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構成我的五套日本漫畫 X 2 (下)

《怪醫黑傑克》(舊名:怪醫秦博士),作者:手塚治虫,19XX年 (已完結),香港文化傳信

看日本漫畫的,沒看過手塚治虫的作品,也一定聽過他的名字,未吃過豬也見過豬跑啊。我把出版日期打成XX是因為手頭上已沒有這套漫畫了,有職業病的我,如果不肯定出版年份,還是闕如好了。

稱呼他做怪醫其實不太適合,黑傑克更像一位俠醫,醫術高超,但行事古怪。我對他的印象就是這樣。

最喜歡書中的人物是皮諾可,港譯版好像叫佩佩。外型是一個永遠長不大的小女孩,是Black Jack 的助手。她本來只是一個患了腫瘤病人身上切下來的一堆腫瘤物,根本不能稱得上是一個人,Black Jack把它補上身體部份,套上了另一個有公主病女孩的面貌。

這臭臉我很喜歡

因為同事都說我像佩佩,不知是恭維我的外型,還是諷刺我脾氣大,反正我照單全收,我也真的蠻像佩佩的,哈﹗

《漂流教室》,作者:楳圖一雄,199X年(已完結),香港玉皇朝。

第一次看《漂流教室》是那個盜版盛行的年代。單行本,用報紙紙印的,薄薄一本,最後一頁就是畫了一隻被一根棍戳到變形和流血的手。那畫面一直印在我的腦海中。跟着怎樣了,怎樣了?

這一問,問了幾十年,終於等到全集的出版,我一口氣買了整套回家,一口氣看完,解了我幾十年腦海中的困結。

後來知道漫畫創意靈感來自William Golding 的《Lord of the Flies》(蒼蠅王),講的是人之惡的故事,雖然至今我仍相信人本善的,不過有時也會懷疑作者是對的。

至於作者名字,一個「楳」字,真的考起大家的讀音,楳,即梅,兩個字都从木,右邊的「某」和「每」都是合口音,可能是借用字。

《神之左手,惡魔之右手》,作者:楳圖一雄,199X年(已完結),台灣某出版社(忘了)。

其實我更喜歡楳國一雄這套漫畫。香港出版過楳圖作品集,但印象中卻缺了這套。因為內容太恐怖,當年是禁書。我是在一家日漫店借來看的。

主角是一個平凡少年,但體內卻藏着一個守護神,讓他變成正邪的化身,左手可救人,右手可以除魔,但也可以殺人。

人也一樣,心中的魔鬼越長越大,就會變成一個壞人,但是,我還是選擇做一個好人。

《愛與誠》,作者:梶原一騎,繪者:永安巧,19XX年,出版社(真的忘了)。

一直很迷惑到底這套漫畫的繪者叫什麼名字,明明記得是永安巧的,但後來有人告訴我另一名字,我就開始懷疑自己是否過早有老人癡呆症了。最後終於搞清楚,原來這套漫畫是有作者和繪者的。

現在回想,劇情也很老套,富家女愛上小混混的故事。小混混一定要長得帥,否則這劇情真的很難展開。

當年曾有真人版電影,男主角太賀誠是紅遍亞洲的西城秀樹,這個選角我非常滿意,真的有八九成相似。至於女主角早乙女愛,演員竟然也叫早乙女,不過樣子怎樣真的忘了。電影也不太賣座。

這套漫畫也就被人遺忘多年,直到香港的電視台拍了一部《香城浪子》,看了第一集,怎麼劇情抄《愛與誠》抄到如此十足的。後來陸續發現港劇抄襲情形真的很嚴重,不過之後沒有再追看港劇也不是這個原因。

致命原因是我後來根本沒有電視機。我的家沒有電視機已經有很多年了,從上世紀橫跨到現在,現在也沒有。

《寄生獸》,作者:岩明均,199X年,台灣東立。

這套完全是我口味的漫畫,放到最後才寫,也不是壓卷作,只是之前說了本浪漫的,應該拿本恐怖的來平衡一下。故事構思很特別,最後竟然還講到外星人思考自己與人類的關係,蠻哲學的,不是一味的把人類大缷八塊。

漫畫也有動畫電視版,配樂Next to you(就在你身邊)我覺得很好聽,有時寫文也會聽一下。男主角是一個高中生,因被外星寄生獸入侵了右手,右手與外星人結合成可變形的攻擊武器,每次與同類寄生獸廝殺前就會響起這個配樂。

【後記】

口味,因人各異,寫了這兩篇長文,也不是要給大家推薦什麼。喜歡的自然喜歡,不喜歡的,勉強也沒有用。其實也很羨慕日本漫畫這個市場的,什麼題材也有,百花齊放。

自己也不是單單追求看漫畫的快感,有時看到有趣的地方,也會順帶去研究一番的。例如,如果不是《漂流教室》,我又怎會去找諾貝爾文學獎作家威廉高汀的《蒼蠅王》原版看一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