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華府行(中)

二十年前,W跟我說,你一定要去看國會圖書館,那裡有全世界出版的書。聽完心裡馬上盤算,香港一年出版多少書,香港只是一個城市,一個國家出版多少書,全世界有多少個會出書的國家,一年會出版多少書……最後,我問,這國會圖書館會膨脹的嗎?

去年三月,同事說,我計劃四月去華府賞櫻。我說,紐約植物園也有櫻花,不是遊人如鯽的布魯克林植物園的櫻花園,是在布朗克士,人迹罕至的紐約植物園,很多人嫌遠,也覺得去布朗克士不夠格調,寧願去布魯克林植物園跟上萬遊客擠,針也插不下,拍張櫻花照也變成人海照。其實中央公園也有櫻花,就在東七十街的一角草坪,只有幾株,孤孤清清的開花落花。櫻花還是不耐寂寞的,要多才好看。

從紐約去華府可以坐火車,很貴一程,聞說酒店也很貴,為了賞個櫻花美金幾百元,我不願意。雖然有親友也在華府上班,但一直想不到去華府的藉口。直到去年十一月要去華府公幹。

說是公幹其實也不盡是,是自願參加的,所以食宿旅費自付,老板只在當晚請大家在意大利餐廳吃了一頓晚飯。於是,我提早在十月就訂長途巴士票。

事緣九月去了波士頓參加半程馬拉松,就是坐的長途巴士。紐約長途巴士公司競爭激烈,有家公司不時推出美金一元的車票,但要下手快才買到。那次九月買票,明明看到紐約到波士頓有美金一元車票,因為時近半夜,不想打擾隊友,於是等到明天早上才致電對方,結果回去網站一看,一元車票沒了,升回原價了﹗

經此一役,看到這家長途巴士公司又有一元車票從紐約到華府,不理三七二十一,馬上搶了一張早上六時出發的。一小時後八卦回去網站看,早上六時出發的一元車票已賣光了,已剩下半夜出發和早上五時出發的,還有一元車票。大半天後去看,全都沒了。

只三小時的車程,不算難捱。早上六時的巴士,乘客沒幾個。奇怪明明沒幾個乘客,寧願幾近空車也不肯多賣幾張一元車票。我挑了上層,一上車就睡覺,睡到差不多醒來,外面已下起大雨,在一片濛濛雨色中,巴士到達了華府長途汽車站。

本來想徒步去國會圖書館的,也不遠,二十分鐘腳程。圖書館只在平日開放,不在這個時間去,之後周末幾天開會,就無法去了。雨越下越大,還有風,有傘也沒用。看來這次註定要跟國會圖書館擦身而過的了。

幾天的會議,遇到些認識的同行,有個教授以前跟我在同一家大學共事過的,十多年沒見,對方仍是很木訥,打了一聲招呼就沒有下文了。

最後一天,趁回程前,就去了看博物館。華府博物館區的所有博物館都是免費入場的,比紐約的大方得多。下着細雨,街上一個行人也沒有。朋友已告訴過我,華府就是一個巨大辦公室,平日有人,一到周末,所有人都不上班了。走了十幾條街,前前後後,真的沒遇到一個行人。看着交通燈不斷自動換訊號顏色,感覺很奇怪,有點懷疑自己就是這世上最後一個會行的人。

終於看見一個警察﹗上前問路,博物館要往哪邊走。

原來所有人都在博物館區。那裡有比較多的人。先看了非裔歷史文化博物館,然後是美國歷史博物館,再看後面的自然歷史博物館就覺得有點乏味了,館藏不及紐約自然歷史博物館,展示方法也很單調,純粹一個展示牌,缺乏想像力。走了半天,去到第四個藝術博物館時,腿也酸了。出門一看,還有對面一整排的航天博物館,非常氣餒,連匆匆一瞥的時間也沒有了。

看來下次要花兩三天時間再來一次,兩天看博物館,一天看圖書館。

華府的地鐵比紐約乾淨好多倍。
沒一兩天時間,真的看不完的博物館。
非裔歷史文化博物館。
美國人對自己的歷史真的可以如數家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