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小毛
胖小毛

哲学生。喜欢Metaphysics。JD在读。

我的2019年度问卷 | 一颗恋爱脑的碎碎念

2019年只剩下不到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個人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想不到自己会与安妮再见面。想不到会再一起Miss Saigon,会一起踩着泥泞一圈圈散步,会再次轻而易举被对方逗笑。

非常感激她的突然拜访,虽然当时刚分手,多多少少有些措不及防。快见面的时候很是紧张,告诉自己要戴稳扑克脸,不好让对方瞧出自己的混沌思绪。谁想到她进门的时候不小心绊了一跤,我和她都没绷住笑了出来。

多年未见,一见如故。快不记得自己多久没有笑得那么开心了。当年会义无反顾爱上她,我一点也不意外。分开近三年才意识到我和她其实如此相像。都是非常举重若轻的人,又或许是都非常健忘。仿佛再严重的事情,都可以轻松翻过去。

“哎,那时候我也真是太难搞了,不好意思啊”

我甚至来不及百感交集:我原谅你了。是的。当然,我毫不怪你了。

那年花了一整学期用德语原文读浮士德。其中一段我最喜欢。选了卷的中文翻译摘录在这里:

葛丽卿被捕入狱后,和死刑犯们关在一起。


此时赶来的浮士德心中悲痛。他对靡非斯陀说:“她被捕了!落到无法挽救的悲惨境地!落在恶鬼和残酷无情的裁判者手里了!在这时间,你诓我去从事无聊的消遣,把她不断增长的苦难对我隐瞒,让她无依无靠地毁灭下去! “


靡非斯陀说:“她不算是第一个这样的女人!“


浮士德闻言肝肠寸断。他说:“她不算是第一个!

——悲惨啊!悲惨啊!这简直是人心所不能理解的事情:迄今已不止一人沈沦到了痛苦的深渊,而在大慈大悲者眼前,为什么第一人备受折磨而死的苦难还不够为其余的人赎罪!”


难道不是第一个,就失去了人们的知觉。

那缘何有了第一个,还有其他千千万万?


浮士德在那个时刻是爱着葛丽卿的,即使他心里有很多不明白,即使他日后还会爱上海伦和她的荣光。


但是葛丽卿。葛丽卿在见到他的时候,已经原谅了一切。


葛丽卿说:“我已经得救了!


-- 我初次瞧见你的那条街道,又出现在我眼前。


 还有那快活的庭园, 我同玛尔特曾在园中将你等候。”

每每读到这段都会觉得自己就是葛丽卿。2019,终于被救赎了。

說一件在2019年讓你覺得最無能為力的事。你有沒有試圖改變它?如果改變不了,你是如何與它相處? 

与父母渐行渐远是我觉得最无力的事情。在新泽西的某个夜晚在妈妈面前哭到喘不过气来。整个假期很努力试图与挚爱的母亲交流,因为觉得未来很少会有这样的机会与她相处了。仍旧无果。

最无力的是清晰看到自己身上的自私、自大、还有笨拙的情感表达,却依旧无法transcends自己的limitations。我的defense mechanism真是太讨厌了,总下意识攻击自己最在意的人,把对方越推越远。亲密关系大概会是我一辈子的修行。

在2019年,獲得了什麼讓你最有力量感?

盗用林三土先生的回答:“法学院的繁忙课业和连续不断的种种法律援助工作确实给了我能够短期变现的意义感…那些针对具体个案的实打实的援助,让我感到自己并没有在象牙塔中尸位素餐。“ 从relationship violence的受害者,变成帮助clients拿到restraining order的student advocate,对我来说是最有力量感的蜕变。

描述今年遇到的一個让你想起就感到温暖的人?

今年终于喜欢上另一个女孩子,她叫贝拉。其实想到与她的「relationship」还是有些伤心的,总觉得自己对她来说不过就是场rebound。“啊 不好意思 认错人了“,大概是我们两个月不到的短暂恋情最恰当总结。

可想起贝拉依旧会觉得温暖。很庆幸与她保持了类似朋友的联系。我眼里的她好温柔。不是针对某一个体的温柔,而是,令我十分心动的,对整个世界不加投射、近乎抽离的温柔。那些时刻她显得好小,像是拇指姑娘,怀揣一颗炙热的真心来人类世界拜访。

我清楚知道她不喜欢我,但依旧觉得自己很幸运get to know a beautiful soul。I'm very blessed. 

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意識到時間消逝,你會不會對此感到慌張?

2019年放弃了自己挚爱的哲学,选择去念JD。刚完成法学院的第一个学期,觉得自己变笨了。记忆力、语言组织能力,都远不如从前。意识到这一切谈不上慌张,反倒像局外人一样观察者自己的衰败。

只是,会不断质疑自己选择放弃哲学的决定。

“你聊起哲学的时候是会发光的”。

而我觉得我已经暗淡了。

2019又被稱為「割席年」,在这一年,與朋友、親人、愛人保持親密,对你来说,是更容易还是更困难了?

亲密对我来说可能一直都(会)是个难题。

有关死刑、有关香港、有关性别平权的议题疏远了我和很多人的关系。

保持亲密当然是变得更难了。

2019我更清晰地意识到生命的各不相同,同时也因此更想靠近相似的灵魂。

相比一年前,你與身体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变胖了,腹肌也不见好久了。每次说起这点耳边仿佛能听到喜欢的女孩儿调笑我为「小胖子」。好想念与她相伴的日子(哭唧唧

学期中的时候有努力做到至少隔天早起健身。免疫力增强了,肌肉变紧实了,于我而言最重要的是心情也跟着变好很多。本科的生活是不需要过多外力的。读哲学、上课、去学术会议、课后与朋友聊思想实验、写论文、改论文、评论朋友的论文...做喜欢的事情每分每秒都觉得舒心快乐。万分感激自己养成了运动这个习惯,不然真不知道要怎么power through现在的人生。

不过我可喜欢自己的身体了,脱光光发现自己的肌肉很漂亮,每次看到镜子里的裸体都想和自己做爱呢(什么贝拉用语

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改變的觀點嗎?

有好多!!

年初的时候刚开豆瓣,自我介绍写自己是个atheist, eternalist, modal realist. 后来与更多的人聊天,读了更多文献,现在对each position我都不是很确定了。

我喜欢这个过程。最喜欢被精彩绝伦的论证说服,那是最初我爱上哲学的原因。

仔细说来在法学院也是如此。原有的信仰体系在不断被挑战、被粉碎。这是当初选择念法律的原因。提醒自己别忘记。

請填空:2019,__ matters

curiosity/ compassion. 

“对与自己无关的事件抱有好奇心;对与自己无关的人抱有共情心”。近年来我的座右铭。

最後,能否分享你在 2019 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或最大的一個腦洞?

马友友的Libertango。大提琴是我的嗓音,诉说我心中的爱意。

David Lewis, On the Plurality of World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