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這裡是中領館……」

(網上圖片)

我是沒有手機的,也很少把家裡的電話和地址給別人,因為我對垃圾推廣電話、垃圾郵件非常厭惡,厭惡程度是近乎有點潔癖。我不喜歡跟我生活毫不相關的人騷擾我的生活。這句話,一連用了三個「我」字,可見對我是如何重要。

購物付錢時,店員都會問是不是會員,以前我會說,是又怎樣,不是又怎樣。店員解釋,是的話,可以有折扣,例如九折。我問,那怎麼做會員?要給姓名、電話、地址。我馬上說,不用了,給我結帳吧。

現在購物仍不時會遇到店員問同一個問題,我懶得答了,直接搖頭,不用了,把手上的信用卡搖一搖,給我算帳吧。

應該是十幾年前的事,我在一家華人團體報名參加活動,期間要填個人資料。之後幾年也相安無事。但幾年前開始,我就收到一些操普通話的電話,劈頭一句就是:「這裡是中領館……」我馬上掛線。已過去十多年了,到底是不是那個團體洩露了我的電話號碼,我不敢說是,但有這可能性。

跟着問從大陸來的朋友,你們有接過類似電話嗎?他們都說,有啊。有一個機靈的朋友,真的去查一下來電話號碼,果然是中領館的,但中領館按理不會如此無聊給大家打電話,我跟中領館也毫無瓜葛。不欠錢,不認識裡面的人,也沒有申請過中國護照或簽證。如此說來,那電話號碼是冒充的,怎樣冒充,我不懂,但我相信是冒充的。

不過,我有點好奇,打電話來怎樣騙錢?朋友說,就是說你要把錢匯到一個帳戶去,這樣這樣,就騙了你錢了。我問,有人會如此笨上當嗎?另一個朋友說,有,就是我。

這種騙徒手法千篇一律,為什麼仍有人會上當?十幾年前我在電郵上也遇過。有一晚,忽然收到朋友一封英文電郵,說她去了倫敦,在機場被人偷了行李,機票沒了,問我可否電匯錢給她買機票回來紐約。我看得滿是問號,昨天下午才在路上碰到她,怎麼這麼快就在倫敦機場了?不用問也知道是騙錢電郵。不過我也要通知朋友一聲,你電郵地址被駭了。

初時以為只有華人才會收到聲稱是「中領館」的詐騙電話。去年吧,有一天,公司客戶部同事跑到我的桌子求救。她說有客戶打電話來,不曉得是不是普通話,叫我去鑒定一下。

我拿起電話,按一下留言錄音,一聽,又是那句熟悉的、字正腔圓的「這裡是中領館……」。我放下電話,着同事放心,是詐騙電話,不用管。之後以為就結束了。

怎料過了幾天,差不多在同一時間,全層樓同事的電話都響起來。我不虞有詐拿起電話,又聽到那熟悉的一句:「這裡是中領館……」連分機號碼也可以打到進來,這幫騙徒真有本事。

所以,現在案頭上的電話機都是擺設,同事之間的溝通都在網上,電話是非常少拿起來的。家裡的電話裝了來電顯示,非熟人的電話,我是不會接的,由得它響,幾下就會接駁到留言信箱去,只是事後要刪掉留言訊息有點煩而已。我好幾位美國朋友都是這樣的,不會接家裡電話,有事就留言。

我不怕鬼,但這種吊靴鬼【廣東話,吊鞋鬼,跟屁蟲的意思】真的很討人厭,一被跟上,就死命的黏着你,踢也不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