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沒手機的故事

(網上圖片)

以前還在香港上班時,每次相約一位香港名人在 Conrad Hotel港麗酒店飯敍談公事,出於禮貌,我通常早到十五分鐘,到點時,總會收到一通電話(我那時是有手提電話的):

我在路上,大槪十五分鐘後到。

這個習慣,不單是這位名人,後來連我身邊的朋友也這樣了。明明約了六點等,六點五分就會來一通電話,說自己在地鐵上、的士上、路上、車上,很快會到。有時甚至連電話也沒有,要我打電話去問,你在哪裡啊?我在XX門口,看不到你啊。

所以,來美後多年,再回香港,那時手機更加普遍,已是智能手機的時代了。朋友都叫我用太空機,即自己帶手機回來,在香港買一張數據卡,就可以用了。

我說:我沒有手機的。我可以想像大家聽到後,內心發出那幾下ICQ開機時的聲音,啊噢……

我如常的約朋友出來飯敍,地點在港島銅鑼灣,大家約好在時代廣場門口等。朋友例牌的遲到。於是我就去找收費電話亭,的確有點不方便,因為手機的普及,收費電話亭賣少見少,走到鵝頸橋,也找不到一個。幸好在鵝頸橋下的7-11門口仍有黃色的收費公用電話,入了一元,就可以打電話問朋友的行踪。

又過了幾年,我再回香港,約了另一位朋友出來飯敍,地點也是銅鑼灣,就在時代廣場的食通天。以前經常和朋友上去那裡吃上海菜。

早到十五分鐘的我,自個兒準備坐電梯上去上海菜館。誰知進了電梯,怎樣也找不到十二樓(忘了是不是十二樓了)的上海菜館名字。以為記錯了,先上十二樓,再看個究竟吧。

出了電梯,一看,有兩間菜館,但是,約好吃飯的上海菜館不見了。難道是朋友記錯了層數?於是乘扶手電梯下去十一樓和十樓,來回找了三遍,還是沒有﹗

不服氣。再坐電梯到地下問管理處。一問,原來那上海菜館閉門大吉了。

我怕自己說得不清楚,再問:你意思是執笠(結業)嗎?還是搬走了?

管理處職員說:是執了。早上也有幾位客人來問過,還拿着幾張中秋節月餅券呢。

看來朋友不知道這間上海菜館已結業了。於是就去前幾年打過電話的7-11,準備打電話告訴朋友,要另約地點了。誰知走到那間7-11前面,那個黃色收費電話不見了﹗我進去問店員:門口那個電話呢?職員望住我,好像我是從火星來的一樣。算了,不要浪費唇舌了。

再回到時代廣場,坐電梯上了十二樓,走進其中一間菜館,直接拿起收銀台的電話撥起來。收銀台的姐姐望住我,不知所措。我向她眨一下眼,說:有急事,我電話沒電,借電話一用,不好意思。

原來朋友要照顧孩子,出門時有點阻滯,迫不得已要遲一點來。收到我電話時也很意外,還問我在哪裡打電話來。

我連忙問收銀台姐姐:你們這裡叫什麼?收銀台姐姐馬上回了我。

於是我在電話告訴朋友:你上來十二樓吧,人家借我電話,好歹要貢獻一下。

掛了線,隨即要侍應開一張四人桌,來一壼熱茶,我要暖一下胃。這菜館吃的是什麼菜,我也忘了。

【附】公眾收費電話機目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