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New York, N.Y.

圖片:nypost.com

在美國寄信,一定要填寄件人的地址,你可以亂填,但一定要填。沒有寄件人的信,郵政局不會給你派的。

美國的地址是有郵政編號的,日本有,中國有,台灣也有,是不是只有香港才沒有郵政編碼這東西呢?很多國家的地址都用郵政編碼劃分的,以方便派信。初來這裡時,非常不習慣要填這個。

美國的地址最後一欄是市名和州名加郵政編碼。通常市名跟州名是兩回事,但是紐約的曼哈頓區的地址寫法是New York, N.Y. 12345。這個12345是亂作的,曼哈頓區的各個郵政編碼頭三個數字100,例如我以前住的西村是10014,全美最貴的區是10021,即曼哈頓的上東城。郵政編碼明寫着:曼哈頓就紐約市,所以,很多人只視曼哈頓是紐約市,紐約市其他幾個行政區都是市郊或郊區。

瘋魔全球的超級肥皂劇《色慾都市》幾位女主角就以住在曼哈頓為榮,如果當中有人提出要去其他區走動,都會有人尖叫。不是說笑,現在仍有不少曼哈頓人是足不出「紐約市」的。我有朋友更對我稱從不去曼哈頓五十九街以下的地方。

(廣義的)紐約市其中一個吸引人的地方是雜──人雜得很。如果足不出戶,那跟住在你原居地沒有什麼分別,只是出門多見幾楝大廈和幾輛黃的士而已。

所以,一定要出門走走。

每次走到街上,舉頭見樓又見天,行人路寛敝明亮,兩旁大小店林立。隨手在街上的免費派報亭拿一份資料看,每天發生在這城市的大中小事,多到可以夠出一份以上的免費報紙和雜誌。我就是喜歡這城市的多姿多采──付錢的、免費的,應有盡有。

有一年聖誕節假期,路經曼哈頓中城的紀伊國屋書店,竟然碰上了書店搞的摺紙活動。主持人是日本摺紙書作家,書店中央放了一張長桌,已有幾位遊客在學摺紙。我錯過了半小時,要待下一節才能加入。

時間快到了,桌子旁已站滿了人。我馬上報了名,原來是要收費的,但只是美金兩塊錢,包材料,一小時,非常便宜。參加的人真的什麼國籍也有,有幾位是日裔的小朋友,有幾位是來自北歐的遊客。主持人以為我是日本人,用日語問我是否要用日語教。我的日語只剩下一滴水,只能告訴對方我要用英文。加上旁邊是幾位北歐的小朋友,主持人才用英語教大家。

就是這樣在日本書店,學了一堂日本摺紙,拿着一隻綠色摺紙恐龍和粉紅兔子,開開心心地離開。

又有一次,路經曼哈頓上西城的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天象館,看見附近的圖書館有義賣書展。於是走進去轉了一圈,展品水準不錯。一問,原來每月兩次。可惜時間不夠,只能走馬看花,匆匆買了一本書和一張CD就走了。

就是這樣,無目的的亂碰,也會遇上有趣的節目。

( 原文寫於2010年6月22日,2011年3月6日,修訂於2020年6月23日)

世界馬拉松大滿貫之一的紐約馬拉松,開跑前必播的《紐約,紐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