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神的威榮戰勝邪惡

撒母耳記上

2022年01月10日



神的威榮戰勝邪惡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撒上5:1-12


選讀經文:撒上 5:1-12


"1 非利士人擄去神的約櫃,從以便‧以謝帶到亞實突。2 非利士人擄了神的約櫃,帶進大袞廟,放在大袞的旁邊。3 次日,亞實突人清早起來,看哪,大袞仆倒在耶和華的約櫃前,臉伏於地,他們就扶起大袞,把它放回原處。4 又次日,他們清早起來,看哪,大袞仆倒在耶和華的約櫃前,臉伏於地,並且大袞的頭和兩手都在門檻上折斷,只剩下大袞的軀幹。5 因此,大袞的祭司和所有進大袞廟的人,都不踏亞實突的大袞廟的門檻,直到今日。

6 耶和華的手重重擊打亞實突人,使他們恐懼,使亞實突和亞實突周圍的人都生痔瘡。7 亞實突人見這情況,就說:「以色列神的約櫃不可留在我們這裏,因為他的手重重擊打我們和我們的神明大袞」。8 他們就派人去請非利士的眾領袖來聚集,對他們說:「我們向以色列神的約櫃應當怎樣做呢?」他們說:「可以把以色列神的約櫃運到迦特去。」於是他們把以色列神的約櫃運到那裏。9 運到之後,耶和華的手擊打那城,使那城的人非常驚慌,無論大小都生痔瘡。10 他們就把神的約櫃送到以革倫。神的約櫃到了以革倫,以革倫人就呼喊說:「他們把以色列神的約櫃運到我這裏,要害我和我的百姓!」11 於是他們派人去請非利士的眾領袖來,說:「請你們把以色列神的約櫃送回原處,免得害死我和我的百姓!」原來神的手重重攻擊那城,死亡的恐懼瀰漫全城,12 沒有死的人都受痔瘡的折磨。城裏的哀聲上達於天。"



時代默想:


第5章是「約櫃敍事」中的逆轉事件,正好是哈拿之歌的縮影(2:6~7),上帝的權力超越一切。


即使以色列人因領袖的失敗把約櫃掉失,但上主的威榮卻要震懾非利士人,使他們要敬畏上主。


非利士人如此驚惶失措,原因是他們無論大小都生了痔瘡(9、12)。「痔瘡」是一種在腋窩和腹股溝生出來的腫瘤,可能是由沿海一帶流行的鼠疫引發,會出現嘔吐和痢疾的病徵。故有將它譯成鼠疫疱(呂振中)及毒瘡(思高譯本)。


我們從非利士沒有將約櫃遷到南邊沿岸的亞實基倫和迦薩,反而遷往內陸的迦特和以革倫,及後將金老鼠和金痔瘡像齊放在約櫃的車上,就可肯定這是鼠疫造成的腫瘤(參撒下6:11)。


每當災疫臨到,就會流行天譴論的說法。人們認為神要懲罰這個敗壞的世界,因此令人身受痛楚,甚至失去生命。


究其因由,都是因為罪進入了世界。而災難的出現卻是神所容許,為要成就祂超越的計劃。


作為主的子民,我們的生活態度就是要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



回應禱告:


求主幫助我們能正面看所遭遇的困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