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寸金
E寸金

来这里学习写作,努力中

“讲爸爸小时候的故事”——三鸟场的生活

百度图片

 我能追忆到的往事,最小年龄,应该是三岁左右。

我是根据一个确定事件比照推算出来的,1957年春节过后,我公公和娭毑举家从乡下迁到了农场,落户在农场的第七队,为了方便照应公公娭毑他们,我妈妈从农场的三鸟队,搬到了七队。 

跟女儿讲我小时候的故事,每次都是傍晚劈柴的时候。讲其它故事(譬如寓言或神话故事)则是在客厅里抱女儿坐我大腿上。

今天给你讲爸爸比你还小时候的故事,爸爸那时可能还不到三岁。那时我妈妈,也就是你娭毑,带着我住在农场的三鸟场。

三鸟场养的不是天上 的那些飞鸟,而是鸡鸭鹅。不过爸爸在三鸟场只见到家鸡和火鸡,还有小兔子,没见过鸭和鹅。

爸爸就是在那里认识火鸡和火鸡蛋的,火鸡你认识,火鸡蛋你没见过。火鸡蛋比鸡蛋和鸭蛋都大,蛋的表面密密麻麻布满了很多土黄色的斑点。

家里的小鸡是母鸡孵出来的,三鸟场的小鸡是机器孵出来的。孵小鸡的机器放在一间房子里,我妈妈经常带我进去,房子里面好热,味道怪怪的。孵小鸡的机器其实就是一个大箱子,箱子一层一层的,每层一个大抽屉,把抽屉拉出来,就可以把鸡蛋摆进去,等孵出了小鸡再把抽屉拉出来,取出小鸡,每次大箱子都可以孵出很多很多的小鸡,刚孵出来的小鸡,可能是鸡蛋里面太热了,小鸡出了很多汗,羽毛都湿淋淋的贴在身上,很丑样,小鸡身上的汗水干了以后,才毛茸茸的,唧唧唧唧地叫,变的很可爱。

后来我妈妈告诉我,我是在 农场第一个出生的孩子,当时农场没有幼儿园,没有学校,所以我妈妈总是带着我去干活。

有一次,妈妈带着我去开会,我坐在妈妈的腿上,玩妈妈的两条辫子,不知怎的就摸到了妈妈的奶奶,妈妈抱着我的手狠狠地一抖,我吓了一跳。

“别乱动”。妈妈凶凶地瞪了我一眼,看到妈妈很生气的样子,我很害怕,从此再也不敢摸妈妈的奶奶。

有一件事我很嫉妒孩子的妈妈,孩子每次睡觉都要偎依在妈妈的怀里 ,哪怕我讲再多的故事,孩子也不肯挨着我睡。特别是孩子都四五岁了,每次睡觉都要一只手抓住妈妈的奶奶。

有一次我故意用手掌遮住,孩子几次都推不开我的手,突然回头瞪了我一眼,我心里咯噔一下,真是的, 无端端的干嘛惹女儿生气呢?当即我就后悔了。

大女儿从小到大我从没见过她发过脾气,那次算是仅有的一次。

不过,我也有得意的地方,俩个女儿小时都喜欢我帮她们洗澡。每次我帮她们洗澡,孩子都嘻嘻哈哈很快乐。妈妈帮她们洗澡,孩子总是苦着脸,不情不愿的样子。无他,我帮孩子洗澡,放任孩子玩耍,妈妈帮她们洗澡,总是要求孩子规规矩矩,一滴水溅她身上,她都会凶孩子。

“以后睡觉别抓妈妈的奶奶了,那样妈妈会不舒服的。”我趁此机会规劝孩子。

孩子当时皱了皱眉头,好像并不情愿。

有一次妈妈带着我去挖番薯,妈妈和很多阿姨在前面挖番薯,我一个人光着脚在挖松的番薯地里玩。忽然,我的脚踢到一条埋在地里番薯,番薯好大好大,我双手环着将番薯抱在怀里,飞快地跑去跟妈妈炫耀,有个阿姨率先发现:“彩姐,睇你个仔几叻啊,执到条咁大嘅番薯”。

妈妈回头笑眯眯的看着我,我心里更得意极了。

现在想来,那条番薯,不定就是那个阿姨故意留下来给我捡到的,否则,那么大一条番薯怎么可能遗漏地里呢?

说了那么多我妈妈,现在说一下我爸爸。我爸爸就是你公公,那时候他是农场的领导,不跟我们住一起,在我上学读书之前,很少见过他,在我记忆中只跟他接触有过两次,两次都是不愉快的回忆。现在先跟你说的第一次,下次再跟你说第二次。

有一天,傍晚时分,就像现在这样,太阳还悬在地平线上,天很明亮,我爸爸在家陪我玩。

忽然间我发现妈妈不见了,想到妈妈刚才在家时手里拿着雨伞,妈妈平时拿着雨伞就会出门,我感到妈妈跑了,立马大声哭叫起来,指着门口不停地呼喊“妈妈,妈妈……”

“为什么要哭呀?你爸爸不是陪着你吗?”女儿不解地问。

“爸爸那时候没有你乖,也没有你懂事呀,你在外婆那边一天見不着爸爸妈妈都不会哭。爸爸那时太黐妈妈了,一会儿见不到妈妈都受不了,找不着就会哭,你爸爸小时候是烂哭猫呢。”

我爸爸哄不住我,只好抱着哭喊的我去找我妈妈,一直走到公路上,终于看到了妈妈背影,我妈妈那时候的背影,我还记得很清楚,扛着黑雨伞,雨伞遮住了妈妈的头,但是,妈妈那两条长长的辫子,辫子未稍扎着两朵花,妈妈走路时那两朵花就像两只蝴蝶在妈妈的屁股后面飞来飞去。

小时候妈妈抱着我时,我经常会拿妈妈的两条辫子玩,妈妈那两条辫子又粗 又长又亮,站起身辫子都能搭在屁股后面。

看到妈妈的背影我不哭了,爸爸抱着我追赶妈妈,走呀走呀,我发现妈妈的身影越来越小,最后妈妈的身影就像只小蚂蚁。忽然,我发现抱着我爸爸,不是往前追赶妈妈而是往后退,于是我又指着妈妈的方向又哭喊起来。就这样,我爸爸抱着我向前几步,又后退几步。可能是哭累了睡着了,只记得那天始终没有追上妈妈。

后我才知道,那天妈妈到场部看电影,我爸爸担心妈妈带着我太辛苦,专门回来哄我的。

爸爸小时候在三鸟场生活了多长时间,我不知道了,后来长大也忘了问我妈妈。我能想起那时的往事就这么一点点。今天, 爸爸小时候的故事就讲到这,再下次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