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老書常談,羅庸的鴨池十講

甚少會包書,這是少有的一本,還用雞皮紙(又叫牛皮紙)包着,這一包,就幾十年。這書是在入了大學一個月後買的,地點是旺角的新亞書店。熟悉香港二樓書店的,一定知道新亞,沒上過新亞的,廣東話說,好打有限。

這本書我一直帶在身邊,也不時會從書架上拿下來看幾頁。書在高中時已看完了,否則也成不了現在的我。如果要說影響我人生的書,這就是了。一路走來,遇過好多人,但說得上影響人生的,就只有兩位,一位是我的老師。有一天,老師借了一本書給我看,就是《鴨池十講》,讀後好像明白了些什麼,想到自己要做些什麼。

書看完後就還了。

多年後,有一次上新亞書店逛逛,上過這書店的人都知道,陳書之亂,真的很趕客,所以沒心買書的人,一定不會久留。老板也愛理不理,坐在門口旁的位置,好像在看書,也好像在打盹。要買書,自己去找吧。我每次上去也沒有想過要找什麼書,就是逛逛,從有點積塵的書架上抽出一兩本,翻一翻,摸兩下,像星宿老怪,希望一下子就吸盡了全書的精華,滿足了,就將書放回原處。

可能是心誠則靈,就在那視平綫的書架上,看到四個熟悉的中文字:鴨﹗池﹗十﹗講﹗

一本薄薄的書,頁面也有點泛黃了,估計躺了超過十年,奇怪以前怎麼沒發現,估計是新進的舊書,但又不像有人翻讀過,即是賣不掉的倉底貨,新的﹗順勢一瞄,書架上下左右不同位置,原來也安插了同一本書,看來真的是新進的書。

合該有緣,馬上拿書去找老板付錢。那時候,老板長什麼樣子真的沒太留意。幾十年過去,才知道老板叫蘇賡哲。後來才知道,書店賣的是舊書。怪不得,我逛時老覺得怪怪的,味道也不一樣,不過我喜歡。

入了大學,記得有一次,我老師的老師,也就是我的大學老師,問我暑假看過什麼書,我隨口說:長腿叔叔。跟住換來一臉鄙視。我不服氣說,寫得不錯,很感人呢。

「又是XXX叫你看的?」(XXX是我老師的名字)

我說,是啊。

大學老師知道我看過《鴨池十講》,可能覺得看《鴨池十講》的學生不應該看《長腿叔叔》吧。我這學生屢教不善,真教人失望啊。

我覺得,兩者沒衝突,人生不應是獨沽一味,應是多姿多采的。但之中要有重點,只要有重點,其他都是點綴。在我心裡,《長腿叔叔》就是人生中的幾點胡椒粉而已。

《鴨池十講》有一篇提到文學的的境界:

我們讀一篇好的作品,常常拍案叫絕,說是「如獲我心」,或「如我心中之所欲言」,那便是作者與讀者間心靈合一的現象,正如幾何學上兩點同在一個位置等於一點一般。擴而充之,凡曠懷無營,而於當境有所契合,便達到一種物我相忘的境界,所謂「此中有真意,欲辯已忘言」,這便是文學內在的最高之境,此即誠也。誠則能動,所以文境愈高,感人愈深。

誠,真的很重要。做人,我不怕真小人,至少對方也很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