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我愛睡蒲團

(本人攝。)

天生賤骨頭,有床不肯睡,偏愛睡在客廳那張蒲團沙發床上。這張沙發的櫻桃木床架是訂造的,長闊剛好夠一個人睡。原來的靠墊因為年月久遠,都破舊不堪,被我扔掉了,剩下的蒲團床墊卻還很結實柔軟,在客廳工作累了,一躺上去,就不受控的睡着了。沙發下放了我所有的運動鞋,一起來,從沙發底摸出運動鞋,穿上就出去練習了。

在家上班時,我實際活動的範圍不大,就在客廳中。客廳有三面牆,一面牆的正中是壁爐,爐上掛了親戚畫的油畫,去世幾十年了,畫作最近十年才被人發掘,十年前才在紐約舉行了一個小畫展,壁爐兩旁是一整排天花板高的書架。蒲團沙發床就在壁爐前,壁爐我只用過一次,客廳的暖氣冬天已很足夠,用壁爐的話,得要窗戶大開,吃足北風下,才會體會爐火的溫暖。壁爐左側是一盞八十年代丹麥式樣的座地燈,旁邊是我平時愛坐下看書的單人沙發,靠窗,早晨時陽光滲進來,那一下看書最有情調。客廳有兩個大窗,兩窗之間掛了一幅中國字畫,在紐約一個跳蚤市場買的,我懷疑是假貨,不過看着順眼,就掛在那裡吧。窗前還放了我的單車。這面牆的左角落,放了一部播78轉黑膠唱片的古老留聲機,要用手上發條搞動轉盤的。

說了兩面牆,還有第三面牆,只掛了一條印在絲綢上的長幅古畫,畫的好像是宋代故事,來我家吃飯的朋友說是梁山泊,我不懂,也沒請教專家,是一個收藏家東西太多,放不下,不要了送我的,我就用一根長晾衣竹把它掛在客廳。古畫下有一張大沙發,那時走遍了十幾家家具店才買下來的。以前沙發旁放了小寵的大籠子,小竉去世多年,兩個星期前才把大籠子送人了,騰出了空間,準備放我剛訂了的辦公桌。

對,我在家上班都已半年了,一張正規桌子也沒有。手提電腦就放在一張小摺桌上,這小桌子冬天時放空氣加濕器,夏天時沒用就收起來,半年前就被我拿出來放手提電腦,從飯廳再拉一把椅子過來,就工作了。以為只是幾個月,誰知一坐就半年了。天也開始涼了。

平時工作就坐在蒲團沙發和大沙發之間的客廳中間,頭頂有一把吊風扇,七八月熱到死時,成天開着。

客廳的溫度和濕度剛剛好,秋冬一到,人就特別想睡,如果下雨更好,可惜秋天少雨,都是好天氣時間多。看過書,一攤上蒲團沙發,蓋上被子,就能一覺睡到明天,作了什麼夢全都記不起,太好睡了,連夢也不來打擾我了。

*照片中橫躺着那條是神棍(有機會寫一篇文介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