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鋼筆,怎會嫌多

很久以前,有位文化前輩,出席某文化活動時,問在場一位後輩借筆,後輩多年沒執筆寫字,當然沒筆可借,前輩面色一沉說:文化人怎可以不帶筆?

自問也算沾過點文化氣息,所以出街也會帶上一支筆,家中也有大大小小,不同的筆。用得最滿意的,是多年前在日本書店買的三菱牌Uni-ball Signo Um-151原子筆,名字寫這麼長是有必要的,這牌子生產的筆太多,名號也差不多,不寫清楚,怕會誤中副車。不過,說是原子筆也不太準確,原子筆也分很多種的,這支屬水性凝膠筆(gel pen)。

像我這種急性子的人,寫字這麼快,筆要很順暢才行,稍為一點刮紙,我都會像摸到下巴有一小顆酒米一樣,渾身不舒服。之前就是買了無印一支鋼筆,太刮紙,一怒之下,扔了,不要把時間浪費在不值得的人和物上。

一直相安無事,直到來了Matters,先是遇上 @伙们 ,因此買了一支凌美LAMY Nexx M的A尖鋼筆,跟着是@皮皮@晴夏 ,知道這裡有一群鋼筆愛好者。高高興興地寫了一個多月,始終嫌A尖寫出來的字,筆劃略粗,可能是我的筆記本的行距太窄,不足七毫米,橫豎撇捺,好像擠在一個只能容身的劏房之中,一筆一劃,萬個小心,唯恐一個不慎,一隻腳撐出了窗外。

好事多磨,花心的我,又看中百樂大都會系列的鋼筆,喜歡它的復古味,我人老套,筆也這樣,簡直是絕配了。芸芸眾生,紫色太造作,紅色太俗艷,黑色太古板,金色太銅臭,綠色太標奇、水藍太輕薄,灰色太低調,橙色太不像筆,最後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相中了白豹紋的,這次買的是F尖。

M尖是中粗、F尖是幼細,A尖是介乎二者之間。日本筆本用來寫日本字,日本字筆劃跟中文字差不多,密度較英文字母高,筆尖相對較歐洲筆尖小,日本M筆尖,跟歐洲F筆尖相若。我挑的日本F尖,就相等於歐洲筆尖的特細了。

筆到了,不能急,上了墨盒後,也要待一個小時,待墨水慢慢落到筆尖,才能寫出字來。單這買筆、試筆、等,這幾下工夫,三個字,不能急。

記得大學時跑去學書法,寫小篆,老師逐個學生問,學書法所為何事,有人說想寫字漂亮,有人說喜歡中國文化,有人說讀書人就要學書法。輪到我,老師掃了我一眼,問我為什麼想學書法。我說,為了練氣。老師上下打量我,重複我說的話「練氣」。這氣有沒有練成我早忘了,不過一要寫字,我人就慢下來,要慢,不能急。

隨手從書架取下《洛陽伽藍記》,用三支筆抄分別同一段,比較一下筆劃粗細。

同一段字,分別用百樂(上)、Um-151(中)和凌美(下)書寫。

我選的日本百樂F筆尖,跟我的Um-151原子筆的0.38筆尖寫出來的字,筆劃粗細差不多,跟德國的凌美併在一起,分別就很大了。

如果說凌美的Nexx M,寫時有如行雲流水,那麼,百樂的大都會,就如蜻蜓點水,毫不費力,輕舟已過萬千山了。

除了百樂鋼筆、墨盒、還買了一支普藍色Um-151原子筆、筆記本、Pentel凝膠原子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