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寸金
E寸金

来这里学习写作,努力中

“讲爸爸小时候的故事”——捉到一个很大的罂蜂窦


罂蜂

 给女儿讲了捉黄蜂窦的故事之后,不久我又讲了一个捉罂蜂窦的故事。

“罂蜂”是广东话的叫法,普通话叫这种蜂为“胡蜂” ,我觉得的广东话的叫法更贴切些。“罂”广东话读音:aang1,同普通话的“瓮”一个意思,都是指肚大口小的陶瓷器皿。

我是客家人,妈妈以前腌酸菜腌萝卜干用的就是罂,而胡蜂的蜂巢外表与罂相似,主要是从小就称这种蜂为罂蜂,蜂巢叫蜂窦,叫惯了,改成叫胡蜂的话感到拗口。

但我用“罂蜂”两字在百度上查不出结果,在此说明一下。

 在捉黄蜂窦的故事里讲到去摘野果,乐仔被黄蜂蛰得像猪头的惨状,见识了黄蜂的厉害,但我并不害怕,心里总是掛念着那个黄蜂窦。

这天,我终于还是忍不住,带上火柴,找到上次的那颗杨梅树,发现黄蜂窦已经不见,被别人捉去了。不甘之下,我心里发狠,一定要再找到一窝黄蜂窦。

于是我就在那片荒野上寻觅起来,正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我在一堆藤蔓覆盖的灌木里面发现了传说中的罂蜂窦,那种带有小刺的藤蔓将几棵小灌木覆盖的严严实实,远处看去就像一个大“坟墓”,罂蜂窦就掛在里面灌木上,好多罂蜂在罂状的表面爬来爬去,不时还有罂蜂飞进飞出。

第一次看到罂蜂窦,我即兴奋又害怕,罂蜂比黄蜂大多了,黄红黑相间的样子很恐怖,看着都头皮发麻。

罂蜂窦

我跑到远处收集很多带叶的树技和干草,小心翼翼地铺在“坟墓”上,于风头处将树叶点燃,跑远远的藏着观看。

火借风势,很快就燃烧起来,熊熊的大火呼呼地燃烧,夹带着树枝燃烧时噼里啪啦的响声。当时我无知无畏,一点没想到会引起火灾。

直到火灭烟消,我才敢走近,那堆藤蔓成了灰烬,罂蜂窦的外壳也烧掉了七七八八,露出可见蜂蛹的罂蜂窦,这个罂蜂窦总共有六层,看到密密麻麻的蜂蛹,我高兴的跳了起来,可惜我当时不会唱歌,否则一定会高声放歌。

没有了外壳包裹的罂蜂窦

我捧着沉甸甸的蜂窦,回去跟娭毑报功,娭毑笑嘻嘻地连声夸我:“叻,叻,叻死了”!

娭毑剝出蜂蛹,炒的香香的,装了满满一大碗公。记得公公和叔叔他们放工回来,四叔话最多,他说从没见过那么大的罂蜂窦,还说了许多关于罂蜂的传闻逸事。他说有种叫地罂蜂的,蜂窦筑在地洞里,毒性最烈,被它蛰着,会发冷发热,大病一场,甚至会夺人性命。公公和叔叔他们都叮嘱我以后千万别招惹罂峰。

但嘴馋的我,见到美食岂会轻易放过?读书之后,我曾用长长的棍子捅过好几个树上的罂蜂窦,还好,我有些幸运,从没被罂蜂蛰过。

注:文中图片均来自百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