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愛瑪
Emma愛瑪

紀錄日常,分享生活! contact : emma.f.plan@gmail.com

【沒有電子產品的一天】不用「電子奶嘴」育兒可以嗎?

謝謝小K發起的社區活動【沒有電子產品的一天】。文中他提到現今香港家長常以「電子奶嘴」育兒,我看到後不禁開始檢討我們家是否以「電子奶嘴」育兒?若沒有電子產品,我們會如何渡過的這一天呢?

我們家的「電子奶嘴」時間應該不算多吧,因為我在這個暑假開始時,和大女兒約法三章,每天只有 30分鐘的 screen time,這30分鐘她可以選擇看電視劇集/用電腦看 youtube/玩 switch 遊戲/玩電話內的遊戲等。雖然三不五時她會要求看或玩多一會兒,時間因而會拉長多5至30分鐘不等,不過整體尚可以接受吧。

photo from Unsplash

那麼, screen time 以外的時間可以做甚麼呢?雖然抗疫在家,欠缺了戶外跑跑跳跳容易放電的遊樂場活動,但是還有很多室內活動可以做或玩的。我們家主要是以下六大類別。

  1. 閱讀圖書或繪本oxford reading tree系列(她看的是Junior Level,圖畫豐富,所以她不抗拒)、屁屁偵探系列(小朋友都喜歡屎尿屁... 這套書講述偵探如何用屁屁破案,滿足小朋友查案及屎尿屁的意識)、其他圖書及繪本
  2. 玩 board game(桌遊遊戲)UNO、大富翁、飛行棋。陪伴孩子玩這些遊戲,需要把自己的耐性發揮到極限,因為所有小朋友都怕輸,輸了會發脾氣。我家的小朋友也是,輸了會發脾氣,甚至掉牌、滾地表示不滿,並強烈要求自己局局贏。但是你仍要陪伴孩子玩,日積月累地玩了過百次,直至她們接受勝敗乃兵家常事,直至她們「移情別戀」至另一遊戲。
  3. 畫畫做手工藝玩 Lego/砌圖:這些是女兒的基本活動,她時不時會玩這些,有時甚至不用我陪伴。
  4. 角色扮演系列:斯文的有公主王子跳舞或結婚劇場、醫生護士病人治療戲、玩家家酒,戰鬥系列主要是 Pokemon fighting、五色戰隊打壞人。
  5. 體能活動:跳床褥/跳繩/玩呼拉圈/爬牆/練拳/打功夫
  6. 自理訓練:煮食/晾曬及收摺衣服/收拾物品/自己洗澡等

由於現時我們已限制女兒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所以,若沒有電子產品,對女兒影響應該不算大,她每天可以有多一些時間繼續玩以上的一連串活動。只是我們作為大人,若沒有電子產品時,陪伴她玩耍時應該會更專注吧!

若香港疫情受控,政府撤除限聚令,遊樂場重新開封,女兒就不用閉門在家,可以約朋友或同學去遊樂場盡情玩樂放電,那麼,即使沒有電子產品,她的一天也會過得更快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