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桃冰
流水桃冰

流散的HKer,自由工作者。愛頹遊。愛發夢。我手寫我心。毋忘初衷。

舊日的足跡----悠閒咖啡店

坐落於蘇格蘭鴨巴甸(Aberdeen) Rosemount Viaduct的中央圖書館和毗鄰的His Majesty’s Theatre內的咖啡店是我在鴨巴甸居住三年時的常駐地。沒記錯的話,在第三天租了房子,剛辦好一切手續,我便第一時間跑去圖書館申請了圖書證。

喜歡去圖書館,除了本身愛看書,還因為那兒可以免費無線上網、還提供各政府部門資訊和各種有關鴨巴甸和蘇格蘭的資料,更重要的是只要是開放時間,館內任何時候都有充足的暖氣!

我和先生去蘇格蘭的時候,大約是十年前的事,那時候申請一個網絡帳戶,在辦好一切手續後,最少要等上一個月網絡才能啟用,還要期望網絡供應商在過程中不要出錯,否則需要等候更長時間。

我們那時候,就遇到一個情況:我們所租的房子之前有兩位租客,二人都分別申請了網絡,所以那房子的網絡一直都分為兩條路線……其實實際上我也不知是怎麼回事,總之就是到了預定啟用的日期,我發現上不了網,於是又是電郵、又是電話的向對方查問,得到的答案永遠都是你的「網絡運作正常」,和他們糾纏了很長的時間,投訴的電郵也發了N封,終於剛好他們其中一位員工在接電話時犯了一個極輕微但又頗嚴重、不應該犯的錯誤,讓我找着把柄,我便將這件事寫進電郵中,不到五分鐘,對方的公共關係部門經理便致電給我道歉並且承諾派出技師一枚。

技師上到我家,我又看着他一個又一個電話打去不同部門和他自己的同事糾纏,他在電話轉駁再轉駁的間隙也無奈地和我說了句:「這就是我公司的規矩,我是公司員工,他們也不相信,要我提供許多資料證明確是公司出錯……」

最後,我等了兩個多月才能上網。猶記得能在家中上網那一刻,我真的感到得眼泛淚光、心情激動不已!

因此,對當時的我來說,圖書館提供的免費無線上網服務,實在意義重大,那是我和遠在家鄉的鄉親父老們唯一聯絡溝通的方法啊!更是初到貴境、還沒有朋友的我,在漫漫長日中最大且唯一的消遣,否則那些日子我要怎麼過?

充足暖氣為何重要?鴨巴甸在蘇格蘭的東北部,亦是北海的主要港口,故此當地的氣候,對於我這個來自亞熱帶城市的人來說,說是一年到尾都是冬季也不誇張!那個時候,我就是到了夏天也要穿着一件厚厚的棉褸,常給本地人朋友取笑我怎麼這樣怕冷。(天啊!那年代那地的所謂夏天,日頭最暖的溫度也不過是十二、三度而已。這就叫夏天!)

在歐洲生活過的人,大概都知道暖氣費用是非常昂貴的!那時候在鴨巴甸生活,我先生乃是一介清貧學子,昂貴的費用當然是能省便省。我們家裏通常只會在睡前約三個小時才會開暖氣,待室內暖和後臨睡前便又會把暖氣關掉,所以白天的時候,尤其是在嚴寒的冬天,不用上班的日子,我一定會跑到中央圖書館去看看書、上上網,坐上大半天,然後便抱着借來的書走到隔鄰Theatre的咖啡店買杯咖啡、一件鬆餅便又坐上半天。

喜歡His Majesty’s Theatre內的咖啡店,那兒的咖啡和餅點價錢不貴,人卻不太多,比較安靜,整幅外牆都是落地玻璃,坐在裏面喝喝咖啡、看看書、寫寫文章,偶爾抬頭望望街道上的行人或車輛,感覺特別悠閒舒適。特別是在夏天不不雨、陽光普照的日子,光線折射在玻璃上再滑進室內,整個咖啡店頓時多了一陣溫暖氣息,活潑中帶點朝氣,令人感到活着是如此美好。

後記

文中所記已是十年前的事,十年人事幾番新,世界每天都在變,不肯定那咖啡店是否還在,只是剛好想起,便寫下來懷緬一下。當時沒想過要特別記下這個地方,所以也沒有刻意拍照(又或許曾經拍過但忘了放到哪兒),所以相片也欠奉。想看看它的外觀,不妨到下列網址,攝影者還很有心地寫了一個His Majesty’s Theatre的簡介,挺不錯呢!

https://www.flickr.com/photos/fotos_by_findlay/2143063837/in/photostream/

喜歡此文章,請在下面拍手圖拍拍手支持一下。歡迎追蹤流水桃冰,讓我與你分享生活日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