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如谜的呼吸
沉默如谜的呼吸

知更鸟和乌鸦依旧在歌唱。

一次有关梦境的对话

“我还没有来得及问您,昨天晚上您究竟梦到了什么?”

对面的人摇了摇头,前额的碎发随着这个动作掉下来,又被他撩回去。他站起来,双手插在口袋里,看着窗外怒放的杜鹃花。

“您知道吗,我的父亲对我提到过,他的父亲曾经参与把乌克兰和其他卫星国‘苏维埃化’的工作,成吨的粮食从集体农庄运到莫斯科,列宁格勒,和其他的城市去。课本向我们介绍过共产主义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伟大成就。我看着地图上的铁轨线路,觉得那就是一条条水蛭。那么肥沃丰美的泥土,在那一年没有见过更好的阳光和雨水,也没有见过更多被饿死的人。”

“后来,大清洗开始了。可笑的是,审查别人并不能让你获得‘免于被审查的自由’。两个月内,他们的公寓被人搜查了七次。那些人坐在黑色的轿车里,等着三更半夜的时候砸开你的家门。整栋楼里没有一个人睡得着,大家清醒地假装自己做着美梦。”

“我的家人是幸运的,他们挺过了1937年,从来没有见过古拉格的样子。”

“但我昨天突然梦到了那里。我和劳改犯们躺在四面漏风的棚屋里,听着一个倒霉鬼从自己的床铺上被拖出去,一声枪响。接着,门再次被撞开,又是一个。”

“所有人都听到了,所有人都知道所有人能听到。但没有人——没有一个人敢发出动静。大家就那么躺在那儿,呼吸均匀绵长,假装自己从未醒着。”

“第二天,你就能听到铁铲凿开冻土发出的声音。”

“我见过许多事情,以至于觉得自己的心已经麻木了。但它没有。就在那一刻,我突然感到了前所未有,无比强烈的愤恨,把我的心放在滚油里煎。”

“因此,我醒了过来。”


注:本文的灵感来自于《卢比扬卡的陌生人》,作者Vallennox。但本文叙述者的性格和Vallennox姑娘原著的主人公性格差距实在太大,属于OOC的典型案例,因此在犹豫很久之后把这篇文章从同人网站删除了。

有关劳改营的描写来自瓦西里•格罗斯曼的《生活与命运》,真诚推荐给大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