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聽命勝於獻祭

撒母耳記上

2022年01月25日



聽命勝於獻祭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撒上15:1-23



 


選讀經文:撒上 15:1-3,7-23


"1 撒母耳對掃羅說:「耶和華差遣我膏你為王,治理他的百姓以色列,現在你要聽從耶和華的話。

2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人從埃及上來的時候,在路上亞瑪力人怎樣待他們,怎樣抵擋他們,我都要懲罰。3 現在你要去攻打亞瑪力人,滅盡他們所有的,不可憐惜他們,將男女、孩童、吃奶的,以及牛、羊、駱駝和驢全都殺死。』」

7 掃羅攻打亞瑪力人,從哈腓拉直到埃及東邊的書珥,8 生擒了亞瑪力王亞甲,用刀殺盡亞瑪力的眾百姓。9 掃羅和百姓卻憐惜亞甲,愛惜上好的牛、羊、牛犢、羔羊,以及一切美物,不肯滅絕。但是凡看不上眼和沒有價值的,他們盡都殺了。

10 耶和華的話臨到撒母耳說:11 「我立掃羅為王,我感到遺憾,因為他轉去不跟從我,不遵守我的命令。」撒母耳就很生氣,終夜哀求耶和華。12 撒母耳清早起來,去見掃羅。有人告訴撒母耳說:「掃羅到了迦密,看哪,他在那裏為自己立了紀念碑,又轉身下到吉甲。」

13 撒母耳到了掃羅那裏,掃羅對他說:「願耶和華賜福給你,耶和華的命令我已遵守了。」14 撒母耳說:「我耳中聽見有羊叫、牛鳴的聲音,又是甚麼呢?」15 掃羅說:「這是百姓從亞瑪力人那裏帶來的,因為他們愛惜上好的牛羊,要獻給耶和華-你的神。其餘的,我們都滅盡了。」

16 撒母耳對掃羅說:「住口吧!等我把耶和華昨夜向我所說的話告訴你。」掃羅說:「請說。」17 撒母耳說:「你雖然看自己為小,你豈不是作了以色列諸支派的元首嗎?耶和華膏你作了以色列的王。

18 耶和華差遣你,吩咐你說:『你去除滅那些犯罪的亞瑪力人,攻打他們,直到把他們完全滅盡。』19 你為何沒有聽從耶和華的話呢?你為何急著撲向掠物,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呢?」

20 掃羅對撒母耳說:「我聽從了耶和華的話,行了耶和華派我行的路,擒了亞瑪力王亞甲來,滅盡了亞瑪力人。21 百姓卻從掠物中取了牛羊,是當滅之物中最好的,要在吉甲獻給耶和華-你的神。」

22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愛燔祭和祭物,豈如喜愛人聽從他的話呢?看哪,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肪。23 悖逆與占卜的罪相等,頑梗與拜偶像的罪孽相同。因為你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



時代默想:


這是掃羅最終被上主厭棄的關鍵事件,在這裏我們看見一個假裝尊榮上帝和推卸責任的掃羅,成為今日作領導的人之警誡。


除滅亞瑪力人是上主的命令,最要命的是掃羅還自以為上帝作了好事!「掃羅和百姓卻憐惜亞甲,愛惜上好的牛、羊、牛犢、羔羊,以及一切美物,不肯滅絕。但是凡看不上眼和沒有價值的,他們盡都殺了。」這裏明顯是出於政治和經濟的計算,寬大處理亞甲向其他民族帶來安心,掃羅願與敵人修好,而留下美物明顯是用來犒賞百姓,以戰養戰。掃羅甚至為自己的戰勝立了紀念碑(12)!


從撒母耳因上主對立了掃羅作王感到遺憾而為此終夜哀求上帝,可見他也非常顧惜掃羅,上主很可能已向他預言掃羅的結局(16)。


「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肪。」獻祭是宗教外在的儀式,是聽命的外在表現。然而,若內心沒有聽命順服,外在的宗教儀式就全無意義了,這句話成為我們歷代事奉主的人的鑑戒!


回應禱告:


求主保守我心趕快悔改,做錯了事更不要死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