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只看事而輕視人的掃羅

撒母耳記上

2022年01月24日



只看事而輕視人的掃羅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撒上14:36-52



 


選讀經文:撒上 14:36-48,52


"36 掃羅說:「我們要在夜裏下去追趕非利士人,搶掠他們,直到天亮,不給他們留下一人。」眾百姓說:「你看怎樣好就做吧!」祭司說:「我們要先在這裏親近神。」

37 掃羅求問神說:「我可以下去追趕非利士人嗎?你把他們交在以色列人手裏嗎?」這日神沒有回答他。38 掃羅說:「百姓中的眾領袖,你們都要近前來到這裏,查明今日這罪是怎樣發生的。39 我指著拯救以色列的永生的耶和華起誓,就是我兒子約拿單犯了罪,他也必被處死。」但眾百姓中無人回答他。

40 掃羅對以色列眾人說:「你們站在一邊,我與我兒子約拿單也站在一邊。」百姓對掃羅說:「你看怎樣好就做吧!」41 掃羅向耶和華-以色列的神禱告說:「求你指示正確的答案。」抽中的是掃羅和約拿單,百姓盡都無事。42 掃羅說:「你們再抽籤,看是我,還是我兒子約拿單。」抽中的是約拿單。43 掃羅對約拿單說:「你告訴我,你做了甚麼事?」約拿單說:「我只是用手中的杖,以杖頭蘸了一點蜜嘗嘗,看哪,我就要死嗎?」44 掃羅說:「約拿單哪,你一定要死!若不然,願神重重懲罰我。」

45 百姓對掃羅說:「約拿單在以色列中大行拯救,豈可死呢?絕對不可!我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連他的一根頭髮也不可落地,因為他今日與神一同做事。」於是百姓救約拿單免了死亡。46 掃羅上去,不追趕非利士人,非利士人也回本地去了。

47 掃羅執掌以色列的國權,攻打他四圍所有的仇敵,就是摩押人、亞捫人、以東人和瑣巴諸王,以及非利士人。他無論往何處去,都打敗他們。48 掃羅奮勇作戰,擊敗亞瑪力人,救了以色列脫離搶掠他們之人的手。

52 掃羅有生之年常與非利士人激烈爭戰,他看到任何有能力的人或勇士,都招募來跟隨他。"



時代默想:


釋義作者嘗試重構掃羅求問上帝的詳盡版本,這是很有創意的:


「掃羅說:『永恆主以色列的上帝阿,你今天為甚麼不回答你僕人呢?這罪孽如果是在我或我兒子約拿單,永恆主以色列的上帝阿,求你給『烏陵』吧;但這罪孽如果是在你人民以色列,那麼、永恆主以色列的上帝阿,求你給『土明』吧。』於是約拿單和掃羅被拈着;人民就出脫無事了」(41,呂振中)。約拿單抗議無效,掃羅決定要處死因無知而無辜犯罪的兒子(43~44)。


起初百姓原是向掃羅說「你看怎樣好就做吧!」(36,40)可是當掃羅要「軍法處置」(處死)約拿單時,百姓救約拿單免了死亡。他們認定約拿單主動攻擊非利士人並大獲全勝明顯是出於上主,是上帝同在的印證。這印證上帝藉着約拿單拯救了以色列,因此他們冒公然反對掃羅的險去為約拿單據理力爭,甚至警告任何人都不可動約拿單一根頭髮(45),當然「任何人」也包括掃羅王在內!


究竟這個片段給我們什麼提醒?我認為掃羅冒失地作決定是其致命傷,他的內心可能只求解決事而忽略了人。掃羅不殉私去懲罰自己的兒子故然是表現出其秉公辦事的特質,可是卻缺乏了對下屬的寬廣。


掃羅的軍事才能是顯以易見的,他也是一個奮勇殺敵的戰士,但從此事更暴露其生命的弱點,最終被神厭棄。



回應禱告:


求主提醒我處人比處事更重要的道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