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構成我的五套日本漫畫 X 2 (上)

看到@Pakkin 寫的「構成我的五本日本漫畫」,我也來一篇。十套也難選,何況五套。頭五套是真的買過而且收藏過的日漫。後面的下文再講。熟悉日漫的,看到這五套的名字,大槪猜到本文作者是怎樣的人。同事曾用diversified一詞來形容我。其實本人是怎樣的人,連我自己也不太清楚。

《銃夢》,作者:木城幸人,1993年至1995年,台灣東立出版社。

這套漫畫作者和繪者都是同一人。從小就愛看機甲動畫的我,一見到這套漫畫,自然喜不自勝。也是一種緣份吧,那時竟然沒有看到《攻殼機動隊》,否則肯定會列入收藏之列。

當年收藏的漫畫很多,從小住在鄉村老房子,藏書有好處,就是颱風來時會水淹。除了漫畫,還有很多其他書,實在太多,離家出走時不能一併帶過來了,只好忍心放路上,希望有心人撿去收藏吧。

占士金馬倫廿多年前買了這部漫畫的電影拍攝版權,那時知道後一直很期待,等啊等,卻等到他在二○○○年拍出了電視劇Dark Angel。當年我也看過,那時還不太為意,總覺得那時仍是新人的女演員Jessica Alba有點凱麗的影子,結果Jessica 因為這部劇一炮而紅。於是以為導演只是小試牛刀,跟着來的會是大銀幕的《銃夢》真人版了。那一年,Jessica才十九歲,多待幾年仍可以演凱麗的。

之後,導演去了拍《阿凡達》,完全忘了《銃夢》了。等了差不多廿年,竟然給我等到去年終於推出的真人版,看到預告片的超大眼女型物體,我真想拍死導演﹗

《烙印勇士》(港譯:烙印戰士),作者:三浦建太郎,1994年至~ (未完結),台灣東立出版社。

每次我說收藏了《烙印勇士》這套漫畫,懂的人會哇哇聲。大槪是因為這套漫畫跟我予人的形象落差太大。我是真的很喜歡看這套漫畫的。講的是一個被命運詛咒的少年吉斯(Guts)踏上的奇幻之路。來了美國,我仍不時去日本動漫店找這套漫畫的英文版,英文版名字叫Berserk。

期間斷斷續續出版,我都以為作者不再畫了,要爛尾了。情形有如《強殖裝甲》的高屋良樹,我真的以為他死了。有時真的不要跟時間挑戰,說什麼永遠喜歡,我現在都不敢說這句話了。時間一長,任何感情都敵不過歲月的侵蝕的。

當年除了看《烙印勇士》漫畫,還看了動畫版,主題曲好聽。

這部漫畫還有電遊,主題曲也很合我的口味。

惡魔的新娘,作者:池田悅子,繪者:蘆辺游步,19XX年至~(未完結),台灣遠大出版社、長鴻出版社/香港豪生書局(均為盜版)

這套是我至今唯一仍珍藏的日本漫畫,曾收藏過三個不同出版社的版本,香港的豪生版和台灣的長鴻版,這兩版已丟失了,真的是丟失,不是我丟掉。現在手中的是香港的玉皇朝版本。

說這套漫畫,先不講畫功和內容,單是版本和人物譯名,已可以寫一篇考據長文,其中牽涉中港台三地早年的盜版問題、人名漢譯問題、版本考訂,真是十疋布那麼長。

網上關於這套漫畫的資料不會太多,也不會有多少人會寫,因為都在我腦中。

早期的日本少女漫畫有三大經典【註】。我看過其中兩大,一直納悶這套漫畫居然沒有列入經典。情節環繞三位主角:墮入地獄的黑暗之神和愛神,愛神轉世的凡間女子, 兩男一女,可想而知是多煩人的三角關係。

漫畫是短篇結構,每篇主角未必是是三位主角。我蠻喜歡這種敍事手法,三位主角穿插在各個獨立故事之中,情節同時慢慢推移。劇情往往出人意表,有些甚至相當黑暗,在早期的少女漫畫來說,這套漫畫真的是奇葩。可能這就是未能列入經典的原因。

畫功方面,這是影響我繪畫技巧至大的漫畫。今天看的話,這種畫法已是過氣,現代漫畫已不會有人這樣畫的了。

《奧爾佛士之窗》(舊名:玉女情懷),作者:池田理代子,19XX年至1991年(?),出版社眾多,版本不一。

池田理代子另一套漫畫《凡爾賽宮的玫瑰》是日本少女漫畫經典,我看過,但不想在這裡寫,不是書不好,而是池田這套長篇漫畫一直被忽略。寫過長篇小說的作者會很明白寫長篇的難度,完全是體力勞動,而且要有很強的自律性。一年或許容易,要廿年都是這樣,是很難的。

這套漫畫連載了超過廿年,差不多是一年就出一冊,沒有間斷過,池田是少有有良心的漫畫家。

故事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完結。這套漫畫在大陸也有不少粉絲,但是因為對外消息不靈通,大陸的粉絲一直到幾年前才看到結局篇。因為結局是悲劇,一下子,很多人的心都碎了。這個因地域阻隔而造成的時差悲劇真的很悲劇。

《玻璃假面》(舊名:玻璃面具、玉女百態),作者:美內鈴惠,19XX年至~(未完結),台灣大然/東立/香港豪生/玉皇朝。

這套漫畫我不想多講了,講舞台劇的,經典,而且到現在仍未完結。

作者六年前在《花與夢別集》連載了最後一段後,留下一句:秋天見﹗結果等了何止三秋,第七秋都快來了﹗依然人踪杳然,說好的話不算數。期間更停更了十多年。如果你問問誰看過這套漫畫,我好肯定對方第一句話會說:我當年跟女主角一樣年紀,現在兒女都比當年的女主角更大了,還未結局?﹗

本漫畫最經典的笑話是,當年出版時,仍是連電腦也未普及的年代,但重刊後,一轉頭,女主角突然拿着可拍照的手機出場﹗幸好老讀者忍耐力極高,百般無奈下也要接受。

(本來想一口氣寫十套的,但發覺真的太長,另外五套下集分曉)

【註】日本少女漫畫三大經典:《凡爾賽宮的玫瑰》(舊名:玉女英豪、瑪莉小姐)、《玻璃假面》(舊名:玻璃面具、玉女百態)、《王家的紋章》(舊名:尼羅河女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