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Fe626
FFFe626

宁看我? 那我也看宁。

情绪的价值体现

记住,情绪是本无价值的,只有当情绪可以被利用时,才会体现其价值。

一个事件发生,人们形成价值判断,进而产生情绪,新闻事件中往往负面情绪散布得更快,不限于恐惧,仇视,焦虑等等。

大众接下来的反应可以做几个分类。首先缺乏信息获取渠道与专业判断力的人群,发表一些感慨,或抖抖机灵,或破口大骂,从而加深自己的价值判断的正确感。这时情绪对个人并没有产生价值,但恐怖的是,这样的人是最大多数的人,他们是民意的相当大的组成部分之一。

第二部分的人具有一定的行动力,他们是坚定的参与者,面对这种负面情绪,他们开始积极的寻找方法,寻找团体,以解决负面情绪产生的源头。但是信息渠道的缺乏与专业判断力的缺失仍旧存在,因此他们采取的行动未必就是有效的,他们所要的解决方案,大多时候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容易被利用,也容易被平息。

还有一部分人,他们有可以是第二部分的人的领导者,能够指出事件本身内部的深刻矛盾所在,提出切实可行,真实有效的方案。诉求不至过激,不争朝夕之功,徐徐图之,有智慧,讲策略,眼光长远。应当指出的是,一个稳定的社会框架下,除非发生暴力革命,变革进行的速度不会太快,再没有一劳永逸的改革。

有意思的是,第三部分人永远是少数的,现代民主里他们需要拉拢一二部分的人。对于第三部分人来说,他人的情绪是用以实现自我目标的工具。以此推导,掌握使人情绪发生变化工具的人,也就掌握了民意。换个角度看待,每个人的情绪都对真正彼岸目标的达成几乎毫无裨益,只有利于信息发布者的目标达成。

士兵必须热血,将军必须理性,同时又使士兵热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