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請說,僕人敬聽!

撒母耳記上

2022年01月06日



請說,僕人敬聽!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撒上3:1-14


選讀經文:撒上 3:1-14


"1 那孩子撒母耳在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在那些日子,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異象。2 那時,以利在自己的地方睡覺;他眼目開始昏花,不能看見。3 神的燈還沒有熄滅,撒母耳睡在耶和華的殿內,神的約櫃就在那裏。

4 耶和華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說:「我在這裏!」5 他跑到以利那裏,說:「你叫我嗎?我在這裏。」以利說:「我沒有叫你,回去睡吧。」他就回去睡了。6 耶和華又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起來,到以利那裏,說:「你叫我嗎?我在這裏。」以利說:「我兒,我沒有叫你,回去睡吧。」7 那時撒母耳還未認識耶和華,耶和華的話也未曾向他啟示。8 耶和華第三次再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起來,到以利那裏,說:「你叫我嗎?我在這裏。」以利才明白是耶和華呼喚這小孩。9 以利對撒母耳說:「你回去睡吧。他若再叫你,你就說:『耶和華啊,請說,僕人敬聽!』」撒母耳就回去,仍睡在原處。

10 耶和華來站著,像前幾次呼喚:「撒母耳!撒母耳!」撒母耳說:「請說,僕人敬聽!」11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看哪,我在以色列中必行一件事,凡聽見的人都必雙耳齊鳴。12 我指著以利家所說的話,到了時候,必從頭到尾應驗在以利身上。13 我曾告訴他,我必永遠懲罰他的家,因為他知道自己的兒子作惡,褻瀆神,卻不禁止他們。14 所以我向以利家起誓:『以利家的罪孽,就是獻祭物和供物,也永不得贖。』」"



時代默想:


撒母耳蒙召的經歷跟摩西、以賽亞等先知見異象不同,不屬於先知蒙召的模式,只是一個特別的經歷。這一章在文學技巧上最少有兩個特徵:首先是首尾呼應,從「耶和華的言語稀少」(1)到「撒母耳的話傳遍了以色列」(4:1);其次是敍事充滿了對比:童子與老年人、聽覺與視覺、理解與誤解等。


黎明時分正是一個人最熟睡的時候,但撒母耳卻非常謹慎警醒。他那時與耶和華的關係並不密切,更未有聽過耶和華聲音的經驗(7)。因此,當有聲音呼喚他時,他自然認為是師傅以利在呼喚他,便認真回應。最後,原來是耶和華呼喚他。他就聽從以利的吩咐,心存戰兢地回應耶和華的呼喚。


撒母耳的名字意思就是神聽見,而今天的經文記載他初次聆聽神的經過。從第10節引述耶和華站著來看,相信神是以使者的形式出現向撒母耳呼喚。


究竟我們今天是否能聆聽神的聲音?我相信是可能的,但更重要的是聆聽神的話。我們透過聖經認識神的話,也配合我們生活的處境去辨識神的心意。


連達傑牧師講過聽到神的秘訣有16字真言:

「放緩腳步、騰出時空;靜候恩主、靜聽恩言」


回應禱告:


願我們每天都有親近神的時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