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忠於神所託付的話

撒母耳記上

2022年01月07日

忠於神所託付的話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撒上3:15-4:1a

選讀經文:撒上 3:15-21; 4:1

"15 撒母耳睡到天亮,就開了上主殿的門。撒母耳害怕,不敢將異象告訴以利。16 以利呼喚撒母耳說:「我兒撒母耳!」撒母耳說:「我在這裏!」17 以利說:「他對你說了甚麼話,你不要向我隱瞞。你若將他對你所說的話向我隱瞞一句,願神重重懲罰你。」18 撒母耳就把一切話都告訴以利,並沒有隱瞞。以利說:「他是上主,願他照他看為好的去做。」

19 撒母耳長大了,上主與他同在,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

20 從但到別是巴,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知道上主立撒母耳為先知。

21 耶和華又在示羅顯現,因為上主在示羅藉他的話向撒母耳啟示他自己。1 撒母耳的話傳遍了全以色列。"

時代默想:

第1~3章是整卷撒母耳記的引言,當中表達衝突與逆轉的信息:毗尼拿與哈拿(1章)、傲慢的人與謙卑無助者(2:1~10)、以利的兒子與撒母耳(2:11~36)和以利的祭司族系與撒母耳先知的族系(3:1~4:1a)。上主要拆毀叛逆的,興起那些正直的子民。敍事者以「撒母耳睡到天亮,就開了上主殿的門」(15)暗示新時代開始。

童子撒母耳領受了上帝的話語,但這些關於以利祭司家族的審判,實在是難以啟齒。這審判及拆毀的信息實在令人震撼,故此,這位身為學徒的撒母耳又怎敢坦誠告訴師傅以利呢?經驗豐富的老僕人以利,留意到上主整晚向童子撒母耳說話,心中自忖必定有不想他知道的消息。於是他步步進逼,甚至帶點威嚇的語氣,要撒母耳不可隱瞞,將上主的指示和盤托出(17~18a)。

其實以利與撒母耳師徒兩人都有值得欣賞的地方,首先是撒母耳的順服,他能不恂情面的向以利轉達上帝的審判,這也是敬重以利身份的表現。而以利得之噩耗後同樣表現順服,沒有難為撒母耳。

撒母耳的先知職分已在全會眾面前表明出來,因為上主與他同在,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

回應禱告:

上主的話一句也不落空,求主賜下勇氣叫我曉得如何傳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