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lix999
Felix999

学习

死后的世界

上小学时,有一段时间,我很害怕睡觉。

因为每当我独自一人躺在床上,四周陷入黑寂的时候,我就开始琢磨一个问题:

人死后会去哪里?

以一个小学生的认知水平,我当时并不知道基督教的天堂地狱说,也没听说过佛教的六道轮回说,想当然的以为"人如果死了,就会沉沦到这无边无际的黑暗当中。"

至今,我还记得当时每当我想到这的时候,身体上那种突然失重的恐惧感。

人死后会去哪里?这个问题跟"人从何而来"一样,都是一个哲学问题。当然,对于此类终极哲学问题,我们也有一个偷懒的办法去获得"解答"或者说安慰,那就是宗教。

几乎所有的宗教,都首先会解决信徒们死后的问题:

  • 基督教体系里,人死后根据善恶,有两种选择——天堂或者地狱。当然,上天堂的前提是信仰上帝。
  • 伊斯兰教,抱歉确实没有仔细研究过,但貌似虔诚的教徒死后也是去理想的天国的吧。
  • 佛教,如果没有说错的话,应该是给人们死后安排的去处最多的了。在现有的世界内,有六道轮回,你可以从最底层的地狱到畜生到人再到最高级的天人,逐层走下来。而如果你修行的话,那还有无量无边如恒河沙一样的诸佛国土可以随意往生。
  • 道教,好吧,又是一个没有太多研究的。总的来说,死后可能会去阎罗殿,也可以去大闹天宫,当然,也可以做孤魂野鬼在人世飘荡,前提是别被茅山道士给灭了。

其实所有的宗教都拒绝和否认"死后是虚无"的想法。在宗教里面,虚无往往是比地狱还要可怕的惩罚,也就是所谓的饿鬼被灭的结果——魂飞魄散、无法超生。为什么呢?因为死后即是虚无实在是一种很可怕的想法。

死亡对于活着的人来说,意味着两件事:

  1. 离别。逝去的亲人和朋友,在此生将阴阳两隔,无法相见。
  2. 未知。今生所获得的一切,是否可以继续延续,死后是打开了另一道门,抑或是什么都没了。

如果相信死后即是虚无,那么意味着死亡就是永别,不仅与所有的人永别,也与你现在所拥有和获得的一切永别,更是与你这具肉身所赋予你的感知和思考的能力永别。

想想看,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与它相比,阴森的阎罗殿都会有温暖的感觉,因为至少在那里,你还没有失去感官与思考的能力。

千百年来,人们所恐惧的死亡,源头是不是惧怕失去呢?

习惯拥有金钱、物品等物质层面的东西;

习惯拥有名誉、权力等社会层面的东西;

习惯拥有思考、创造等精神层面的东西;

习惯拥有色声香味触等感官层面的东西;

即便是有慧根的人,能够勘破物质和社会层面的拥有,又有谁能参透精神层面和感官层面呢?

如果完全丧失了这四种"拥有",那人又何以为人呢?

这么看来,死亡实在是一件伤脑筋的事情。难怪有的哲人索性放弃思考它,比如孔子的"未知生,焉知死"。

大多数人对待死亡的态度,都是暧昧和躲闪的。一方面,他们知道死亡迟早会降临,另一方面,他们又觉得死亡离自己很远。一方面,他们觉得死后就是虚无,所以活着可以肆无忌惮,另一方面,他们又相信死后的天堂地狱,当然这并不影响他们在现实生活中继续肆无忌惮,他们只是寄希望于人世的人情和谋私法则同样适用于死后的世界。

那些敢直面死亡的人,大多是对死后世界有着坚定信仰的人。当然,他们的信仰不尽相同,死后去的地方也不一样。这对于仇家们来说也是好事,如果信仰不同,死后再碰面的机会就不大了。

可是,如果天堂地狱六道轮回都是虚妄,死后就是虚无呢?

其实还有一种解决办法——那就是小我和大我之辩。

貌似佛教的禅宗就有这样的一种说法,修习禅定,不是为了让你死后进入天堂,而是慢慢纠正你的错误的认知,也就是"我不是我"。你所认为的"我",包括上面所提到的"四种拥有"在内,都是假的,都属于"小我"。而在这个"小我"之外,还有一个"大我"的存在,它包罗万象,蕴含宇宙苍生,所以也是不生不灭的。如果你在有生之年,通过修行,找到了这个"大我",那你也就消灭了死亡,因为在"大我"里面,是没有生与死的存在的。

这么说来,佛教一直倡导的"放下",其实是一种面对死亡的训练。


说了这么多,死后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只要现在还活着的人,都无法回答。我们所做的,都只不过是找一个让自己能够接受的理论安慰,然后心安理得的活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