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x
Fox

喜歡旅行又怕坐飛機,喜歡吃東西又怕發胖的小女孩一位 人生1大目標:讓愛我和我愛的人都平安喜樂 很喜歡老師曾經說的一句:活在當下 Treasure your time and Enjoy your life~

中西樂的階級之分,是時候改變了!

中西樂器 (圖源:http://616pic.com/sucai/z26fgd4ov.html)

現在不少家庭都比較富裕,可以讓小孩參加各種各樣的興趣班。在香港,這情況更是普遍,但大多聽到的都是小提琴、大提琴、色士風、鋼琴等等,鮮少有聽到是學中樂的。我自己也是從小就學鋼琴的,具體想學的原因也記不太清,但印象中對中樂沒有太大的認知和興趣。直到中四的時候看了一齣武俠劇,中毒太深就跑去跟家長說想學中樂。那時候並沒有了解清楚,誤以為劇中的樂器是古箏,於是就去學古箏了(其實劇裡的是古琴...)。

原本父母都怕我只是三分鐘熱度,學幾節課就會放棄,但後來我發現古箏跟鋼琴無論是彈奏方式、音色、技巧等都截然不同,因為以前基本上沒怎麼聽過箏曲,所以這就像打開了新世界的大門一樣,喜歡上了古箏。可能你會說,鍵盤樂器跟撥弦樂器沒有可比性,但即便同樣是撥弦樂器,中西樂的演奏方式和音色都有著蠻大的差異。

然而為什麼比較多人會選擇學西洋樂器呢?我猜是因為“地位”的差別吧。在不少人心裡,都會覺得西樂更勝一籌,更高級一點,就連國內一些人也會這麼認為。早前看了國內一齣電影,名為“閃光少女”,個人認為是一部被電影名耽誤的好電影,我看了好幾次... 簡直精彩絕倫~(可能誇張了,但我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電影裡說的是一家音樂學院裡學西樂的學生看不起學中樂的學生,於是他們就約定了進行一場比賽。當中可能會有一點誇大的成分,但那的確反映了現實。我還蠻推薦這部電影的,但請看的時候別帶任何立場或偏見,不然就可能會變味的啦。

放一段我覺得電影裡最經典的畫面把~~就是看過這段後我才跑去看電影的 P.S. 其實短片裡校長的反應和那鐵欄就知道中西樂的地位了 哈哈

我之前跟一位喜歡音樂的朋友聊天,當我跟他說起古箏的時候,他表示覺得中樂有點土,沒什麼好感。雖然我是有點不認同,但是個人立場我也尊重。我是覺得樂器各有各的特色,不同樂器可以彈奏同一首歌曲,雖然旋律一樣但出來的感覺是完全不同的。我試過用鋼琴彈梁祝,和古箏彈出來的感覺是不同的,總感覺缺了點什麼。

每種樂器都有它獨特的風味,是其他樂器無法取替的。可能因為它們出現的場合不同,令人們對它們的印象也不同,但它們都各有其值得欣賞的地方,不該等級高低之分。幸而現在有不少人對中樂的印象有所改變,網上也有一些中西樂結合的演奏,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希望我們對樂器的欣賞和喜愛是建立於它們的特色之上,而不是它們的發源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