回宮呢?12 你們是我的弟兄,是我的骨肉,為甚麼最後才請王回來呢?』13 你們要對亞瑪撒說:『你不是我的骨肉嗎?我若不立你在我面前取代約押永久作元帥,願神重重懲罰我!』」14 這樣,他挽回了猶大眾人的心,如同一人。他們就派人到王那裏,說:「請王和王的眾臣僕回來。」

15 王回來了,到約旦河。猶大人來到吉甲,去迎接王,請王過約旦河。16 來自巴戶琳的便雅憫人基拉的兒子示每急忙與猶大人一同下去迎接大衛王。17 跟從示每的有一千個便雅憫人,還有掃羅家的僕人洗巴和他十五個兒子、二十個隨從僕人,他們都趕緊過約旦河到王的面前。18 渡船就渡王的家眷過河,照王看為好的去做。18 王過約旦河的時候,基拉的兒子示每俯伏在王面前,19 對王說:「我主我王離開耶路撒冷的那日,僕人行了悖逆的事,現在求我主不要因此加罪於僕人,不要記得,也不要放在心上。20 僕人明知自己有罪,看哪,約瑟全家之中,今日我首先下來迎接我主我王。」21 洗魯雅的兒子亞比篩回答說:「示每既然咒罵耶和華的受膏者,不應當為這緣故處死他嗎?」22 大衛說:「洗魯雅的兒子,我與你們有何相干,你們今日要跟我作對嗎?今日在以色列中豈可把任何人處死呢?我豈不知今日我是以色列的王嗎?」23 於是王對示每說:「你必不死。」王就向他起誓。"

時代默想:

大衛被約押警告後隨即挽回軍隊的心,他也給百姓提示要請他回耶路撒冷。至於示每則求大衛寬恕,大衛卻能忍住怒氣,不即時殺他,可是他始終要所羅門收拾他。

大衛其中一個較特別的安排是立亞瑪撒作元帥(他曾任叛軍元帥),替代約押,以挽回猶大眾人的心。大衛此舉一方面是安定軍心,另一方面可能是他這時對約押已心生顧忌。

我們在此處似乎看見神對大衛這階段的管教已告一段落,回顧大衛的生命確是承受巨大的痛苦。今天我們也要在神的管教中學功課,不要「浪費」每一個仰望神的機會。

回應禱告:

願意我能在每一個生命的考驗中能「經一事,長一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